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NHL首次登陆中国 每年至少打两场季前赛

2017年03月31日 10:27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受益于2022年冬奥会,中国巨大的冰雪市场正在吸引着越来越多人的参与。昨天上午,北美职业冰球联盟(NHL)总裁加里·贝特曼在京宣布,NHL将首次登陆中国。9月21日和23日,洛杉矶国王队、温哥华加人队将先后在上海和北京进行两场比赛。贝特曼希望此举能帮助中国冰球发展,并打开潜力巨大的中国市场。

  专题采写/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每年至少打两场季前赛

  “这是NHL历史性的时刻。”3月30日上午,北美职业冰球联盟(NHL)总裁加里·贝特曼在五棵松体育馆宣布,洛杉矶国王队和温哥华加人队9月份将在上海、北京进行两场NHL比赛,这是有百年历史的NHL首次登陆中国。

  65岁的加里·贝特曼1993年成为NHL总裁。掌管NHL24年来,贝特曼实行了“加时”和“点球”规则,使常规赛从此不可能出现双方平局的结果。此外,他还力促成立球员安全部,保证球员在比赛中更加安全。

  2017年,加里·贝特曼决定把NHL带到中国。

  按照NHL与中方的协议,洛杉矶国王队和温哥华加人队将在上海、北京进行两场比赛,时间是9月21日和23日。为了推广首届中国赛,NHL还拉来贝克汉姆和科比·布莱恩特录制宣传视频。

  据悉,未来8年每年都至少会有两场NHL赛事落地中国。当然,这两场比赛只是NHL的季前赛,并非常规赛。

  即便如此,首届中国赛的这两支球队也都有深厚的历史底蕴。洛杉矶国王队成立于1967年, 温哥华加人队成立于1970年,两队在NHL征战历程中,都曾成功打进过斯坦利杯决赛。洛杉矶国王队更是在2014年战胜纽约游骑兵捧起了斯坦利杯。

  贝特曼介绍,首届中国赛选择洛杉矶国王和温哥华加人是有原因的,这两支队伍此前都在上海做过青训。温哥华加人队所在的大都会区更是有44万华裔,占总人口的20%,加人队一直很关注这一群体。

  抢占市场有信心没压力

  2022年冬奥会申办成功后,中国冰雪运动发展迎来重大契机。作为全球水平最高冰球联赛,NHL自然不希望错过这个机会。

  “大家都知道2022年冬奥会将在北京进行,中国也正在大力发展冰雪运动。NHL希望通过与合作伙伴的长期合作,将联盟上百年的历史经验带到中国,从而带动冰球运动在中国的快速发展。”贝特曼称将会与中国方面分享他们100年来的冰球专业知识,“我们为了这次NHL中国赛的准备是全方位的,我们开很多次会议,进行过很多次培训,要把如何举办这项赛事的相关技能传授出去。”

  实际上,在NHL进入中国之前,另一大冰球联盟KHL(大陆冰球联赛)早先一步就来到中国,协助中国方面组建昆仑鸿星俱乐部,并参加KHL联赛。

  谈及是否会有竞争压力时,贝特曼称并不在乎,“我不担心KHL和在中国举办的其他冰球赛事有什么威胁,我们知道现在有很多冰球的赛事计划进入中国,而中国也希望发展冰球运动,我们认为各个赛事之间这种竞争关系的存在是合理的。”

  不过贝特曼也清楚在中国冰球界,NHL还是个新人,“NHL在中国还处于起步阶段,我们很清楚NHL不会在中国一夜爆红。所以我们会用足够的耐心去培养这个市场,相信用不了几年就能够达到想要的效果。”

  推广运动放长线钓大鱼

  加拿大驻华大使麦家廉昨天表示作为公认的冬季运动超级大国,加拿大几乎所有乡镇和城市,无论男女老少都打冰球,“我们的社区和青少年冰球发展体系对于团队合作、公平竞争、领导力,当然还有健康都有促进作用。”

  麦家廉称中国现在已认识到冰球所能带来的好处,NHL也在协助中国方面做推广工作。而这次把NHL带到中国,贝特曼也做了长远打算。

  “我们不只是来中国举办比赛,更要扩大媒体宣传,吸引年轻人和孩子关注、参与冰球运动。”在NHL总裁位置上待了24年,贝特曼清楚在中国推广冰球急不得。

  贝特曼称NHL会从各个层面帮助中国开展冰球运动,不仅是培养人才、发展基础,甚至是帮助中国培养一支在世界上有竞争力的国家队,“NHL会不断加大对中国冰球发展的投入,随着中国冰球运动的发展,相信这些投入将带来数以百万计的回报。”

  贝特曼透露将与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和北京市体育局一起,致力于运动员训练和教练员的培养,“这些措施将帮助队员学到这项运动最积极的一面:力量、位置感、竞争力和积极的态度。”

  NHL球员工会主席助理马休·施耐德也表示,“希望通过NHL在中国付出的努力,有朝一日会帮助中国成就一个能够为NHL输送明星球员的强大冰球王国。”

  ■ 快评

  欢迎来切蛋糕

  “这是NHL历史性的时刻。”这是NHL总裁加里·贝特曼在昨天新闻发布会上说的第一句话。作为北美四大职业联盟组织之一,NHL看上去正在走一条NBA已经走过的路。

  申冬奥成功后,随着政策层面的利好导向,中国冰雪产业进入爆发期。3月29日,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李颖川透露中国冰雪产业总规模2020年将达到6000亿元,2025年预计将达到1万亿元。

  过去一周多时间,国际冰球联合会主席雷内·法赛尔、世界冰壶联合会主席凯斯尼斯相继来到北京。这时候来北京,他们可不是奔着玉渊潭的樱花去的。中国冰雪这块大蛋糕,正散发着诱人的味道。

  作为全球最成功的职业联盟之一,NHL自然不愿错过这千载难逢的好机会。正如贝特曼昨天说的那样,考虑到中国巨大的市场规模,以及许多运动项目尚未在中国发展起来,这是NHL进一步推广冰球运动的好时机。

  贝特曼相信中国对冰雪的热度绝对不会仅仅维持2022年冬奥会的那几个星期,他想借此机会打开中国巨大的市场,如同多年前的NBA一样。

  不过与篮球不同,中国冰球基础太薄弱,NHL在中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也不及NBA。要打开中国市场,简单地模仿NBA来打几场中国赛是不够的。要想吃下中国冰球这块大蛋糕,NHL必须要助力中国冰球的普及、发展。冬奥会的大背景下,中国冰球也迫切需要外部力量的帮助,NHL来得正是时候。 □新京报体育评论员 孙海光

  名词解释

  NHL 北美职业冰球联盟,1917年成立于加拿大魁北克蒙特利尔,是与职业篮球协会(NBA)、职棒大联盟(MLB)和职业橄榄球联盟(NFL)齐名的北美四大职业体育赛事。目前共有30支(2017-2018赛季将增至31支)球队,其中23支位于美国,7支位于加拿大。NHL分东西两个大区,两区的冠军将会师总决赛争夺斯坦利杯,常规赛冠军(常规赛得分最高)球队获得总统奖座。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