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篮首现两支国家队竞争局面 姚主席要怎么玩?

2017年04月13日 01:33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 

  终极任务:东京奥运会  2017国家队  (比赛任务:亚洲杯)  2018国家队  (比赛任务:亚运会)

  男篮组队新政公布 首现两队竞争局面

  中国篮协昨天公布了东京奥运周期男篮国家队主教练选拔方案,将组织两支独立的国家队同时集训,并组建两支独立的教练员团队分别执教,两支国家队人员不交叉、不流动。这是中国男篮队史上前所未有的新政,也是姚明担任篮协主席后的一次重要尝试。

  疑问1:两位主教练是何关系?

  选拔方案写道,两支国家队并存的时期为2017年和2018年,“自2019年起合并为一支国家队备战世界杯及2020年东京奥运会”。同时明确“两支国家队教练组均以中方为主外方为辅的形式,组建中外结合的国际化复合型教练团队”,并“根据备战奥运会的规律,与主教练签署3+1年的聘用合同”。推选出来的男篮新帅在今明两年看似各司其职,但从男篮世界杯和东京奥运会角度考虑,两人实则要竞争上岗。

  中国男篮国字号同时存在两支甚至更多成年队并不少见,比如里约奥运周期的国家队和国奥队。不过,从名称就能看出两队的主次关系,教练团队则以时任国家队主教练宫鲁鸣为核心,队员也互有交流。郭艾伦就有过先到国奥报到,最后凭表现“回归”国家队的经历,国奥队员也确有向国家队流动的激励机制。

  但在新政下,中国篮协要组建的是两支独立的队伍,选出能力、声望都旗鼓相当的两位主教练,更重要的是两人接受对方的存在及这种微妙关系,将是新政能否完美实践的关键。另一个问题是,两位主教练如果带出两支风格迥异的球队,或许会让两年后的合并增加难度。

  疑问2:“终极主帅”如何确定?

  昨天新华社的报道也指出了两支队伍的竞争关系,并称“在2019年的合并之前两队将通过对抗赛等方式,决定两位主教练中的哪一位最终将率队征战男篮世界杯和东京奥运会。”

  目前看来,新政充满了鼓励竞争的意味。前2年,两位主教练在各自阵线上带队为国争光;但最终面临队伍合并,彼此“捉对厮杀”在所难免。可以预见的是,对抗赛应该不是决定谁将留任的唯一手段。按照中国体育贯而有之的“综合考量”,主教练各自的带队成绩经验和以往的对外战绩等因素是否将纳入考量标准,这是中国篮协需要尽早明确的。

  站在队员的角度,合并之后的重新适应也是必须要面对的。他们要适应一位“新”的教练,接受他的训练和管理方法,或许“再融入”、“再磨合”也需要时间和过程。

  疑问3:两支球队如何组建?

  以往的国家队和国奥队,人员配备和实力对比上有着明显的差距,球员在国家队接受的训练和比赛价值,整体来说都高出国奥队不少。但新方案中明确了给予两支国家队同等的保障条件,理论上看,国内最顶尖的球员将被基本平均分配到两支球队中;也会有更多球员接受更高价值的锻炼,从而让更多球员实现能力的提升。

  然而,在这样的方案中,尤其是考虑到两支球队的竞争关系以及各自的外战任务,如何更好地组织两支球队就成为各方关注的问题。两位主教练有多大的自主权选择各自心仪的队员?一旦“抢人”如何协调?已经有自媒体提供了南北分区、以CBA冠亚军为各自班底组队、选秀大会、队员教练双向选择等方案。无论如何,保证实力均衡是首要原则;同时要尊重运动员的不同特点、个性以及发展潜力等特点。

  疑问4:比赛任务如何分配?

  根据惯例,月底的全运会预赛结束后,国家队就会组织集训。今年夏天,国家队层面的大赛安排可谓非常密集——东亚男篮锦标赛、男篮亚洲杯、一系列的热身赛;11月开始,世界杯亚洲区资格赛也将拉开战幕,作为东道主的中国队将此视为重要的练兵机会。明年最重要的大赛便是亚运会。有消息称,两支球队今夏的安排,将分别由盈方(中国)公司和亚特拉斯公司进行运作,但此事目前还未完全确定。

  篮协方案中有“2017年、2018年两支国家队分别承担国际大赛任务”的提法,也就是说一支国家队打今年的亚洲杯,另一队打明年的亚运会。这纵然可以减轻球员压力,更充分地利用资源,但让完全不同的班底出战,是否会让一些尖子球员、未来国家队的核心球员失去一次大赛机会?这同样也是中国篮协要面对的问题。

  北京晨报记者 刘晨

  男篮选帅标准

  ●有强烈的爱国热情、事业心和责任心;

  ●严格自律,以身作则,能起模范带头作用,具有良好的职业素质和职业操守;

  ●严格遵守国家及国际组织有关规定,未有任何重大违纪违法不良记录;

  ●具有国字号队伍高水平运动经历者优先;

  ●具备以下高水平执教经历之一者优先

  在相应的省市一线队伍中或CBA职业俱乐部中担任主教练3年以上并且取得过全国比赛前3名;

  曾经担任过国字号队伍主教练2年以上,取得过亚洲冠军或者世界前8名的成绩,为国家队培养过多名优秀运动员;

  持续在以上球队执教的教练员。

  ●获得中国篮协颁发的教练员岗位培训高级班证书和继续培训班结业证书。

  选帅日程表

  4月12日,公布国家男篮主教练选拔办法;

  4月12日至16日,报名及初步筛选阶段;

  4月18日至23日期间,确定国家男篮主教练最终人选。

【编辑:鲍文玉】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