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50年后 261号又成了波士顿马拉松焦点

2017年04月19日 10:19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2017波士顿马拉松(以下简称波马)昨日结束,大约有14000名女性跑者参加了比赛,其中就包括70岁的凯瑟琳·斯威泽,她的完赛成绩是4小时44分31秒。在女子马拉松历史上,凯瑟琳是一个传奇,1967年,她成为波马首位拥有号码布跑完比赛的女性。50年后,她身背50年前的261号,在欢呼声中又一次站上了波马跑道。

  一次冒险

  你为什么要这样?我喜欢跑步!

  “滚出我的跑道,快把你的号码还给我!”

  一个男人怒气冲冲地冲一个女孩喊道,不仅如此,他还准备动手撕下她身上的号码。女孩奋力挣脱。随后,这个男人被女孩的男朋友撞翻在地。

  这一幕发生在1967年的波马赛道上。

  1967年4月19日,美国马萨诸塞州的爱国者日,同时也是波马比赛日。

  这个女孩就是凯瑟琳·斯威泽,时年20岁,是雪城大学新闻系学生。阻止她的男人名叫乔克·桑普尔,当时是波马赛事总监。当时的波马,还不允许女性选手参加。正因为如此,才发生了上述一幕。

  最终,身背261号的凯瑟琳顺利完赛,成绩是4小时20分,她也因此成为波马史上第一位拥有号码布完赛的女性。

  因为凯瑟琳,报道比赛的记者们非常不情愿地推迟下班时间,他们站在终点处苦苦等待,就是为了见到她。“为什么要这么做?”记者问。她回答说:“我喜欢跑步。”“为什么要来波士顿,并戴上号码布?”“女人也可以跑步,权利平等,你知道的。”

  第二天,凯瑟琳的照片登上了美国各大媒体的头条。她成为街头巷尾的热议人物:女孩参加马拉松,女孩被人攻击,女孩的男友救了她……

  后来,凯瑟琳回忆起这次壮举时说:“参加波马之后,我进入了另一种生活。”

  一段历史

  马拉松比赛终为女性打开大门

  凯瑟琳一战成名,但事情并没有这么简单。

  对于让女性参加马拉松,当时的美国依旧持反对意见。后来,在被问到如何看待凯瑟琳参加波马这件事时,时任波士顿体育协会总监威尔·克洛尼语出惊人,“女性不能参加马拉松,这是规则禁止的。如果没有规则,社会就会乱套。如果那女孩是我女儿,我会打她屁股。”

  因为凯瑟琳,美国业余体育联盟严令禁止女性和男性一起参加马拉松,违者将会被取消参加任何比赛的资格。

  不过,凯瑟琳没有放弃,她和其他喜欢跑步的女性一起,不断向波士顿体育协会提出抗议,希望他们给女性跑者机会。凯瑟琳的努力没有白费,1972年,波马第一次向女性跑者敞开大门。

  此后,凯瑟琳开始出现在各大马拉松赛场。1974年,她以3小时07分29秒的成绩获得纽约马拉松女子冠军。1975年波马,她创造了PB,2小时51分37秒。

  为了表彰凯瑟琳为女子马拉松做出的贡献,《跑者世界》将其评为1967年—1977年最佳女跑者。2007年4月,她出版了自传《马拉松女人》。

  “现在,每次当我去波马,很多女性会靠在我肩上哭泣,但我能感受到她们的喜悦——跑步改变了她们的生活。”2013年,凯瑟琳告诉记者。

  一个号码

  波马261号永远属于凯瑟琳

  “太不可思议了,就像魔法一样神奇。”昨日,以4小时44分31秒的成绩冲过终点后,面对记者的采访,凯瑟琳激动地说。

  50年前,20岁的凯瑟琳开启了一段历史。50年后,70岁的凯瑟琳本身成了历史。这50年里,女性在马拉松赛场已获得了平等自由,她们可以和男性选手同场竞技,她们可以自己为自己骄傲。就像凯瑟琳说的那样,“这就是我们一直奔走呼吁的事。”

  和50年前一样,这次站上波士顿马拉松赛场,凯瑟琳依旧戴着261号号码布。同时,为了向凯瑟琳致敬,波士顿体育协会宣布,未来的比赛中,261号只属于凯瑟琳。波马把261号与凯瑟琳绑在一起,如果哪天她跑不动了,这个号码将和她一起退役。对凯瑟琳来说,这绝对是至高无上的荣誉。

  现在回过头看,1966年12月中旬的那个雪夜,应该比1967年4月19日更具有传奇性。

  当晚,19岁的凯瑟琳和她的教练阿尔尼·布里吉斯发生了争吵。凯瑟琳想要去跑波马,阿尔尼说她跑不了。不过,那个晚上两人最终还是达成了一致,阿尔尼提出的条件是凯瑟琳必须证明她能跑下来。随后的几个月,19岁的她和50岁的他一起努力训练、备战、向历史冲刺。

  最后,凯瑟琳成功了。

  ■ 前方连线

  ●特别热,比去年要热好多,出乎意料地热,这对大多数选手是极大的考验。今年波马最大的热点是,女选手参加波马50周年。所以,波马做了纪念活动,邀请凯瑟琳再次参赛。

  ——谭杰(《领跑者》出版人)

  ●50年前,一个名叫凯瑟琳的20岁大学女生“冒充”男生,躲过重重阻力,顺利完赛。她用切身行动,告诉世界:女人完全可胜任马拉松。正是从她开始,传统的波士顿马拉松终于对女选手开放,也揭开了女性参与马拉松的序幕。所以,要不是她勇于吃螃蟹,就没有当下跑步的“半边天”。当时的她或许只是想要“怒放的生命”,却无意间成了历史的创造者。如今她已70岁,但依然马不停蹄。本届波马,她先是给女子精英组发令,之后又跑了一个,用时4小时44分31秒,相当了不起。

  ——田兵(《田径大本营》运营者,本届波马惟一现场采访的中国记者)

  ●顶着艳阳,扛着20度的高温,5小时45分完赛。尽管这项赛事之前已经举办了120届,但今年仍有创新举措——纪念女子参加波马50周年。这也是我第5次参加波马,也是我人生的第84场马拉松。跑了1英里就直冒虚汗,两脚发软,几天前的腹泻和感冒还没有痊愈。不过,我一直在学习波士顿的坚强精神,一路上不断给自己鼓劲,最终坚持跑到终点。

  ——田同生(跑哪儿联合创始人)

  ●赛道坡太多,虐死了。不过,感觉非常好。他们这儿全民对马拉松都特别重视。我住的酒店从我们入住前两三天,每天都有一些马拉松主题活动。比赛日一大早,酒店就组织人欢送参赛者。我们下楼往外走时,他们会送上祝福,还会准备点吃的喝的。我昨天去超市结账时,收银员看我穿着波马的衣服,就问我你明天跑吗,我说是,他先祝我好运,紧接着又说他也跑。这里的赛会组织者职业化程度很高,志愿者各司其职,报名组织、做展会、提供饮料、存包、发奖牌等都极其专业。整个波士顿就像过节一样,观众的热情近乎疯狂,无论你是来自哪个国家,只要看见背心上的名字就喊你及你的国家。内向一点的观众会拿自家的东西给大家分享,特别让人感动。

  ——孟永民(新华社记者,首次参加波马)

  专题撰文/新京报记者 肖万里

【编辑:左盛丹】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