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U-20国青起航剑指东京奥运 潜力之师能否最终圆梦?

2017年05月09日 00: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资料图:U-20国青主帅马达洛尼(左)中国队主教练里皮(右) 新华社记者李尕摄 图片来源:新华网.jpg
资料图:U-20国青主帅马达洛尼(左)国家队主帅里皮 新华社记者李尕摄 图片来源:新华网

  中新网北京5月9日电(岳川) 8日晚,新组建的U-20国家队坐镇西安迎来了与乌拉圭U-20国家队的对抗赛。由于并非国际比赛日,国青没有征召在海外效力的球员,最终1-3告负。

  由于U-20国家队主要由1997年以后出生的球员组成,实际也将会是东京奥运会时国奥队的适龄球员,因此这支球队备受关注。国家队主帅里皮也在留意U-20国青的表现,他现场观看了球队与乌拉圭的对抗赛。

  本场比赛,做客的乌拉圭U-20国家队展现出不俗实力,尤其是攻入第二球的阿尔达伊斯,卡位、停球、转身、攻门动作一气呵成,令人赏心悦目。虽然国青1-3败北,但包括郭田雨、高海生在内的几位小将还是展现出了自己的特点。

  球队主帅、意大利人马达洛尼表示,希望国青小将能在备战奥运的周期中不断进步,U-20国青也将为国家队的整体服务,教练团队会观察和追踪未来的苗子,为国家队提供后备人才。马达洛尼同时也是里皮一直以来的助手,身兼国家队第一助理教练之职。

  在没有征召海外球员的情况下,与乌拉圭U-20国家队的竖旗之战未能取得开门红,但对于刚刚组建不久的U-20国青而言,三年后的东京奥运才是他们的主战场。

  97国青人才辈出 多人崭露头角

  97年龄段到底是怎样的一支球队?前国青主帅李明曾这样评价:“97国青人才辈出,有相当水平的球员存在。他们很幸运,赶上了好时代,去欧洲学习的机会很多。”

资料图:张玉宁已是U-20国青常客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资料图:张玉宁已是国家队常客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他所说,97年龄人才储备相对丰富,其中不少球员已经名声在外。各项留洋工程的推进,让这一批球员受益匪浅。例如现效力于荷甲维特斯队的张玉宁,他不仅是年轻留洋一代的杰出代表,更入选了里皮的国家队,在12强赛的高水平舞台上登场。此外还有林良铭、邓宇彪、黄聪、冯博轩等一批在欧洲镀金的适龄小将。

  国内赛场,97年龄段球员中同样有人冒尖。中超8轮过后,富力小将黄政宇全部首发并打满全场,效力河南建业的胡靖航也在球队中站稳了脚跟。此外,像北京中赫国安的唐诗、天津亿利的杨立瑜、山东鲁能的郭田雨等小将也均已崭露头角,还有刘世博、李铮两位曾入选过国家队的年轻门将。

  因此虽然在去年的亚青赛上,李明未能带队在小组出线中出线,失去了参加今年世青赛的资格,但不可否认的是,97年龄段是一支有潜力的队伍,人才储备相对丰富。如何将这些年轻球员捏合到一起,形成可观的战斗力,并在球场上反映出来,这是摆在教练组面前需要解决的问题。

资料图:黄政宇(右)在联赛中防守帕托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陈骥旻 摄
资料图:黄政宇(右)在联赛中防守帕托 中新社记者 陈骥旻 摄

  目标东京奥运 国青能否如愿

  这支U-20国青队的目标很明确——97年龄段作为东京奥运会时国奥队的适龄球员,终极任务是晋级奥运会决赛阶段。对球队上下而言,这是巨大的挑战。

  从外部看,我们的对手都在改变。以近邻日本队为例,同样是在连续数届无缘世青赛之后,在主帅内山笃的调教下,去年十月,日本U19以队史首个亚青赛冠军的成绩,获得了即将在韩国举行的U20世青赛的入场券。

  更令人刮目相看的是越南队,在韩国、澳大利亚等传统强队小组出局的情况下,他们却一路杀进了U19亚青赛的四强。强敌环伺、劲旅复苏、异军突起,U-20国青进军东京奥运会的困难程度可想而知。

  从内部看,谁将最终带领新国奥冲击奥运会,答案也许并未尘埃落定。在此番U-20国青的名单公布前,孙继海、邵佳一两位前国脚将搭档执教球队的说法屡见报端,但最终并未实现。

  业内有声音认为,尽管孙、邵二人拥有过人的球员履历,可在执教方面经验不足。虽然世界足坛不乏瓜迪奥拉、西蒙尼等少帅转型的成功案例,但古力特、马特乌斯、内维尔等球星的经历还是证明,好球员与好教练之间不能直接画上等号。

  并且在以往国字号球队的组建过程中,类似这样的年轻选择也并不多见。据此有媒体猜测,眼下孙继海、邵佳一搭档接手97国青的时机还不成熟,出于上述考虑,马达洛尼会带队完成这一时期的过渡,不过最终带领新国奥冲击东京奥运会的将是孙继海与邵佳一。若果真如此,对于两位年轻教练而言,这副担子着实不轻。

  因此对于剑指东京奥运的这支U20国青而言,未来的路并不平坦。天赋能否转化为战力,球队能否圆梦奥运,答案将从现在起徐徐揭晓。(完)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