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扩军后国足躺进世界杯? “亚洲第九”还需自身打磨

2017年05月10日 11: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国足亚洲排名 FIFA官网截图
国足亚洲排名 FIFA官网截图

  中新网北京5月10日电(岳川) 据国际足联官网消息,在于巴林召开的国际足联会议上,国际足联理事会批准了有关2026年世界杯赛各大洲参赛席位的分配方案,其中亚洲区名额增至8.5个。虽然出线希望大增,但对于目前亚洲排名第九的中国队而言,世界杯的入场券绝非唾手可得。

  今年年初国际足联官方宣布,自2026年起,世界杯决赛阶段参赛球队将从现有的32支扩大到48支。增加16个席位,这就意味着在国际足联逾200个成员之中,将有近四分之一可以登上世界杯决赛阶段的舞台。

  根据9日国际足联理事会确认的分配方案,增加的16个席位如何划分也终于明确。亚洲名额增至8.5个,其中直接晋级名额为8个,相比现行的4.5个翻了近一倍,4席的增长在各大洲足联中也仅次于非洲(5个增至9.5个)。

截图来自于FIFA官网
截图来自于FIFA官网

  以资格赛论,扩军后的世界杯给予了传统强队更多容错的空间,意外出局的可能性将减小。而对于实力游走在世界杯边缘的球队而言,扩军意味着更多机会。

  眼下世界排名第九的中国队,正属于这一范畴内。目前国足在2018世预赛亚洲区12强赛中位列A组第5,现行规则下,出线仅存在理论上的可能。不过有乐观的网友认为,在名帅里皮的调教下,国足即便无缘出线,最终排名也会反超叙利亚,占据小组前四的一个名额。以此观之,在世界杯扩军之后,国足出线并不会很困难。

  我们没有理由妄自菲薄,但这种“手拿把攥”的想法是危险的。不该忘记,国足是时隔十五年才终于有机会重新站在12强赛的赛场上,此前又是解了一道何其艰难的数学题才压线冲出了40强赛的伏击圈。

资料图:国足艰难跻身12强赛 吴志钊 摄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资料图:国足艰难跻身12强赛 吴志钊 摄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由于“0.5”席将通过涉及六支球队的跨洲附加赛产生,与之相比更重要的是亚洲区的八个直接晋级名额。但往前看,2002年韩日世界杯以来四次世预赛,中国队最好的战绩也没能进入前八(本届暂时也未进前8);2004年之后的三届亚洲杯上,国足两次被挡在了八强门外。

  对于中国队而言,扩军自然增加了冲击世界杯的机会,客观上重返世界杯的时间也很可能提前,但若想乘上这股东风,并不是简单的算算术就行得通的。

  除开目前在世预赛中领先的伊朗、日本、沙特、韩国,亚足联中还有澳大利亚、乌兹别克斯坦、阿联酋、卡塔尔、叙利亚等实力不俗的球队。就算是面对现在世界排名比中国队低的朝鲜、伊拉克,国足也没有必胜的把握。

国足重返世界杯还需靠自己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国足重返世界杯还需靠自己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此看来,即便是亚洲直接出线名额增至8席,还有0.5个附加赛席位,中国队仍将面临激烈的竞争。世界杯扩军增大了国足付出之后收获希望的可能,但前提是要比其他竞争者更努力才行。一句话,打铁还需自身硬。

  有位网友表示:“扩军前的两届世预赛,不敢奢望中国队可以晋级决赛圈。但如果2026年的世界杯上仍没有中国队的身影,作为球迷而言,这样的结果实在不敢想象。”如他所说,话中场景没人愿意看到。

  距离第一届由48支球队参加的世界杯还有9年,被动等待绝不会有好的结果。眼光可以望得长远,但路还需从脚下一步步走起。聚焦2026世界杯,并不意味着之前都是走过场,2018世预赛国足尚未出局,四年后的卡塔尔世界杯也当全力争取。朝夕之间实力猛增并不现实,但若没有过程,也就不必期待结果。

资料图:U-20国青的张玉宁已是国家队常客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资料图:U-20国青的张玉宁已是国家队常客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就在2026世界杯名额最终分配方案出炉前夕,新组建的U-20国青迎来了竖旗之战。这支球队主要由“97后”球员组成,实际也将会是东京奥运会时国奥队的适龄球员。得益于各项留洋工程,这个年龄段中已经有不少球员冒尖。他们代表着中国足球的潜力,2026世界杯,他们也正直当打之年。

  不仅仅是U-20国青,各个年龄段的各个国际赛事,国字号球队都应寸土必争,把握每一次机会,雕琢每一个细节。有了过程,有了常态化亚洲前八的硬实力,才能期待未来水到渠成的结果。(完)

【编辑:魏巍】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