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体坛健儿全运会论剑津门 解放军代表团为军运练兵

2017年08月23日 09:39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体坛健儿论剑津门

  文元  本报记者  仇建辉

  时光荏苒,四年转瞬即逝,又到了全运时间。

  各路英雄早已厉兵秣马、摩拳擦掌,四年的准备,只为了这一刻的闪亮登场。不过,大战来临时的兴奋与紧张并存,很多运动员都是既期待又忐忑。

  随着跳水、橄榄球、女排等项目的先期开战,以及各路英豪兵发天津,一场属于全国人民的体育盛会即将精彩上演。天津准备好了,热爱体育的你准备好了吗?

  全运练兵剑指军运

  解放军体育代表团,一直是全运会上的传统劲旅,在历史上战绩十分辉煌。过去的12届全运会中,解放军体育代表团曾3次勇夺第一、1次位居第二、3次排名第三,超群的整体实力可见一斑。

  本届全运会,解放军体育代表团由631人组成,其中男运动员221人、女运动员185人,将参加游泳、射箭、田径、篮球等23个竞技体育大项223个小项,以及龙舟、航空航海模型2个群众体育大项5个小项的角逐。尽管今年的参赛人数较往届有所下降,但解放军体育代表团依然拥有强大的整体实力,将在天津谱写军队体育事业的新篇章。

  由于不设奖牌榜,我军体育代表团并没有公布具体的奖牌目标。但我们相信,竞技体育的世界里,胜利和金牌自然是多多益善。

  斩金夺银的同时,也期待精神文明的荣耀绽放,这向来是解放军体育代表团的优良传统,本届全运会自然也不例外。解放军体育代表团还希冀能站在实现强军梦的战略全局上,通过在全运会赛场的拼搏向上、锐意进取,全面展示改革强军给军事体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格局、新发展。

  全运练兵,剑指军运。2019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将在中国武汉举办,作为这次大赛前一次重要的学习和练兵机会,解放军体育代表团希望能通过第十三届全运会来积累经验、探索路子,努力实现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办赛水平一流、参赛成绩一流”的目标。

  联合组队打破格局

  大刀阔斧的改革,是本届全运会的一大特色。

  走过58年的光辉历程,全运会从最初高速运转的状态,到步履蹒跚,再到轻装上路,如今的全运会逐步寻找到了新的方向。

  全运会,对于国人来说,有着特殊意义,它也有着各种各样的烙印:举国体制、奥运战略、国内练兵、金牌至上、城市营销……但这些特定时期的特殊标签,并不会影响全运会紧扣时代的脉搏,在社会变迁中一次次转型升级、完善自我的脚步。

  在天津全运会的一系列重大变革中,部分4人及以下的项目中允许跨协会组队参赛,成为一大亮点。这项改革措施,包括游泳、田径、羽毛球、乒乓球、皮划艇、自行车、赛艇、帆船、网球等10个大项49个小项,涉及面颇为广泛。

  乒乓球双打赛场上,马龙/许昕继续“奥运冠军组合”,丁宁/刘诗雯同样再度携手,八一队的樊振东则和四川队的朱雨玲一起征战混双赛场……如此强强联手将会大大提高比赛的精彩程度。

  跨协会组队的新政下,百米接力项目就更受瞩目。在伦敦田径世锦赛上,中国队发挥出色,在苏炳添遭遇干扰的情况下,依然获得第四。如今回到国内赛场,除了吴智强、谢震业、苏炳添、张培萌外,莫有雪、汤星强、梁劲生等年轻人同样实力不俗,比赛必将精彩可期。

  “现在这个新政策,让高水平的运动员可以强强联合,共同组队参加全运会,这对他们水平的提高很有意义,对参加东京奥运会也是有好处的。”一位资深业内人士表示。

  对于全新的规则,运动员们也是连声称赞。天津全运会上,将参加女子自由泳接力赛的国家队选手目前都集中在著名教练刘海涛麾下训练,训练中姑娘们你追我赶、相互比拼,训练质量自然有了保证。“在同一个教练指导下训练,会让我们更加默契,这对接力成绩的提升肯定有好处。”来自八一队的小将张雨涵说。

  允许跨协会组队,打破旧格局,在增加更多看点和悬念的同时,也有利于国家队阵容磨合,对备战东京奥运会大有裨益。

  全民全运无处不在

  在“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的转型中,在体育强国梦的引领下,全运会开启了竞技体育带动群众体育的改革之旅。

  全民全运,全运惠民。

  这不仅仅是一个口号,更是一次行动,也是一场改革。

  出生于山东省临沂市一个小村庄的农家姑娘刘庆红,从未想过有朝一日能披上国家队的战袍,征战代表世界最高竞技水准的田径世锦赛。然而,这一切真真切切地发生了。

  这同样得益于全运会的改革。2017年4月29日,全运会马拉松比赛在天津武清拉开帷幕,刘庆红带伤上阵,斩获大众组第四名,并拿到了通往伦敦田径世锦赛的入场券。

  “全运会的改革,给业余选手提供了飞跃的机会,也给中国体育打开了另一扇窗。”中国田径队前总教练冯树勇表示。

  除此之外,天津全运会还增设了19个大项的群众体育比赛,以及男子足球城市组等业余赛事。有媒体解读说,此前被取消的全国体育大会的部分功能,又被全运会给继承了下来。在继承中发扬过往好的经验做法,也是全运会不断进步的体现。

  广场舞跳进了全运舞台,轮滑滑出了美好未来,太极“推”出了一片新天地……19个群众项目、126枚群众体育项目金牌,天津全运会无疑是和老百姓关系最紧密的一届全运会。

  在全民健身成为国家战略的当下,全民全运、全运惠民的策略,无疑将让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全运会、参与全运会,去感受体育的乐趣,增加锻炼的热情。这对于体育项目的普及和发展很有必要,这也应该是实现体育强国梦的应有之义。

  在全运会这个舞台上,没有谁是普通人。即便你只是一名体育爱好者,肯定也有无数我们并不知道的幕后故事和丰富的内心世界。无论外表看上去多么云淡风轻,隐匿在背后的必然是无限的精彩。追逐梦想永不停息,再平凡的参与者,也会迸发出最特别的体育力量。

  国运盛,体育兴。

  竞技体育带动、引领群众体育的发展,反过来,群众体育又会对竞技体育进行助推、反哺,两者相辅相成。全民全运,全运惠民!这正在成为现实,也必将是全运会未来的主要方向。

  当然,任何一场改革都不会一帆风顺、一片坦途,但披荆斩棘、砥砺前行,才能看到最美的彼岸风景。我们相信,全运会改革必将助推体育强国梦早日实现!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