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纳达尔美网夺冠 本赛季网球四大满贯全部结束

2017年09月12日 14:56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纳达尔美网夺冠,本赛季网球四大满贯全部结束

  今年费纳包揽 明年江湖更乱?

  随着纳达尔昨日在美网决赛中战胜安德森,本赛季网球四大满贯全部结束。至此,费德勒、纳达尔时隔7年再度包揽了年度大满贯。费纳再度统治男子网坛的局面是很多人没想到的,同样,德约科维奇、穆雷、瓦林卡集体低迷也是外界没有预料到的。可以想象的是,随着小德、穆雷等人来年复出,男子网坛又会是怎样一种群雄争霸的格局呢?

  纳达尔

  积分遥遥领先 年终第一无忧

  今年美网,德约科维奇、穆雷、瓦林卡、锦织圭、拉奥尼奇等人相继因伤退赛,TOP5中只剩下了纳达尔和费德勒。随着费德勒8强赛中被德尔波特罗淘汰,纳达尔夺冠已无悬念。

  昨晨的男单决赛中,纳达尔3比0横扫首次跻身大满贯决赛的南非选手安德森。整场比赛,纳达尔没给对手一个破发点,强势拿到第16个大满贯冠军,这也是他近44个月来的首个硬地赛冠军。

  本赛季前,纳达尔陷入了长达3年的低迷,上一个大满贯还是2014年的法网。“我在之前已经有好几年没有获得大满贯冠军了, 2016年和2014年我遭遇伤病困扰,那段时间想要恢复是不可能的。2015年,那不是身体上的伤害,是心理上的。”纳达尔说那几年很难熬,但总算挺了过来。

  挺过来之后,纳达尔一发不可收拾,本赛季打进了除温网外的所有大满贯决赛,并拿下法网和美网冠军。此前,纳达尔只有3次单赛季能拿到两个以上的大满贯,分别是2008年、2010年和2013年。算上2017赛季,这样的夺冠周期分布图足见纳达尔的韧劲。此外,本赛季除了法网和美网,纳达尔还在蒙特卡洛、巴塞罗那完成10冠伟业,马德里的冠军数也累积至5个,红土之王的地位无人撼动。

  本周,纳达尔的世界排名积分提升至9465分,领先第2位费德勒1960分。接下来,他还将参加中网、上海、巴塞尔、巴黎和年终总决赛,费德勒则比纳达尔少了中网这一站赛事。不出意外,纳达尔将时隔4年第4次重回年终第一宝座。更重要的是,他也会打破费德勒第6次年终登顶的目标。目前,这一纪录由桑普拉斯保持,恰好是6次。

  费德勒

  奖金迫近千万 20冠亦有可能

  赛季初,费德勒谈及年度目标时是这样排序的:第一温网,第二美网。最终,第一目标实现,第二目标止步8强。但费德勒本赛季仍算超额完成任务,大满贯数已累积至前无古人的19个。

  去年歇了半个赛季后,36岁的费德勒本赛季罕见地焕发第二春。在今年澳网夺冠前,他的上一个大满贯已是2012年温网,“17冠”滞留期长达4年半。在很多人看来,“费十八”已是奢望。

  关键时候,费德勒过去十几年健康的职业生涯给了他足够的支撑。去年温网止步半决赛后,费德勒决定给自己一个“大修”时间。年初澳网,费德勒连续打满5盘,决赛更是在决胜盘落后纳达尔时完成了逆转。现在看来,如果澳网没有顶住,他和纳达尔的大满贯数会变成18比17,而不是现在的19比16。

  此后,费德勒又做了一个明智的决定,跳过了整个红土赛季,全力备战温网,并在决赛中完胜西里奇,将大满贯冠军数提升至19个,单赛季大满贯战绩为18胜1负。

  当然,随着纳达尔美网夺冠,GOAT(史上最伟大球员)之争仍存悬念。昨日赛后发布会,纳达尔也被问到了这一问题,“当然,如果我再赢两个大满贯,罗杰(费德勒)却没有的话,我们之间的差距会进一步缩小,但这只会在未来发生。况且罗杰现在拥有19个大满贯,而我是16个,再拿3个很困难的。”

  美网过后,费德勒本赛季战绩为39胜4负,拿到了5个冠军(两个大满贯、两个大师赛和一个500赛),单赛季奖金(942万美元)迫近千万美元,这样的数据堪比其巅峰期。

  尽管本赛季冲击世界第1已然渺茫,但对费德勒来说,只要拥有健康的身体,下赛季依旧有望冲击第20个大满贯。

  下赛季

  三将提前备战 注定乱成一片

  与纳达尔、费德勒强势逆袭不同,垄断前几个赛季的德约科维奇、穆雷和瓦林卡等人却相继受伤病困扰,本赛季一无所获。

  过去几年,小德、穆雷和瓦林卡很好地抓住了费德勒、纳达尔的低潮期,包揽了2017赛季前的最近9个大满贯冠军。但本赛季,这3人中只有瓦林卡打进过法网决赛,随即便被纳达尔横扫。

  也正是过去这3个赛季,小德保持着年均两个大满贯的进账速度。去年法网后,小德的大满贯冠军已升至12个。当时,费德勒和纳达尔已长时间停留在17和14个上,小德看上去有望短时间内赶超。但去年法网完成全满贯后,德约科维奇一度失去动力。本赛季,小德意欲改变,相继结束了与贝克尔、瓦伊达等人的合作,但怎奈受肘伤所困,两个月前便宣告赛季报销,本赛季只拿到伊斯特本和多哈两个低级别赛事冠军。

  当然,有了费德勒、纳达尔今年伤愈回春的经验,我们也可以对小德、穆雷和瓦林卡的2018赛季寄予厚望。

  今年澳网,复出后的纳达尔、费德勒分别以9号和17号种子出战,这被视为签表中的定时炸弹。最终,两人会师决赛,并开启了又一个费纳统治的赛季。

  明年澳网,这样的场面很可能再次出现。美网前,小德、瓦林卡已宣布赛季报销,明年他们重返墨尔本时的世界排名约为第13和第11位。

  此外,穆雷上周已宣布退出中国赛季,接下来很可能也会提前结束2017赛季,转年他出现在澳网时的排名很可能是第19位。

  可以想象,当这3名TOP5球员以这样的排名进入明年澳网签表时,男子网坛会是一种怎样的局面?

  撰文/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编辑:张燕玲】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