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乒世界杯八连冠梦碎比利时,马龙、林高远败在哪?

2017年10月23日 11: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10月23日电(王禹)北京时间昨天晚上,2017年乒乓球男子世界杯在比利时列日落下帷幕。赛会头号种子马龙获得季军,没能收获个人在这项赛事的第三个冠军。另外一名中国选手林高远则止步八强,国乒遗憾无缘世界杯八连冠。

资料图:马龙。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武俊杰 摄
资料图:马龙。 中新社记者 武俊杰 摄

  林高远心态不稳 仍需磨砺

  “东京奥运备战周期”第一年,林高远的横空出世无疑是国乒在今年为数不多的亮点之一。今年年初,年仅22岁的他在“国乒直通杜塞尔多夫队内选拔赛 ”中力克国平队内诸位强敌,获得前往杜塞尔多夫世锦赛的宝贵门票。

  此后,林高远越战越勇。不仅在全运会男团比赛中先后战胜三大世界冠军方博、张继科和马龙,他更是在一个月前亚洲杯决赛与樊振东的新生代对抗中,力克对手赢得冠军,同时获得了世界杯的参赛资格。

  但林高远的本次世界杯之旅,却是以遗憾收场。他在与德国名将波尔的比赛中,前四局取得3:1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连扳两局。而在决胜局中,林高远依旧占据主动,可在以10比4领先、手握6个赛点时心态失衡,被波尔连追6分后惨遭逆转,止步八强。

资料图:林高远在比赛中。唐克 摄
资料图:林高远在比赛中。唐克 摄

  事实上,这并不是林高远在本赛季第一次在大赛中被对手逆转。今年6月初的杜塞尔多夫世乒赛,林高远在男单16强战中与许昕遭遇。决胜局林高远一度10-5手握5个赛点,但却被许昕连得7分翻盘。

  平心而论,林高远能够在队内选拔赛中脱颖而出,并在之后的亚洲杯、奥地利公开赛连获冠军,本身的技战术水平毋庸置疑。如若能今后的备战训练,加强对心理素质的锻炼,将会帮助他在强者如林的国家队中站稳脚跟,同时更有资本去憧憬三年后东京奥运会的赛场。

  此前林高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同样认为,自己与高水平对手之间的差距并非实力方面。“乒乓球是一个综合的东西,无论经验。心态,还是临场变化,打这个比赛需要非常多的因素。对阵超一流选手,自己在综合性上有些欠缺。”

  马龙久疏战阵 状态不佳

  继林高远遗憾止步世界杯八强后,赛会头号种子马龙同样被波尔上演逆转好戏。他在取得局分3-1领先的情况下遭到对手逆转,无缘个人的第三个世界杯冠军。其中,决胜局他连救两个赛点,仍没能赢下比赛。

资料图:马龙。 廖雪芝 摄
资料图:马龙。 廖雪芝 摄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世界杯是马龙在长达四个月的时间没有参加国际赛事过后,参加的首次世界大赛。与此同时,作为种子选手的他并没有参加小组赛,而是直接进入淘汰赛争夺。身体机能和状态并未得到充分调动,同样是失利的原因之一。

  此外,据媒体报道,目前马龙的手腕、腰部和膝关节均有不同程度的伤情。他在代表北京队参加全运会赛事,并成功卫冕男单冠军后,并没有参加系统训练,而是以伤病恢复为主,按照计划,11月初马龙将赴德国慕尼黑一家运动康复医院治疗。

  中国乒乓球队教练王皓也在赛后指出,马龙在全运会之后受到伤病困扰,影响到了他的训练系统性。此次比赛,马龙每一场比赛都非常努力,但仍未达到他的最佳状态。

资料图:波尔。<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沈晨 摄
资料图:波尔。中新社发 沈晨 摄

  波尔成国乒苦主

  宝刀未老的德国老将波尔无疑成为本次世界杯国乒最大的苦主。在此之前,他也曾多次扮演国乒在世界杯前进道路上的“拦路虎”。2002年济南世界杯,21岁的波尔在淘汰王励勤后,与孔令辉在决赛赛场狭路相逢,最终力克孔令辉获得个人第一个世界杯冠军。

  三年之后的比利时列日,他先后挫败王励勤、马琳和王皓这3名中国顶尖高手,再次成功摘得桂冠。2008年同样在列日,马龙初次参加世界杯便在半决赛中遭遇波尔,最后遗憾落败,让他的第一次世界杯之旅吃尽苦头。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马龙与林高远没能最终问鼎世界杯冠军,国乒已经在进入21世纪以来的五个全运年中,丢掉了四个世界杯冠军。如果说前三次在全运年冲击世界杯冠军未果,与全运会赛程和世界杯赛程冲突,选手状态没能及时调整有关,那么本次的失利则看上去更像是个意外。(完)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