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数字复盘2017中超:732个进球创新高

2017年11月17日 16:30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视频:2017中超颁奖典礼:扎哈维包揽最佳球员和射手王  来源:央视新闻

  数字复盘

  2017中超

  等到11月19日和26日的足协杯两回合决赛战罢,这一年的中国足球各项赛事将告一段落。2017年的中国足球,由于没能在亚洲区12强赛中实现晋级世界杯的目标而显得有些落寞,但代表着中国职业足球最高水平的中超联赛却在这种落寞中继续前行,通过一组数字可以直观、清晰地反映出来。

11月4日,广州恒大淘宝队长郑智高举冠军奖杯。当日,2017赛季中国足球协会超级联赛30轮比赛全部结束,广州恒大淘宝夺得赛季冠军,同时也完成了联赛七连冠的霸业。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陈骥旻 摄
11月4日,广州恒大淘宝队长郑智高举冠军奖杯。当日,2017赛季中国足球协会超级联赛30轮比赛全部结束,广州恒大淘宝夺得赛季冠军,同时也完成了联赛七连冠的霸业。 中新社记者 陈骥旻 摄

  732个进球创新高

  2017赛季中超最后一轮,进球大战依然在上演。8场比赛共计打进31球,其中,山东鲁能队主场对阵河北华夏幸福队的比赛,5比4的比分、亚冠资格的悬念、绝杀与反绝杀的剧情、核心外援双双“戴帽”,都让这场进球大战显得紧张刺激。

  最后一轮联赛场均超过3.8个进球的数据在2017赛季中超联赛中并不是孤立存在的。联赛第18轮,8场比赛打进36球,创造了中超单轮进球数纪录。整个2017赛季中超联赛240场比赛总进球数732个,超越2015赛季的672球,创造了中超联赛单赛季总进球数新纪录。同时,与2016赛季的640球相比,2017赛季中超总进球数增长92球,增幅高达14.4%。

  造成本赛季中超进球数激增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不乏有限制外援上场人数的因素,随着本赛季亚洲外援政策的取消,很多球队的后防线变成了真正的全华班,在一场比赛中动辄就丢好几个球的情况并不少见。

  4人进球达到20+

  高进球数,离不开射手们的出色发挥。本赛季中超联赛,共有4人的进球数达到或超过20球,这一数据也创造了新的纪录(此前纪录为2人)。

  2017中超联赛射手榜上,扎哈维以27个进球独占鳌头,高拉特以21球名列次席,武磊与拉维奇则分别斩获20球。值得一提的是,联赛末轮上演“帽子戏法”的拉维奇本赛季在打进20球的同时还贡献了15次助攻,表现惊艳的阿根廷球星也成为中超历史上首位单赛季贡献“20球+15助”的球员。

  不过,稍显遗憾的是,和外援相比,本土射手的表现有些黯淡。除了武磊外,射手榜前20名球员中没有一名国内球员,这一尴尬数据也创造了中超联赛历史新低。

  冠军主客场

  战绩皆第1

  2017赛季中超联赛,广州恒大队提前两轮锁定冠军。虽然从整个赛季的表现看,恒大队对于中超的统治力已经大不如前,但是从数据看,他们夺得七连冠仍是情理之中。

  本赛季,恒大队15个主场取得13胜1平1负,积分达到40分,是本赛季的“主场王”。15个客场,恒大队以7胜3平5负、拿到24个积分的成绩,力压6胜5平4负拿到23分的上港队,同样在客场战绩榜高居第一。这是恒大队继2013赛季之后,再次主客场战绩双双称雄。不过,稍有遗憾的是,本赛季最后一个主场,恒大队不敌权健队,未能创造连续三个赛季联赛主场不败的辉煌,同时也未能追平2013赛季主场14胜1平的傲人战绩。

  U23球员

  在建业权健最受重用

  2017赛季中超联赛,河南建业队与天津权健队是最为重用U23球员的两支球队。河南建业队U23球员总出场时间高达7507分钟,遥遥领先于其他球队。虽然建业队最终仅名列第14,但其重点培养年轻球员的建队方针值得褒奖。

  最终收获亚冠资格的天津权健队则以5906分钟的U23球员出场时间排在第二,能在保证球队成绩的同时兼顾U23球员的发展,天津权健队无疑是本赛季中超“驾驭”U23新政最为出色的球队。

  在U23球员出场时间榜上,广州富力队中卫黄政宇以2680分钟独占鳌头。本赛季,年仅20岁的黄政宇首发出场29次,牢牢坐稳了富力队主力中卫的位置。此外,本赛季共有5名U23球员出场时间超过2000分钟。

  100张罚单罚款

  276.6万元

  几乎每轮都有罚单,隔三差五就冒出大罚单,也是2017赛季中超联赛的一大特色。

  本赛季中超仅有5支球队赛季得到1张及以下红牌,保持“清白之身”的更是只有延边富德队一家,创下了新纪录。北京国安队吃到8张红牌排名榜首,贵州智诚队以6张红牌紧随其后,恒大队、权健队、申花队和苏宁队都有5张红牌入账。黄牌榜上,权健队以75张排名第一,重庆当代力帆队则以38张排名最末。

  截至第30轮中超联赛结束,中国足协2017年针对中超联赛共开出100张罚单,总罚款额达到276.6万元,打破了上个赛季61张罚单、117万元罚款的纪录。吃罚单最多、被罚款金额最高的是广州恒大队,共计16张罚单、罚金61.3万元,创造了俱乐部历史上的“新纪录”。上海上港队紧随其后,本赛季收到15张罚单、共计被罚款58.8万元。与之相对,两支降级队辽足和延边富德队本赛季都只吃到1张罚单。

  现场观众超过

  570万人

  本赛季,中超联赛现场观众总人数超过570万、场均观众人数达到2.38万。其中,本赛季单轮场均观众最多的是第26轮比赛,场均人数达到2.91万人;单场观众人数最多的比赛是第16轮北京国安队对阵广州恒大队的比赛,观众人数为54018人。

  球迷涌入现场看球的同时,本赛季通过电视、网络等媒体收看中超联赛的观众人数也在不断增加。据统计,2017赛季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共直播中超比赛53场,与2016赛季2.84亿电视收视人次相比,今年通过电视观看中超联赛的观众超过3.68亿人次。网络直播方面,2017赛季约5.49亿独立IP在线点击观看中超直播,中超联赛在海外的转播平台也已增加至20多个,覆盖范围达到全球96个国家和地区。

  74个

  辽足丢球数创历史

  2017赛季中超联赛最后一轮,辽足1比4不敌申花队,以积分垫底的战绩掉至中甲,同时,辽足也创造了一个难堪纪录——2017赛季的总失球数达到74个,成为中国足球顶级联赛史上单赛季失球最高的球队。此前,中超的单赛季失球数纪录是上海申鑫队的70球。而且,辽足还是本赛季唯一一支没有客场胜绩的球队,成绩为4平11负。整个中超史上,辽足的客场成绩也仅好过当年的卓尔(3平12负)。

  本版文字

  本报记者 李立

【编辑:王忠会】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