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东男篮遇弱不强 这道难题主帅凯撒应该怎么解?

2018年01月04日 14:30 来源:济南日报 参与互动 

  遇弱不强这道题凯撒究竟该咋解?

  上轮大比分输给福建男篮,是山东高速男篮本赛季遭遇的第7场败仗。目前,联赛排名第五的高速男篮,除了输给新疆和辽宁这两支传统强队之外,其余5场败仗的对手实力均不算强。遇强不弱,遇弱不强,高速男篮“劫富济贫”的表现有点让人看不懂。经常在一些弱旅身上输球,这说明这支球队还缺少一支强队应有的稳定,凯撒如果不能尽快改变这种现状,球队季后赛前景恐不容乐观。

  啃得了硬骨头,却啃不下软窝头

  管理学和经济学上有一个著名的“木桶原理”:决定你能走多远的,是你的短板。什么是山东高速男篮本赛季最大的短板?从比赛角度来分析,答案应该是“遇弱不强”。上轮输给福建队之后,这个短板被进一步放大,已经到了不得不引起高度重视的时候。

  在对抗联赛前几名的球队时候,高速男篮总能打起精神,打出精彩激烈的比赛。从目前联赛排名来看,广厦、辽宁以18胜5负排名一二位,江苏、广东与其只差1个胜场,这4支球队可以看作是“第一集团”;山东、深圳、新疆、北京、浙江这5支球队,与榜首相差2—4场不等,季后赛席位暂时安全,这四支球队可称为“第二集团”;从第10名北控到排名垫底的八一,这11支球队均在季后赛门槛边缘或以外,可以统称为“第三集团”。若以这三个集团划分,山东高速男篮在跟一二集团的8支强队交手中,只输给过辽宁和新疆,这体现了山东队的“硬实力”,也是球队被很多人寄予厚望的原因。然而,在跟后11名球队交手时,却输掉了5场比赛,而且很多场次输得匪夷所思。在面对山东之前,这几支球队大多成绩不佳、状态低迷:青岛队为单外援出战,福建队王哲林缺席而且遭遇四连败,山西队遭遇了三连败,上海队此前7场只赢过1场,但最终却都从山东队身上止住了颓势。换句话来讲,山东高速男篮总爱雪中送炭,给对手们及时送去温暖。

  是客场惹的祸,还是输球另有隐情?

  谈及山东高速男篮“遇弱不强”,若从另外一个角度分析,便是客场作战惹的祸。高速男篮主场豪取11胜1负,整个CBA里主场战绩最佳,唯有广东可与之匹敌;然而,球队客场战绩仅有5胜6负,胜率不足5成,与辽宁和江苏的9胜3负相差甚远,在前五强中排名垫底。高速男篮7场输球有6场发生在客场,最近更是遭遇客战三连败。那么,高速男篮输球究竟是客场惹的祸,还是另有隐情?

  从表面来看,客场作战的确存在诸多不利因素,劳途奔波、场地气氛、裁判判罚等等。然而,客场只是诱因,并非决定性因素,如果换成主场作战,高速男篮未必就有百分百赢球把握。比如,主场与山西的比赛就赢得相当惊险,输给青岛一战也实属不该。归根到底,球队还是在稳定性方面有所欠缺。如果分析前三甲球队你会发现,他们主客场战绩都相对均衡,江苏客场战绩甚至优于主场。高速男篮输掉的客场比赛,暴露出很大的一个问题:球队往往上半场就被对手打蒙了。通过对比上半场数据来看,打北控输了19分,打上海输了11分,打山西输19分,打福建输16分,打新疆和辽宁各输3分。这几场比赛,高速男篮往往开局就处于被动挨打局面,到第二节分差越拉越大,第三节没有及时调整,等到第四节再追分时便无力回天。

  这反映出什么问题?首先,这说明球员整体心理素质有待提高。一旦遭遇开局不顺的情况下,队员情绪上容易产生波动,越打越急躁,分差却越拉越大,自始至终难以冷静下来,等分差拉开到二十分以上之后,队员容易泄了气,再追分就难了。然而,同样需要指出的是,主教练凯撒的应变能力不足同样不可忽视——球队落后时通过暂停布置战术、队员急躁或手感不佳时通过换人帮助提高,这些都极大考验着主帅的临场发挥。然而,从这几场输球来看,凯撒个人需要总结的地方似乎还有很多。

  三分防守成漏洞,不仅仅因为缺睢冉

  如果抛开对手实力强弱不谈,从技战术角度来分析,山东高速男篮最近一段时间,暴露出又一大问题,便是三分球防守成为球队最大漏洞。尤其是最近两场比赛,高速男篮差点被对手三分雨给浇透了。与北京首钢的比赛,被对手全场投中了19个三分球,若不是丁彦雨航在加时赛力挽狂澜,高速男篮很可能被对手逆转;与福建男篮比赛,球队没有吸取教训,让福建队全场投中24记三分,两场比赛被狂灌43记三分球,球队外线防守问题,已经需要被摆到目前最需要解决的位置上了。

  其实,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球队外线防守的漏洞就显现出来。当时,高速男篮只是看到了对方小外援频频撒野,每位得分几乎都在30+以上,广厦队福特森55分、同曦队希克森31分、江苏队布鲁克斯30分、上海队弗雷戴特50分、青岛队吉布森60分、天津队杰特34分,山西队沃伦虽然只砍下25分,但三分球7投6中。球队防不住小外援,一度令凯撒相当头疼。在这种情况下,很容易被归结到防守悍将睢冉缺席的原因上来。然而,实际上仅仅把睢冉缺阵当做理由未免有些太牵强。对手小外援之所以容易发飙,恰恰是因为球队在外线整体防守方面出了问题。所以,北京和福建在缺少强力小外援情况下,外线却集体大暴走,令山东高速男篮更防不胜防。

  木桶原理启示我们,只有拉长短板,改进薄弱,才能提高自己的上限。山东高速男篮想要改变遇弱不强的局面,就需要球员提高心理素质、主帅提升客场应变能力、球队堵住外线防守漏洞。毕竟,接下来,看看球队未来六轮的赛程——客场战浙江、主场战吉林、主场战辽宁,客场连战深圳、广州、广东。除了主场打吉林,哪一个对手容易对付?如果不能尽快解决问题找回状态,届时六轮过后,高速男篮能否确保季后赛门票都会成问题。 (记者郭吉刚)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