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U23家门口被“欺负” 中国足球“弱国无外交”?

2018年01月22日 09:3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中国足球“看不见的战线”

  张喆

  ■本专题策划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伟胜

  ■本专题撰文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喆

  ■本期特邀嘉宾

  中国足球名记、《体坛周报》副总编辑马德兴

  外交学院博士周帅

  正在江苏进行的第三届U-23亚洲杯已经和中国队无关。由于在小组赛最后一轮不敌卡塔尔队,U-23国足无缘8强——这也使得中国足球连续三届U-23亚洲杯在小组赛即被淘汰。不过,因为在对卡塔尔一战中,U-23国足的球员和领队赛后认为伊朗主裁判法哈尼存在“偏哨”而情绪失控,导致国内部分舆论和球迷针对亚足联展开“声讨”,新上任的中国足协负责人杜兆才亲自出面向亚足联交涉未果。在自家门口都被“欺负”,顿时引起了一场大讨论,中国足球真是“弱国无外交”吗?

北京时间1月15日下午,中国队在U23亚洲杯小组赛最后一轮赛事中1-2负于卡塔尔队。中国队以1胜2负战绩结束小组赛,无缘出线权。第3分钟,邓涵文抢断后送出助攻,姚均晟破门得分。第41分钟,中国队队长何超两张黄牌被罚下,半场结束前莫埃兹·阿里为卡塔尔队扳平比分;第77分钟,莫埃兹·阿里在快攻机会中梅开二度,卡塔尔队将比分改写为2-1。 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北京时间1月15日下午,中国队在U23亚洲杯小组赛最后一轮赛事中1-2负于卡塔尔队。中国队以1胜2负战绩结束小组赛,无缘出线权。第3分钟,邓涵文抢断后送出助攻,姚均晟破门得分。第41分钟,中国队队长何超两张黄牌被罚下,半场结束前莫埃兹·阿里为卡塔尔队扳平比分;第77分钟,莫埃兹·阿里在快攻机会中梅开二度,卡塔尔队将比分改写为2-1。 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中国在亚洲足坛

  是“弱国”吗?

  张喆:自从2005年的荷兰世青赛和秘鲁世少赛之后,中国已经连续12年再也未能参加青少年世界顶级比赛了。U23国足这次在家门口作赛,最后我们还是没有小组出线,这个问题无法作为“U23政策红利”的支撑论据!足球规律不会骗人的,我们现在就是一个亚洲“足球弱国”,这依然是为过去20年的中国青训体系坍塌在还债。

  马德兴:竞技足球就是以成败论英雄的。2017年由于我们在12强赛的表现还可以,包括在国际足联的排名提升了,这让国内的舆论和很多球迷甚至一些教练、球员都对中国足球的真正实力发生了误判。里皮说“我们在亚洲不惧怕任何对手”是真,但“能击败任何对手”却是另一回事。有时候,一次小组赛、一届大赛,我们失利了,肯定有偶然和必然的因素。但连续这么多年我们还是出不去,肯定是有必然因素,我们现在绝对是亚洲二流偏下的水平。尤其是在青少年层面,如果我们在这个年龄都无法和亚洲顶级球队抗衡,指望他们成年之后能突飞猛进是根本不可能的。

  张喆:当然有人说我们其实也不弱,毕竟乌兹别克斯坦和卡塔尔都进了四强。从这个角度说,我们这次的分组,包括在小组赛的各种遭遇,都体现不出“东道主”之利。

  马德兴:从这个比赛的抽签分组一出来,我就质问过:这签是谁抽的?我们同组三个对手都是三个不同档次里最强的球队,有比这个小组更“死亡”吗?当然,很多人说如果你实力不够,在哪个小组都是“死亡之组”。但你看俄罗斯世界杯的抽签,人家东道主抽的是什么签?我们的足球官僚到底对亚洲足球了解多少?你是不是站在全亚洲的高度去为中国足球真正谋利益?

  周帅:我赞同马德兴的说法。中国足球近20年实力不强是事实,但是,弱国不一定“无外交”。如果重视国际组织,在国际组织中有本国人士,同时合理利用国际规则,即使国家实力不济,也能够争取更大的发言权,如果运用合理,还能促进国家足球事业的发展。目前我们的情况是足球整体实力既不强,同时也对国际组织不重视。

  中国足球为何长期在亚足联失势?

  张喆:谈到中国足球的“外交”,根本绕不开前亚足联副主席张吉龙这个人物。以至于外界总是调侃:中国足球是“龙哥之后无外交”!

  马德兴:足球的外事工作根本不是一两句话就可以说清楚的,是一个很系统的工作,需要一个长期人脉累积的过程,但中国足球的管理层几乎三四年就换一批人,这怎么能长期有效地开展外事工作?另外,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窝里斗”也不是短时间内可以改变的事实。中国足协的高层会觉得奇怪:怎么我外事部的一个下属,在亚足联的权力比我还大?再往上看,像国家体育总局也始终没有搞清楚,为什么中国足协这样一个下属单位在国际上的话语权比他们还大!

  周帅:“龙哥之后无外交”虽然有些武断,但是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我国在亚足联高层领导人出现断层的尴尬局面。中国职业足球这些年在国际化方面成绩凸显,引进高质量外援和外教,同时以各种渠道派年轻运动员到欧洲、美洲踢球锻炼,但是对足球国际组织的作用却还没有足够重视。我国尚缺乏有效的机制,主动培养大批有国际眼光、国际经验的足球管理官员。另外,整体上中国足球界对国际足球组织的相关规定、法律法规熟悉程度不够,也缺乏相关的法律人才,规则意识不强。一旦有事,虽然自己是受害者,但是没有采取合理的方法维权。

  马德兴:对于亚足联这种国际足球组织,不是我们足协的领导人坐在家里哪个位置上就能研究明白,那需要多走出国门和人家直接交流。但现在的国情和制度,限制了我们在这方面的主动性。在整个亚足联的政治格局中,我们也缺乏足够的战略眼光和高度。当然,事在人为,如果中国足协能和更高领导说清楚讲明白这些问题,“外交”还是可谈的,最可悲的是足协自己都不明白!

  张喆:这次据称江苏方面对本届比赛投入巨大,赛事预算大约人民币2000万元左右,估计亏损在1000万元左右,但最大的损失还是中国足球。亚足联在中国办赛,竟然敢于明火执仗,中卡之战的裁判监督居然安排同组的乌兹别克斯坦官员担任,公然违背了回避原则。即使中国上下强烈抗议,但争议裁判法哈尼非但没有被处罚,反而继续执法U-23余下的赛事,真是明剃中国足协的“眼眉”。回想中国队从参加世预赛亚洲区40强赛开始,就屡屡遭到裁判打压,踢进的球都被吹出来,中国足协应当好好反思,问题究竟出在哪里。

  马德兴:我看新上任的中国足协领导人恐怕不知道亚足联内部的乾坤,当年张吉龙还兼任亚足联裁委会主席,但龙哥隐退后,中国足协就用亚足联副主席+裁委会主席置换国际足联理事,结果韩国足协主席郑梦奎左右逢源,出任了亚足联裁委会主席。不过,亚足联裁委会的实权其实掌握在副主席卡塔尔人哈尼手中,这次杜兆才找了哈尼两次申诉,都被无视。哈尼之所以这么牛,主要是他还是国际足联裁委会副主席。亚足联公认的两大核心部门,一个是竞赛,一个是裁判,虽然林晓华是亚足联竞赛委员会副主席,但主席是卡塔尔人穆赫纳迪,所以中国队分组被抽到了死亡之组,再加上遭受裁判“关照”,中国足球焉有“外交”?

  中国“足球外交”应向何处去?

  张喆:中国足协最近进行了内部架构的调整,居然扩充到接近30个部门,这种所谓“扁平化管理”令人可笑。我想问下未来的中国足协主席,你每次听取所有部门负责人汇报工作就要耗费多少时间呢?而在负责“足球外交”的部门中,到底配置了多少专业的“外交人才”?还是只有“外语人才”?

  马德兴:对杜兆才来说,这次在江苏是他上任以后第一次在家门口办亚足联的重要大赛。这次U-23国足的结果就肯定会刺激到他。后面怎样,只能拭目以待。

  张喆:更可笑的是,中国足协这次还聘请了米卢作为青训顾问。前几年,广东日之泉俱乐部也请过他做挂名的“顾问”,后来连日之泉这个俱乐部都消失了!这10多年来,中国国字号球队的重要比赛,都能看到米卢的身影,然后就传出了泄密的消息。

  马德兴:米卢目前还是卡塔尔王室的私人顾问和卡塔尔世界杯足球大使。那我们还有必要请他做青训顾问吗?而且对中国目前的青训,他恐怕也并不了解!

  周帅:中国足球的外交突围,首先要高层在战略上重视,各层足球管理机构都要对足球国际化发展有足够的重视。其次,实力是王道,我们必须形成与国际接轨的、有竞争力的竞技实力;第三,继续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鼓励优秀的教练、运动员走出国门,增进国际化视野。第四,重视国际体育管理人才的储备,但是不能急功近利,要有足够的战略耐心。

  马德兴:最核心问题,是中国足协目前在外交问题上还没有真正的“明白人”,或是有了“明白人”而不受重用,甚至受排斥!未来的中国足球外交,一切只能静观其变。

【编辑:魏巍】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