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MMA女将获ONE冠军赛草量级世界金腰带

2018年01月22日 10:26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我是中国的熊竞楠”

  中国MMA女将获ONE冠军赛草量级世界金腰带

  熊竞楠

  性别:女 籍贯:山东 职业:MMA运动员

  身高:1.68米 体重:56公斤 毕业院校:山东体育学院

  主要奖项:世界首届女子缠麻极限挑战赛冠军 ONE冠军赛草量级世界金腰带

  北京时间昨晨,熊竞楠在印尼雅加达举行的ONE冠军赛中TKO新加坡选手张汇雯,拿到个人首条草量级世界冠军金腰带。这是中国内地选手首次出战顶级MMA赛事主赛,且在境外夺冠,实属不易。用熊竞楠的话来说,“之前不认识我没关系,现在通过这条金腰带让他们都知道了我,我是中国的熊竞楠。”

  自豪

  “带着中国格斗走出国门”

  雅加达当地时间1月21日凌晨,熊竞楠走上ONE冠军赛圆笼,她将和来自新加坡的张汇雯争夺ONE冠军赛女子草量级世界金腰带。这是ONE冠军赛首次在这一级别设置金腰带,也是中国选手第一次有机会打主赛,关注度很高。

  熊竞楠的对手是28岁的新加坡人张汇雯。戴着眼镜,说话轻声细语的张汇雯看上去并不像一名MMA选手。比赛当晚,穿着帽衫的张汇雯蜷坐在红方休息室的椅子上,安静地看着杂志,丝毫看不出几个小时后要打主赛的紧迫感。

  不过一走进圆笼,此前7胜0负的张汇雯完全换了一个人,坚韧的斗志让熊竞楠赛后大为敬佩。比赛第2回合,张汇雯眼角就被熊竞楠打开,两只眼睛都肿了起来,但她一直利用地面技在坚持。第4回合,拳击手出身的熊竞楠的一系列重拳直接TKO了张汇雯,拿到了这条草量级世界冠军金腰带。是役过后,熊竞楠的职业生涯战绩改写为14胜1负。

  比赛中,现场几千名印尼观众大多都在给张汇雯加油,赛后有媒体问及此事,熊竞楠霸气作答:“没关系,因为他们之前不认识我,现在我已经通过这条金腰带让他们都知道我了,我是中国的熊竞楠。”

  熊竞楠的这条金腰带对中国MMA来说分量十足,这是中国选手的首条世界金腰带。“作为第一个拿下ONE冠军赛金腰带的人,我非常骄傲自豪,我带着中国格斗走出国门。这条金腰带意味着我的梦想开始了,接下来我要全力捍卫它。”熊竞楠说,之后会先休息一段时间,然后跟教练商量进一步的训练计划。

  自虐

  “几乎天天都是带伤训练”

  1月19日,新京报记者在靠近雅加达郊区的一家酒店见到了熊竞楠。酒店一楼有个条件不错的训练馆,熊竞楠在那里练了一周多。这之前,为了适应印尼湿润炎热的气候,熊竞楠去泰国普吉岛训练了两周。几乎是在同一时间段,张汇雯也选择前往普吉岛备战,两人所在的俱乐部隔街相望。

  尽管是1月,但雅加达的最高气温仍超过30℃,训练馆里汗腺气息浓重。在这个训练馆,熊竞楠每天至少两练,多的时候一天4练,她要让自己的技术完善再完善。

  跟中国大多数MMA选手相比,熊竞楠也是转项过来的,她之前练习了十多年拳击。2013年,时年25岁的熊竞楠转为MMA,“MMA是一项勇敢者的游戏,我喜欢挑战自我,就选择了这个。”

  “其实大家对我的认识有一个误区,以为我是从拳击先转为自由搏击,再到MMA发展,其实我是拳击直接过渡到MMA,自由搏击和MMA差别很大。”熊竞楠称,自由搏击是依靠拳腿膝与对手对抗,而MMA可以摔踢肘膝各个部位、各种形式攻击。

  刚转到MMA时,熊竞楠并不适应,第一次光脚上场训练都蒙了。“最大的困难还是技术上,之前练拳击用好拳法就可以,但MMA是个全方位的项目。除了拳击,还可以用摔跤、柔道、巴柔(巴西柔术)、地面反关节技,还有肘击、泰拳,是非常综合的项目。”

  熊竞楠说,需要她学习的东西太多了,仅靠拳法在笼子里很快就会被打倒,“别人用一年就能做好的技术,我得用两到三年,而且受伤几率特高。”转至MMA后,熊竞楠的肘部、肋骨、脚踝、手指都有过骨折,颈椎甚至发生过位移,“几乎天天都是带伤训练。”

  自信

  “我是个随机应变的选手”

  “我的优点是自信,缺点是过于自信。”1月18日赛前见面会上,熊竞楠如此评价自己。熊竞楠的这种自信无处不在,也包括她并不像大多数选手那样,在赛前去了解对手的点点滴滴。

  “我对她(张汇雯)不想了解太多,但有一点点了解,我不喜欢赛前去把一个人了解得有多透彻。我是个随机应变的选手,知道个大概就好。”熊竞楠说,比赛场上形势瞬息万变,上一秒是这样,下一秒很可能就是另外一种情况,“如果你特别去研究她,她的这一项技术很强,那我就一直在想怎么应对。一旦她在场上变了,不是这个风格了,你会怎么样呢?在场上看她给我的是什么,我就怎样去应付和面对。我感觉没必要去了解太多,只要把你所学的运用好、加强好就可以了。”

  场上、场下的熊竞楠自信满满,除非被媒体问及,否则极少主动提及对手张汇雯,她说小时候父亲就给她灌输一切都得靠自己,“从小我爸爸好像就没把我当女孩来养,他教给我勇敢、自信、自立,还有超强的控制力。”时至今日,爸爸还是熊竞楠的偶像。在父亲的影响下,熊竞楠业余时间会看一些励志类和心理学的书,她说有时无法控制情绪时,书本里的东西会让自己从浮躁中沉静下来,这对成长很有帮助。

  作为第一个能在ONE冠军赛打主赛的内地球员,熊竞楠说会有压力,但自信完全可以盖过它,“我说过,有一些东西是我从骨子里发出来的,或许是我天生就有的,无法改变。我有这个能力,对这一点我很自信。”熊竞楠从不认为中国MMA选手比其他国家差多少,“只是一个体系、饮食等环节的问题。如果解决好了,我相信一样可以做得很好,甚至超过他们。每一个运动员都很努力,可能只是平台不一样,还没有机会走到这一步。”

  ■ 贴士

  MMA是搏击运动“十项全能”

  综合格斗即MMA,是一种规则极为开放的竞技格斗运动。MMA比赛使用分指拳套,赛事规则既允许站立打击,亦可进行地面缠斗,比赛允许选手使用拳击、巴西柔术、泰拳、摔跤、空手道、柔道、散打、截拳道等多种技术,被誉为搏击运动中的“十项全能”。

  新京报记者/孙海光 雅加达报道

【编辑:王硕】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