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8赛季明天开战 今年中超有点儿不一样

2018年03月01日 15:47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2018赛季明天开战

  今年中超有点儿不一样

  明天,2018赛季中超联赛将燃起战火,首轮就将上演恒大对富力、鲁能对国安等重量级的对决。但是,重量级的比赛只不过是本赛季中超的一个看点。随着新政的陆续完善,今年的中超还真和以往不太一样了。

  排兵布阵难了

  一场超级杯比赛,两队“殊途同归”的换人让大家看到了U23新政的“厉害”。

  去年年底,中国足协推出了U23新政的“加强版本”,即每场比赛出场的U23球员数量要与出场的外援数量相同,其中一名U23球员必须首发。这个新政威力很大,首先导致了本赛季各队的“引援竞赛”从外援改为U23球员,使不少U23球员在转会市场上身价虚高;其次,也严重压缩了23岁以上国内球员的生存空间,大批当打球员选择外租或转会到次级联赛;再次,也是更直观的结果,就是将严重影响到主教练的排兵布阵和战术变化,这点在超级杯比赛中已经非常明显了。

  在申花与恒大的超级杯比赛中,申花和恒大不约而同地使用了“3+1”的首发阵容,即3名外援+1名U23球员。事实上,当这个阵容亮相球场的时候,就已经注定两队在接下来的换人调整中,都只有一名“自由换人”名额了,因为其余两次换人都必须派上U23球员。在这种情况下,当申花队的李建滨在第25分钟因伤离场后,比赛的均势立刻被打破。这样一个被动换人,让申花接下来的调整空间变得极为狭窄,最终他们在主场以1比4惨败于恒大。

  赛后,申花主帅吴金贵和恒大主帅卡纳瓦罗都表示,在U23新政的约束下,战术调整的限制非常大。显然,超级杯中困扰申花和恒大的难题,将在这个赛季困扰中超的每一支球队。

  如何协调外援人数和U23球员人数,如何将换人风险降到最低,这些都将限制主教练的临场指挥。从这个角度看,U23新政虽然可以给年轻球员提供足够大的发挥平台,但也削弱了中超联赛在技战术层面上的进步,究竟利弊轻重如何,只能待时间检验。

  强力外援少了

  2016年和2017年连续两个赛季,中超冬窗引援总额度位列全球第一且签下“标王”球员。财大气粗的俱乐部竞购超级外援,连中小俱乐部都要一年投入两三亿元。在这种情况下,中国足协接连推出针对外援的新政,外援上场人数从3+1变成3人,并同时征收“引援调节费”。

  在“引援调节费”的作用下,中超各俱乐部在今年的冬窗期表现得十分冷静。诸如恒大、上港、申花、鲁能、富力等上游球队均保持上赛季的外援班底;权健、华夏等“土豪”俱乐部虽引进了不少新强援,但也采取了复杂手段把转会费控制在调节费征收线之下。当然也有特例,此前面临破产的大连一方得到万达的支持后,短时间内引进了3名强援,俱乐部身价从中超倒数第一飙升为最高,其新援卡拉斯科是目前中超“标王”,评估身价高达4000万欧元。

  此外,随着亚外政策的消失,中超的亚洲外援也越来越少。尤其是曾经几乎成为每支球队标配的韩国外援,如今只剩下3人。这个冬季转会市场,洪正好、郑又荣、黄锡镐、黄一琇、金基熙等韩国外援均离队,只剩下金英权、权敬源和金周荣。金英权在恒大效力,不过因为阿兰、高拉特和古德利的存在,他只是恒大的第四外援;权敬源个人能力突出,目前在权健还有一席之地;金周荣效力于华夏幸福,日子也不好过。

  从曾经大牌外援蜂拥而至,到如今转会市场上的日渐冷清,强力外援也在中超新政下不再受追捧。不过,对于广大球迷来说,这可能也是个遗憾,毕竟大家还是更喜欢看到世界级的外援征战中超的场面。

  冠军悬念大了

  从2011赛季至今,广州恒大已经在许家印“大投入、高回报”的战略指导下,采用“超级外援+国足主力”的班底,完成了中超7连冠。不过这冠军,恒大是拿得越来越艰难了。尤其是在过去两个赛季,随着上港、权健、华夏等球队的崛起,再加上恒大自身人员老化,外援引进不再给力,恒大的优势已经日渐微弱。

  而今年,这种情况可能更为明显。要知道,受U23新政和引援限制的影响,恒大的整体投入甚至已经排在了中超前4名之外,在这种情况下,恒大“8冠王”的梦想可能很难实现。

  对恒大夺冠威胁最大的肯定还是上海上港。拥有全中超乃至全亚洲最豪华攻击线的上港这个赛季肯定希望有所斩获,尽管博阿斯的离开难免会给球队带来一些变动,但佩雷拉与前任一脉相承的战术体系让上港无需经历所谓的磨合期。更为重要的是,上赛季上港三线作战的主力班底得到保留也保证了球队的稳定性,这通过亚冠实战得到了验证。

  此外,天津权健和华夏幸福的配置也堪称豪华,权健新帅保罗·索萨的走马上任让球队的战术打法迎来了全新的升级。而华夏幸福在内外援层面也有了进一步的升级,姜至鹏、胡人天等内援的加盟有效提升了球队的边路实力并增加了球队的阵容厚度,而前巴塞罗那后防铁闸马斯切拉诺的加盟更是让球队在中后场拥有了属于自己的定海神针,再加上他们没有亚冠分心,对中超联赛的专注度也是一大助力。

  当然,国安和鲁能这样的老牌强队也不容忽视。国安在这个转会期频频祭出大手笔的引援操作,施密特的球队显然也绝不甘心落于人后。此外,升班马大连一方也极有可能成为一匹黑马,充当搅局者的角色。

  总之,新赛季中超联赛的冠军争夺将会更加激烈,此前一家独大的局面或将成为过去时,百花齐放将变成新的主旋律。 本报记者 李立

【编辑:王硕】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