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CBA第七支总冠军球队将诞生 新冠军难掩裁判痼疾

2018年04月09日 09:5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广东被淘汰催生第七支冠军球队 新冠军诞生难掩CBA裁判痼疾

  且不论浙江广厦和山东高速究竟谁能够最终脱颖而出,在辽宁本钢男篮将“八冠王”广东宏远淘汰出局后,本赛季的CBA联赛,注定将产生一支新的总冠军球队,这也将会是CBA联赛历史上第七支总冠军球队。

  本赛季的季后赛从十进八的附加赛开始就不乏悬念,比赛进程也是一波三折——北京首钢先抑后扬,力克上海男篮晋级。尽管在八进四的大战中,北京首钢憾负辽宁男篮,但4场比赛打得紧张刺激,几乎都是拼到最后一刻方见分晓,让球迷大呼过瘾。而另外几场对决,包括浙江广厦险胜深圳男篮、卫冕冠军新疆男篮提前出局,均各有各的故事,各有各的精彩。

  夺冠大热门辽宁男篮在半决赛中,不出意料地将广东宏远淘汰出局,但5场比赛的精彩程度不容置疑。辽宁男篮后卫郭艾伦就说:“今年联赛异常激烈,不管哪个对手都不好对付,特别是进行到季后赛阶段,我们和北京队、广东队的比赛都非常激烈,胜负都在毫厘之间,这对球迷和联赛都是好事。”

  新冠军的诞生、季后赛的激烈固然可圈可点,但这并不能掩盖本赛季联赛中暴露出的问题。以浙江广厦和山东高速的系列赛为例,很多超出篮球本身的行为的出现,仍然折射出联赛中戾气很重。

  在双方的第五场较量中,浙江广厦的胡金秋和山东高速的外援劳森之间发生肢体接触,当时两人在篮下要位时胳膊挂在了一起,从电视慢镜头来看,双方都有犯规动作,胡金秋有个明显反关节拉拽劳森胳膊的动作——这个动作和上赛季翟晓川被林志杰反关节夹住胳膊的情况十分相似,非常容易对球员造成严重的伤害。

  遇到这种情况,裁判的判罚就显得格外重要。正确、果断的判罚,既可以平息事态,又能够给场上球员传递信息,告诉他们这场比赛的吹罚尺度是什么。但遗憾的是,当值裁判判罚的是劳森犯规,这也给之后劳森在防守时疑似肘击胡金秋埋下了伏笔。

  而这并非季后赛期间,唯一出现的裁判判罚的问题。在北京首钢和辽宁本钢季后赛的第三场较量中,当值三位裁判的判罚就遭到质疑。其中,后被CBA公司认定属于漏判的艾伦·杰克逊在常规时间结束前的走步违例,和哈德森在第二个加时赛时的二次运球违例,都是直接影响比赛结果的重大判罚失误。

  “裁判问题真的是老生常谈,”某不愿具名的前国手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我认为现阶段其实根本没法解决。虽然CBA公司制定了很多规则,想要规范裁判,但裁判都有自己的工作,人家根本就不归你管。如果实行职业裁判制度,现在这些有经验、有能力的裁判,即使有特别优厚的待遇,他们肯定也不会放弃现有的工作,让CBA公司管着,万一出什么问题,连后路都没有了。”

  既然短期内,无法从根本上解决裁判问题,那么如何在现有规则下规范裁判的行为,包括联赛管理者自身能否依法依规对联赛进行管理,就显得格外重要了。

  在广东和辽宁之间进行的系列赛第三场比赛中,广东宏远俱乐部投资人陈海涛,在比赛进行到第四节还剩10分50秒时,违规进入比赛场地对临场主裁判进行责问,并主动与临场主裁判发生肢体接触。CBA公司及时根据2017~2018赛季《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纪律准则》,对陈海涛开出停赛两场、罚款10万元的罚单。应该说,起到了一些警示作用。

  但是,真正考验联赛管理者的,其实并不是像陈海涛这一行为所产生的个案,而是能否在今后类似情况发生时,做到一碗水端平。比如,本赛季,CBA公司对北京首钢球员常林,在京城德比中脚踢北控男篮贺希宁的行为的重罚,就引发了北京男篮的不满,首钢俱乐部的理由就是,CBA公司对常林的“量刑”,比之前哈达迪等人的处罚要重,但常林的行为其实并不比哈达迪等人的行为严重。

  能否依法依规办事,这其实对于CBA联赛来说,是一个大问题,稍有不慎,就会陷入和之前中国足球联赛所面临的同样的困境。

  上赛季,中超公司对在比赛中出现不文明行为的秦升、张稀哲都处于重罚,其中张稀哲因为掌掴对手被停赛12场。就在上周,广州恒大外援阿兰,在比赛中故意肘击天津权健队队员而被红牌罚下。但是整整过去一周,中超公司对于阿兰的追加停赛处罚,却迟迟没有对外公布。究其原因,归根结底就是之前中超公司并未按照规则对秦升、张稀哲进行处罚,从而使得此番在处理阿兰肘击问题时左右为难。

  本赛季的CBA联赛,注定将产生一支新的总冠军球队,这使得外界对联赛有了些许新的感受,但如何能够让联赛的痼疾,在未来得到更有效的缓解,让一些不好的苗头得到及时的遏制,这对于中国篮球以及发展中的CBA联赛来说,恐怕比新冠军球队的诞生更有意义。

  本报北京4月8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杨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4月09日 08 版)

【编辑:魏巍】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