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无缘戴维斯杯世界组附加赛 中国男网背负差距往前走

2018年04月12日 10:02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 

  无缘戴维斯杯世界组附加赛

  中国男网,背负“差距”往前走

  本报记者 李 硕

  4月6日—8日,戴维斯杯网球团体赛在世界各地展开激战。纳达尔复出参赛帮助西班牙队晋级世界组四强,将与法国队争夺一个决赛名额,而克罗地亚队将与美国队为另一张决赛门票展开角逐。在其他组别的竞争中,中国队在亚大区Ⅰ组第二轮的比赛中以2∶3憾负印度队,无缘世界组附加赛。

  作为世界上职业化程度很高的运动,网球在多数时候是一项纯粹的个人运动,球员独自上场迎接对手的挑战。但是在戴维斯杯这样的平台上,球员的个人身份被弱化,他们代表各自的国家队站在球场上,为国家荣誉而战。

  团队网球让戴维斯杯充满戏剧化元素,主客场制度让选择场地类型成为看点,队长的排兵布阵充满玄机,甚至是队友之间的加油助威,都让戴维斯杯的剧情更加丰满。

  团体赛上球员冲劲十足

  “为国家而战”的特点,往往让球员在戴维斯杯球场上迸发出巨大的力量。

  2016年的戴维斯杯决赛,代表阿根廷队出战的德尔波特罗拼到左手小拇指骨折还带伤作战,在0∶2落后的不利情况下实现大逆转,最终以3∶2战胜克罗地亚选手西里奇,成为阿根廷队首次夺得戴维斯杯的最大功臣。赛后这位大满贯冠军将这场比赛称为自己职业生涯最伟大的一场胜利。

  中国队球员同样多次在戴维斯杯上“小宇宙爆发”,战胜排名远高于自己的对手。吴迪更是因为屡次在戴维斯杯上表现惊艳被球迷称为“戴杯小王子”。吴迪也表示享受在戴维斯杯上比赛的感觉,“我觉得每个人都有为国争光的心,不管打什么比赛,加入了为国争光的目标,感觉是不一样的。打个人赛的时候,输了就输了,但代表国家队打,肩上会有一种责任,这种责任我会一直扛到最后。”

  小将吴易昺也坦言每次打团体赛,内心都热血沸腾,“不管是单打也好,双打也好,我都希望可以为自己的团体拿到胜利。大家每一个人都是这样,带着冲劲和拼劲去拿到自己能够拿到的每一分。”

  带着满腔“热血”,中国队在4月6日对阵印度队的比赛中拼劲十足,世界排名第332位的吴易昺在首场比赛以7(4)∶6、6∶4战胜了比自己排名高200位的拉马纳山,排名第247位的张择随后也以6∶4、6∶1战胜了排名第213位的那加尔,中国队首日取得了2∶0领先的梦幻开局。第二日的双打比赛,面对双打世界排名曾经高居第一和第三的佩斯/波帕纳组合,张择/公茂鑫毫不畏惧,两人首盘以7∶5获胜,第二盘更是在抢七局一度以5∶3领先。中国队一度距离世界组附加赛只有两分之差,但佩斯/波帕纳还是凭借更丰富的大赛经验连得4分,将比分扳平,并在第三盘再次抢七获胜。

  双打惊险获胜,让印度队士气大振,在后两场单打比赛中取得连胜,最终以3∶2的总比分赢得了比赛。在决胜场输球的吴易昺赛后流下了眼泪,这位不服输的小伙子坦言在比赛中看到了差距,也受到了激励,他自信地表示,“未来我们一定会超越他们!”

  年轻球员需要更快成长

  2018年,国际网联对戴维斯杯的规则进行了调整,地区Ⅰ组和Ⅱ组的比赛由过去的3天改为两天进行,取消5盘3胜制,采用3盘2胜制,每一支球队的报名球员人数由原来的4名变为5名。这些新政策让戴维斯杯地区组的比赛节奏更快,也给各队的排兵布阵带来了更多可能。

  近几年来,中国女网人才辈出,这让中国队在联合会杯的比赛中可以排出多个阵容。与之相比,中国男网在戴维斯杯上阵容的“稳定”就颇为尴尬。

  2009年,18岁的吴迪和19岁的张择第一次入选中国队戴维斯杯的阵容,到今年两人都是戴维斯杯的“十朝元老”了。这两位单打“双子星”与双打组合公茂鑫/李喆几乎是近10年来中国男网出征戴维斯杯的固定班底。

  去年戴维斯杯,20岁的张之臻和17岁的吴易昺为中国队注入了“新鲜血液”,他们帮助球队在亚大区Ⅰ组首轮以5∶0战胜中国台北队。

  今年,22岁的高鑫首次进入大名单,而第二年出战的吴易昺在首轮关键的第四场战胜了新西兰队头号男单球员斯塔赫姆,为中国队锁定胜局,获得了与印度队争夺世界组附加赛的机会。

  迎战印度队之前,20岁的孙发京也被征召入队,这全面体现了主教练姜惟的“新人成长”计划。“从队伍发展的角度看,年轻选手需要更快地成长,也应该承担更多的责任。” 姜惟表示,希望更多年轻人共同扛起中国男网的大旗,从而带动国内网球的整体进步。

  戴维斯杯或将迎来改革

  失去了晋级世界组附加赛的机会,在戴维斯杯的改革大潮中,中国队明年在戴维斯杯的前景充满了未知。

  今年2月,国际网联在戴维斯杯官网发布了一项长期的戴维斯杯改革方案,戴维斯杯将很有可能在明年变革,成为类似足球世界杯的赛事。新方案解决了戴维斯杯多年来广受诟病的“赛期长”问题,高达2000万美元的总奖金也会让球员更有动力。但是,其对传统的抛弃也遭遇了很多反对的声音。取消主客场制度让主队失去了选择场地类型的战术选择,山呼海啸的主场氛围也将成为过去式。而比赛时间选择了巡回赛结束后的11月,已经筋疲力尽的球员能否在新赛事上拿出好的表现也值得怀疑。

  这个方案将在今年8月的国际网联年度会议上进行表决,如果有2/3的人赞同,2019年的男子网坛就将迎来全新的“世界杯”。对已经无缘世界组附加赛近30年的中国队来说,想要在这一平台亮相,获得与世界强队交手的机会,还需要更加努力。

【编辑:魏巍】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