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际滑联否决提高女子单人滑最低参赛年龄的提案

2018年06月06日 09:39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坚持15 拒绝17

  第57届国际滑冰联合会大会日前正在西班牙塞维利亚进行,会议期间将对多项提案进行表决。北京时间昨晨,国际滑联就提高女子单人滑参赛最低年龄(由15岁提升至17岁)的提案就行表决,但最终因赞成票数未达到3/4而搁浅。这不是国际滑联第一次调整参赛年龄,20年前曾将最低参赛年龄由14岁提升至现在的15岁。

  表决

  赞成票不够提案未通过

  关于花样滑冰最低参赛年龄限制一直备受争议。过去一段时间,荷兰、美国、意大利等国家针对这一问题向国际滑联提议修改规则,将包括冬奥会、世锦赛在内的花滑主要赛事女子单人滑最低参赛年龄从15岁提高至17岁。

  当地时间6月4日在西班牙塞维利亚开幕的第57届国际滑联大会上,各代表就这项提案进行了表决。最终,因赞成票未达到总投票数的3/4,该项提案未能通过。

  “这是个正确的决定。在大会上不做出提升运动员进入成人组比赛的年龄限制的决定,这个提案并没有准备好,也真的不成熟。”俄罗斯花样滑冰协会主席亚历山大·戈尔什科夫称国际滑联未通过该项提案是正确的决定,“这样重要的提案在做出投票之前必须得到论证和讨论,但我们不理解的地方是为什么强调17岁,而不是16岁?在下一届大会,这个提案当然可以再一次提出,但是现在说这些还太早。”

  这之前,很多花滑专家表示尚未进入青春期的青少年相对于成年组选手来说有一定的优势,冰上的技术动作对于年纪较小、体重较轻的女孩来说比较容易掌握。

  “最近几年,女子单人滑成年组比赛被青少年不断挑战,这也给成年组比赛带来了很多变化,但这些变化让大家看到青少年和成年组没有太大区别,所以一部分人就想到提高成年组参赛年龄。”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花滑世界冠军佟健称现行相关规则已实施多年,花滑市场也已经适应和接受了这一现象,“现在突然说要改变年龄反倒让外界看起来很奇怪,这一提案否决也是可以理解的。”

  探因

  青少年选手成绩更出色

  这不是国际滑联第一次讨论参赛年龄问题。1997年瑞士洛桑世锦赛,年仅14岁的美国选手利平斯基获得女单冠军,并打破了挪威选手桑·赫尼亚保持了70年之久的纪录。1927年达沃斯世锦赛中,赫尼亚夺冠时的年纪为14岁10个月12天,而利平斯基夺冠时的年龄为14岁9个月12天。

  利平斯基1997年世锦赛夺冠时,她的身高只有1米47,体重为35公斤。小巧的身材让她在完成动作时更为轻松,她在世锦赛中成功地完成了全部5种三周跳,并率先完成了后外三周跳连后外三周跳这个女子项目当时难度最大的跳跃动作。那一届世锦赛,利平斯基轻松夺冠,分获亚军、季军的则是17岁的关颖珊和20岁的陈露。

  不过利平斯基的这项纪录很快便永留史册,国际滑联随后便更改规则,15岁以下选手不能参加世界锦标赛和奥运会等大赛。但这并未影响到利平斯基出色的职业生涯,她在1998年长野冬奥会又以15岁的年纪轻松夺冠。

  也正是从1998年长野冬奥会开始,6届冬奥会中有4届花样滑冰女单冠军都是由青少年女选手获得,而且夺冠年纪都在18岁以下。今年平昌冬奥会上,年仅15岁的俄罗斯选手扎吉托娃完成了罕见的勾手三周接后外三周的连跳,一举战胜夺冠大热门梅德韦耶娃,第一年转入成年组便拿到了冬奥会冠军。

  近几年,俄罗斯是花滑人才辈出,15岁的扎吉托娃还不是年纪最小的一个。今年青少年花滑世锦赛中,年仅13岁的特鲁索娃又冒了出来,她在自由滑中历史性地完成了两个四周跳。在自由滑中,特鲁索娃的技术分达到了92.35分,这个分数远超扎吉托娃在平昌冬奥会上的得分。

  化解

  新评分规则不追求难度

  作为第一个在比赛中完成四周跳、而且是两个四周跳的女选手,特鲁索娃被视为女子单人滑超级新星。但在很多专家看来,特鲁索娃在经过青春期和身体发育后很难再完成四周跳了。

  “青少年选手技术提高确实比较快,成年组则相对比较慢,这跟形体、体重有一定关系,但是并没有强关联。”在佟健看来,特鲁索娃属于天才型运动员,任何一个人想要复制她的成长经历几乎是不可能。

  至于青少年选手身体发育后无法完成更高难度动作,佟健并不这么认为。“年龄大的选手在技术方面的提升不是不可能,只是现在青少年选手进步太快,让大家有种错觉,只有小的时候才能把动作练出来,大了就练不出来了。”佟健称如果身体控制得好、训练得当,身体发育后同样可以突破一些难度,“花样滑冰是一个综合门类的项目,即使年轻时突破的难度再大,年纪大了你会发现花滑其实还有编排、表演和表现,并不单单是技术层面。”

  佟健称对花滑这项运动的理解也是15岁和17岁选手之间最大的差距,“17岁的女孩子对音乐、舞蹈的表现以及对内容的呈现会更为成熟。毕竟,花样滑冰除了竞技,还有跟艺术、文化的结合。如何去理解故事、理解主人公、理解音乐,可能年龄比较大,效果会更好。”随着年龄和阅历的增长,佟健称选手会发现努力方向不只有跳跃,还有音乐、舞蹈等其他方面要补的课,“这个时候,侧重点又回归到体育跟文化的集合,这也是花滑跟其他很多项目不一样的地方。如果只比技术的话,我觉得跟年纪没有太大差别。”

  国际滑联也注意到了这一点,新周期内已着手调整评分规则,降低跳跃等动作的基础分值,稳定性将愈发重要,“降难度、抓完成”将是未来的大方向。

  专题采写/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编辑:李欢】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