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包揽全部11块金牌 中国跳水队如何做到长盛不衰

2018年06月11日 15:48 来源:长江日报 参与互动 

  昌雅妮女双三米板摘金 陈艾森最后一跳逆转夺冠

  跳水“梦之队”再次一统江湖

  10日,跳水世界杯赛结束了最后一个比赛日的争夺,中国队的陈艾森和杨健包揽了男子单人十米台的冠亚军,湖北仙桃的15岁小姑娘昌雅妮则搭档“一姐”施廷懋,在女子双人三米板比赛中摘得金牌。至此,中国跳水队包揽了本届世界杯跳水赛的全部11块金牌。

6月10日晚,第21届国际泳联跳水世界杯在武汉落下帷幕,在最后一个项目女子双人三米板争夺上,中国队施廷懋/昌雅妮一路领先,以334.80分的总成绩夺冠。<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畅 摄
6月10日晚,第21届国际泳联跳水世界杯在武汉落下帷幕,在最后一个项目女子双人三米板争夺上,中国队施廷懋/昌雅妮一路领先,以334.80分的总成绩夺冠。中新社记者 张畅 摄

  陈艾森逆转夺冠

  在男子单人十米台的比赛中,中国选手陈艾森和杨健的水平明显高于其他外国选手。两人风格不同,陈艾森以稳健取胜,杨健以血性见长,难度明显高出陈艾森,两种不同风格的决战,很有火星撞地球的味道。

  陈艾森在第五跳中选择109C,这个动作是向前翻腾四周半抱膝,最终跳出了99.90的高分,而在他前面的杨健更是了得,获得了102.60分,这是本届世界杯赛举行以来最高的分数。这一轮结束,杨健成功反超领跑者陈艾森,而且分差只有0.45分。

  杨健对难度有偏好,2014年国际泳联跳水赛伦敦站,他曾跳出过123分的满分,当时的动作是109B,屈体向前翻腾四周半。10日,他在第六跳中再次祭出这一杀手锏,这个动作的难度系数是4.1,是本届世界杯开赛以来的最高难度,在世界上也只有极少数运动员能够完成。可惜,他出现了不小的失误只得到79.95分。而一直稳健的陈艾森用了难度3.6的5255B,向后翻腾两周半转体两周半屈体,跳出个人最好的一跳,获得100.80分。最终陈艾森以557.80分获得冠军,杨健以537.40分获得亚军,美国选手丁斯摩尔以489.80分获得第三。

  昌雅妮虽有失误仍排第一

  在女子双人三米板的预赛中,一路领跑的昌雅妮/施廷懋在最后一跳5152B(向前翻腾两周半转体一周屈体)时出现配合失误,只获得44.10分,尽管如此,她们仍然排在预赛第一,进入晚上的决赛。

  决赛共有11对选手,昌雅妮/施廷懋是夺冠大热门。她们压轴出场,从首轮比赛就开始领跑,但在倒数第二轮时昌雅妮再次出现失误,在中国队领队周继红的指导下,中国组合最终还是将冠军收入囊中。

  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在接受采访时分析说:“昌雅妮太紧张了,毕竟世界杯在武汉举行,她是湖北人,她不是一般的紧张。好在她挺过来了,虽然在决赛倒数第二轮出现小失误,但最后一轮跳得不错。施廷懋大赛经验丰富,训练又非常努力,方方面面可以帮助她。不过,最终还是靠她自己,队友和教练都只是辅助作用。”

  此次跳水世界杯赛是昌雅妮跳水生涯中获得的第二个顶级大赛冠军。赛后,昌雅妮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世界杯在武汉举行,湖北这么多的人关注我,我一直提醒自己不要紧张,可还是不自觉地紧张了。我以后要好好训练,提高自己的抗压能力,为两年后的东京奥运会,做好自己的每一天。”

  “以老带新”让中国跳水队长盛不衰

  本届武汉跳水世界杯,中国队再次实现了对全部项目冠军的垄断,向世界展示了中国跳水梦之队的实力,湖北省游泳跳水管理中心主任朱庆民赛后向长江日报记者揭示了中国队长盛不衰的秘诀。

  朱庆民说,昌雅妮才15岁,施廷懋大了她一轮,“虽然昌雅妮训练很刻苦,个人能力随着时间积累会越来越强,但是她还是需要人带。以老带新是中国队传统,郭晶晶带吴敏霞,吴敏霞带施廷懋,施廷懋带昌雅妮,这也是中国跳水队长盛不衰的原因。”

  跳水世界杯金牌榜 中国队包揽11金

  6月4日 混合双人十米台 司雅杰/练俊杰;混合全能 邱波/陈艺文

  6月5日 男子双人三米板 谢思埸/曹缘

  6月6日 女子十米台,张家齐

  6月7日 男子三米板,谢思埸;女子十米台双人,掌敏洁/张家齐

  6月8日 男子双人十米台 陈艾森/杨昊

  6月9日 混合三米板,王涵/李政;女子三米板,施廷懋

  6月10日 男子十米台,陈艾森;女子双人三米板,昌雅妮/施廷懋

  长江日报记者余国华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