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于根伟做客中新网畅聊世界杯:夺冠热门我选德国

2018年06月15日 17: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于根伟做客中新网畅聊世界杯:夺冠热门我选德国
    于根伟做客中新网

  中新网客户端6月15日电 2018俄罗斯世界杯于昨日正式揭幕,足球的热浪再一次席卷全球。所谓内行看门道,中国新闻网特别在世界杯期间邀请曾代表中国队参加2002年韩日世界杯的前国脚于根伟来到演播室,与广大网友共同感受这四年一度足坛盛会的魅力。快来看看《根伟侃球》第一期,他都和大家聊了哪些门道。

  谈世界杯揭幕战

  于根伟:其实我跟普通球迷的心情是一样的,世界杯四年一届,我也特别期待,昨天开幕式之前,我也非常兴奋地在等待着比赛。

  东道主俄罗斯与沙特队的这场揭幕战,赛前我预测的比分是3:1。其实沙特队开场踢得不错,有几次连续的一脚传递,还是展现出了球队的特点。反而是主场作战的俄罗斯队有些失常,处理球失误特别多,配合上默契程度也不够,这些其实都是由于紧张情绪而造成的。

揭幕战俄罗斯队5球大胜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毛建军 摄
揭幕战俄罗斯队5球大胜 中新社记者 毛建军 摄

  比赛第11分钟的那粒进球很关键,它让俄罗斯全队放松了下来,敢于在接下去的比赛中贯彻前场高压紧逼,从而压制了沙特队的中场。如果不是进球时间很早,这场比赛不会一边倒。

  而在这种被动的局面下,我认为沙特队主教练可能还是过于保守。正常情况下,我觉得中场就应该有所调整,但是我们并没看到这种改变。战术变化不够多,所以实际全场一直处于被动挨打的局面。反观俄罗斯主帅的两次换人都堪称神来之笔,效果立竿见影。

  谈亚洲足球与欧美足球

  于根伟:两者间的差距是全方面的。身体素质是其一,大家也都清楚,亚洲球员在对抗性上确实有差距,包括身高、强壮程度。技战术上更是如此,欧美足球经过长时间的发展,有积淀有底蕴,而亚洲足球在这一层面上存在很大差距。

资料图:洛佩特吉。
资料图:洛佩特吉。

  谈西班牙队临阵换帅

  于根伟:其实国家队主帅跟俱乐部签署合同也正常,但皇马选择公布新帅的时机不是特别好。特别是西班牙足协主席也说了,他是在该事件被公布前五分钟才得到的消息,我觉得他可能认为这是对西班牙足协以及西班牙国家队的不尊重。

  世界杯四年一次,是最高级别的比赛,是足球界的盛宴。在世界瞩目的情况下突发类似事件,肯定会对西班牙队的备战造成很大影响,特别是洛佩特吉世界杯后将执教的俱乐部又是皇马。如果足协不做出正确的决定,会影响球队的凝聚力。

资料图:西班牙临时主帅耶罗
资料图:西班牙临时主帅耶罗

  谈西班牙临时主帅耶罗

  于根伟:耶罗的优势在于,他一直在足协中任职,是球队的管理者,因此对球队、球员都非常了解。但管理与执教毕竟是两码事,主教练准备世界杯是有周期性计划的,包括比赛的安排、调整队员的状态等,在达到一定程度后再去参加这种大赛。每个教练的执教风格和临场指挥选择都不同,临阵换帅对球队肯定会有影响。

  谈伊比利亚半岛德比

  于根伟:之前很看好西班牙,我觉得这支球队能进决赛。原因首先是这支球队有很多世界顶尖的球员,加之上一届世界杯,也包括欧洲杯,球队整体表现不佳,球员们肯定也都憋着一股劲,想要在今年有所表现。但是临阵换帅肯定影响很大。

  再看葡萄牙,两年前的欧洲杯冠军会带给这支球队更多自信。现阶段在C罗的带领下,目前无论是球队的年龄结构,还是磨合程度、战术组合,葡萄牙队都处于非常好的状态中。因此今天这场比赛,我相对更看好葡萄牙。

于根伟做客<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
于根伟做客中新网

  谈欣赏的球队

  于根伟:相比喜欢的球队,我更多还是看喜欢的球员。我对于世界杯的追忆可以追溯到1986年,那届马拉多纳率领阿根廷队夺冠。我当时非常崇拜他,因此爱屋及乌就会关注那支阿根廷队。我也很喜欢齐达内,所以前一段的欧冠决赛,就希望他可以率队实现三连冠。

  谈世界杯夺冠热门

  于根伟:我更喜欢技术型的球队,更欣赏“以我为主”的比赛风格。这届世界杯我看好德国队。德国队就好像为世界杯而生,有冠军DNA。勒夫执教这支球队很多年了,对每个球员的特点都非常了解,球队也一直延续着一种风格。德国队的球员也特别会踢世界杯这种赛会制的比赛。

  另外我总认为德国人做事非常严谨,对世界杯的准备非常系统,各方面对球队的辅助支持力量也非常强大。

资料图:4年前,德国在巴西捧起世界杯
资料图:4年前,德国在巴西捧起世界杯

  谈世界杯上的中超面孔

  于根伟:他们之中谁能在世界杯上闪光,还真不好预判,因为俱乐部层面的比赛和国家队还是不太一样,有时可能在俱乐部和国家队的位置并不一样。

  至于更多大牌球员来中国踢球,我觉得肯定是积极意义更多。好比我们现在看世界杯、看欧冠,他们代表着顶级足球赛事,而顶级赛事能够引领最新的技战术潮流,我们更多是抱着学习的态度。大牌球员来到中国,肯定会对我们联赛的整体提升有帮助和促进作用。但是如果俱乐部在选择外援时盲目追求名气,而忽略了大牌球星是否适合球队的整体风格,就会适得其反。

  谈国足何时重返世界杯

  于根伟:世界杯一直是中国足球的梦想。我们完成过一次,我相信第二次也不会太遥远,特别是我们现在也很重视校园足球以及青训。但任何事情都有周期性,需要时间。我相信只要只要我们发展的方向和道路是对的,坚持下去,中国队总会再站上世界杯的舞台。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