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全国自行车大赛少女获佳绩 曾累得吃饭都快睡着了

2018年07月01日 12:36 来源:海南特区报 参与互动 

  “女骑兵”闯天下

  海口海港学校自行车队勇夺全国青少年山地自行车冠军赛女子甲组亚军

  本报讯 在海南,知道琼中女足的人很多,但是知道海口海港学校女子自行车队的人并不多。6月23日、24日,中国青少年U系列赛暨2018年全国青少年山地自行车冠军赛在四川省成都市清白江区举办,海口海港学校女子自行车队6名队员参赛。经过两天比赛,海口海港学校女子自行车队勇夺女子甲组团体赛亚军,与昆明体育学校合作获得混合接力赛第四名。此外,海口海港学校高三 (5)班学生梁艳青获得甲组个人计时赛第8名,初一(5)班学生陈月桃获得丙组个人计时赛第6名。喜报传回海口,学校师生欢欣鼓舞。昨日,记者走进海港学校女子自行车队,一睹“女骑兵”的风采,了解这支海南唯一一支中学生自行车队的成长故事。记者 廖自如

  A

  海口海港学校业余车队与专业体校选手竞技,勇夺女子甲组团体赛亚军

  昨日上午,阳光灿烂,在海口海港学校女子自行车队基地,教练李飞带领女队员们在骑行台进行最大耗氧量训练。

  这支“女骑兵”成员年龄在12岁到17岁,6月23、24日在四川省成都市清白江区参加中国青少年U系列赛暨2018年全国青少年山地自行车冠军赛,夺得女子甲组团体赛亚军。

  6月24日11时,海口海港学校的队员们准备进行女子组越野赛时,天空骤降暴雨,赛道变得非常泥泞湿滑,这给比赛增添了非常大的难度。车轮和链盘上堆积了厚厚的泥土,变速器时常失灵,进退挡基本用不上,在上下坡路段,选手们只能下车推行。这种恶劣比赛环境也是海港学校自行车队从来没遇到过的,但是队员们都咬牙坚持完赛。

  海口海港学校初一(5)班学生陈月桃加入车队才半年左右,她是本次冠军赛女子组年龄最小的选手,泥泞湿滑的赛道对她来说是不小的挑战。个人越野赛3.6公里的赛程要骑2圈,比赛过程中陈月桃摔了几跤,小姑娘流着眼泪爬起来继续前行,坚持完赛并获得了丙组个人计时赛第6名的好成绩。

  经过6月23、24日两天艰苦比赛,海口海港学校自行车队勇夺女子甲组团体赛亚军,与昆明体育学校合作获得混合接力赛第四名,海口海港学校高三(5)班学生梁艳青获得甲组个人计时赛第8名。

  本次比赛共有来自全国6支队伍100多名选手,海口海港学校女子自行车队是唯一一支中学生自行车队,身为中学生业余队员与专业体校队员同场竞技取得好成绩,令人刮目相看。

  B

  队员零基础进队,经过两年训练连续参加国家级赛事崭露头角

  昨日,海口海港学校体卫艺处副主任叶青告诉记者,海口海港学校女子自行车队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支车队于2013年9月组建,队员们都是零基础进队,车队刚组建时,面临着没有训练器材、训练时间紧、经费有限等困难。后来在社会各界的支持和政府帮助下,这些问题逐渐得到一定程度解决,女孩们逐渐适应训练节奏,慢慢有了一些成绩。

  叶青介绍,海口海港学校女子自行车队的主教练是国家级著名自行车教练李飞,李飞2001年去北京担任国家队教练,培养奥运人才,奥运冠军宫金杰、著名自行车骑手郭爽是他的学员。

  2013年9月,李飞向海口海港学校领导提出组建女子自行车队的想法后,得到该校校长周先平的大力支持。车队成立至今,学员发展为17名。2015年以来,海口海港学校女子自行车队崭露头角,连续三年征战全国少年自行车锦标赛,曾获得女子甲组30公里个人赛、女子乙组30公里个人赛“双亚军”的骄人成绩,参赛3年共有7名队员拿到锦标赛前八名。今年3月,在安徽黄山举行的山地自行车赛中,海口海港学校初二女学生陈玉宛获16岁青少年组冠军。海口海港学校女子自行车队参加海南省青少年组自行车联赛,包揽前三名,车队集体年度积分排名前三。

  C

  训练强度大,起初队员不适应骑车训练练到呕吐,吃饭都快睡着了

  昨日,教练李飞告诉记者,海口海港学校女子自行车队刚成立时,没有自行车训练,一自行车店老板了解情况后,免费让队员使用店里的自行车。一年后,车队才有经费购买训练用的自行车。

  李飞说,成立车队初期,除了缺乏训练器材外,挑选队员也是一个重要的问题,“我们从学校篮球队里挑选出身体素质较好的队员,虽然队员们都有了思想准备,但实际训练强度超乎孩子们的想象。我们每天只有18时到20时两个小时训练,每周六上午在骑行台进行最大耗氧量练习,队员们刚训练时不适应,很多人骑到呕吐,头晕目眩。在海口火山口进行山地骑行间歇训练时,几圈下来,队员们累得精疲力尽,吃饭都快睡着了。”

  在队员的眼中,教练李飞非常严谨,训练苛刻,队员训练不到位,李飞会毫不留情,甚至会加大训练量来惩戒。不过,李飞也会为队员们提供各种保障。

  考虑到自行车运动后备人才培养的延续性,对于加入自行车队的队员,海口海港学校在其初中升高中时以“特长生”的身份予以优先录取。

  D

  教练李飞:希望自行车运动能走进更多校园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教练李飞今年61岁,虽然已经退休,但他退而不休,依然倾注全部精力打造海口海港学校女子自行车队这支“女骑兵”,他希望通过这支队伍引起更多学校关注、参与和普及自行车运动。

  赛场是检验训练、检验队伍的最佳场地,无论是参加省内的比赛还是参加全国性比赛,李飞坦言,他没有给队员们下过任务指标,只强调队员们要在保证安全完赛的前提下,通过比赛学习到更多经验,为日后的提升打好基础。

  7月中旬,李飞将带队前往河南新蔡县参加全国公路自行车预选赛,11月带队参加江西宜春山地自行车全国锦标赛,随后还要参加浙江公路自行车赛。赛事不断,小姑娘们将会拼尽全力取得成绩。

  李飞称,全民健身运动,青少年不能缺席,他希望有关部门能建立机制和体系,将自行车运动引进校园。

【编辑:高辰】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