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传控未死 大师渐逝

2018年07月03日 10:49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传控未死 大师渐逝

  在莫斯科突如其来的雨中,西班牙失去了前进的方向,经过点球大战,他们败在了东道主脚下,未能晋级八强。这场比赛中,西班牙全队成功传球超过了1000次,但却没有打进一个球,他们取得领先的进球来自对手的乌龙。在西班牙之前,同样擅长传控的德国队小组都未能出线。如今,一种观点开始流传:传控足球已死。真是这样吗?

  变味

  西班牙传控干打雷不下雨

  西班牙在卢日尼基体育场告诉全世界,当他们玩儿起擅长的传控,对手真的只有看球的份。

  国际足联赛后统计数据显示,在点球大战前的120分钟比赛时间里,西班牙的控球比例高达75%,比俄罗斯高了50个百分点。传球成功率91%,总传球次数1137次,成功传球1031次。然而,这样的数据并没有什么用。控球的巨大优势,非但没有给球队带来进球,反而在赛后成为笑柄和罪证。

  2010年南非世界杯,西班牙依靠传控发家致富,站上了世界之巅。当时,球队拥有皮克、阿隆索、布斯克茨、哈维、伊涅斯塔、佩德罗、比利亚一众传球好手,也正是这些人,把西班牙传控足球推上了无以复加的地步。所以,当8年后西班牙继续他们的传控足球技术流时,并不会让人感到意外。

  不过,同样是传控足球技术流,因为人员的变化,最终收到的效果并不相同。

  和8年前相比,目前的西班牙阵中只剩下拉莫斯、皮克、布斯克茨、伊涅斯塔几位老将了,虽然他们深得传控足球的精髓,可队友们却无法把优势转化为胜势。尤其是席尔瓦、伊斯科、阿森西奥等人,他们把球传起来了,却不能送出致命的得分机会,很多时候甚至太过追求传控反而误了时机。

  职业选手玩《王者荣耀》时,他们喜欢使用团控型英雄。但是,没有哪一支战队会全部用团控型选手。

  西班牙恰恰相反,首发阵容除了迭戈-科斯塔,其他都是团控型选手。西班牙主教练耶罗没有玩传控的命,却得了玩传控的病,球队被对手耗死也就不足为奇了。

  改良

  瓜迪奥拉为传控进攻代言

  作为西班牙2010年夺冠的功臣之一,法布雷加斯可以说是传控足球的忠实拥趸。在看了西班牙本次世界杯上的表现后,他认为这并不是真正的传控。

  “我们本来有机会向前推进,科斯塔一直在跑动,但他们做的仅仅是回传、回跑,他们只想要控球。我认为我们的控球多是在防守端而非进攻端,但情况应该反过来才对。”法布雷加斯如是说。从法布雷加斯的点评里不难看到,西班牙出局的罪魁祸首不是传控足球,而是他们没有踢出真正的传控足球。

  事实上,真正的传控足球已经在获得成功的青睐,比如瓜迪奥拉的曼城。过去这个赛季,曼城可以说是英超的一个异类,他们用传控足球统治了整个英超。

  瓜迪奥拉让世界认识了传控足球,可不管是在巴萨还是在拜仁以及后来的曼城,他永远都在尝试变化,而不是在传控路上蒙头狂奔。在上赛季曼城的技战术打法中,德布劳内、斯特林和萨内三个人发挥了关键作用。德布劳内负责像哈维一样输送关键传球,而斯特林和萨内则负责跑位前插。当球队传控遭遇严防死守时,斯特林和萨内还可以利用个人突破撕扯空当自己得分或者给队友创造机会。

  俄罗斯世界杯上的西班牙和德国,缺少的恰恰就是在传控足球中可以带来改变的因子。可以想象,要是这支西班牙拥有佩德罗、比利亚,德国拥有萨内,也许他们就可以改变命运,至少可以走得更远一些。

  遗憾

  小白世界杯告别战不完美

  虽然传控足球并没有退出历史舞台,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传控足球大师正在渐渐消逝。

  西班牙与俄罗斯点球大战最后一轮,当阿斯帕斯走上点球点时,伊涅斯塔先是背过身去没敢看,最后才回头和队友站在了一起。阿斯帕斯的点球被阿金费耶夫用脚挡了出来,西班牙被淘汰,伊涅斯塔踢完了在国家队的最后一场比赛。赛后,他宣布退出国家队。

  对于西班牙来说,伊涅斯塔和哈维一样都是绝对的传奇。2008年欧洲杯、2010年世界杯和2012年欧洲杯,西班牙之所以能统治世界足坛,伊涅斯塔居功至伟。尤其是2010年世界杯决赛,他打进了制胜一球,帮助球队击败荷兰,历史上第一次夺冠。

  过去10年,西班牙能把传控足球踢到极致,也与伊涅斯塔的存在有密不可分的关系。在中场,他拥有超强的控球能力,油炸丸子过人更是招牌动作。很多时候,即便是面对对方多人围抢,他也能顺利把球稳住,顺利交到队友脚下。

  俄罗斯世界杯,西班牙开局不利,原主教练洛佩特吉因与皇马私签合同被西班牙足协解雇,耶罗成为救火教练。从耶罗对伊涅斯塔的使用来看,他还是相信这名老队员可以给球队带来帮助。

  随着伊涅斯塔退出国家队,这意味着西班牙昔日黄金中场只剩下布斯克茨一人了。伊涅斯塔自己也说,“一个极好的时代已经结束了。”未来日子里,西班牙到底是继续坚持传控打法还是寻求新的发展道路,需要从长计议。对此,伊涅斯塔倒是很乐观,“找回成功的道路是很重要的,国家队会继续前进,我们有许多高水平球员。”

  新京报记者 肖万里 莫斯科报道 

【编辑:左盛丹】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