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克罗地亚奏响狂想曲之前,这些黑马也曾杀入四强

2018年07月13日 09: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克罗地亚杀入决赛。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毛建军 摄
克罗地亚杀入决赛。 中新社记者 毛建军 摄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7月13日电(张一凡) 一天前,克罗地亚击败英格兰杀入本届世界杯的决赛。这个人口只有400万的国家在世界杯舞台上奏响了属于他们的狂想曲,三天后的决赛舞台,他们有机会去创造更大的奇迹。在这支克罗地亚之前,也曾有一些黑马曾经杀进过世界杯的四强,这其中就包括“格子军团”的前辈们。

  美国世界杯-保加利亚

  1994年世界杯上,保加利亚用自己完美的表现让全世界震惊。作为保加利亚历史上最出色的巨星,斯托伊奇科夫更是让全世界欣赏了他的表演。预选赛保加利亚与瑞典、法国两支强队同组。战至最后一轮之前,瑞典已锁定一个出线权,12分的保加利亚队必须击败13分的法国。背水一战的保加利亚队凭借科斯塔迪诺夫的2个进球击败法国,淘汰对手晋级世界杯。

  世界杯的旅程中保加利亚队开局不利,首战0:3惨败给尼日利亚。关键时刻,斯托伊奇科夫作为球队的救世主站了出来,他在次战对阵希腊时梅开二度,帮助保加利亚4:0击败希腊。小组赛末战面对缺少马拉多纳的阿根廷,保加利亚切维塔诺夫在比赛中被红牌罚下。但少一人作战的他们惊人地还是2:0击败阿根廷,斯托伊奇科夫再度破门。

克罗地亚超越了98黄金一代的成绩。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毛建军 摄
克罗地亚超越了98黄金一代的成绩。 中新社记者 毛建军 摄

  淘汰赛首轮,保加利亚经过一番苦战,艰难的淘汰墨西哥。四分之一决赛,保加利亚遇到了“三驾马车”时代强大的德国队,在落后的情况下,斯托伊奇科夫用一记华丽的左脚“落叶任意球”破门,帮助球队吹响反击号角。随后莱切克夫再度破门,保加利亚2:1淘汰德国,进军四强。

  尽管在半决赛中,保加利亚最终被如日中天的巴乔拦在了决赛门外,但是他们一路连克法国、阿根廷、德国三大劲旅,仍然震惊世界。斯托伊奇科夫一次次临危救主,他也与俄罗斯球员萨连科一起攻入6球成为1994世界杯金靴。

  法国世界杯-克罗地亚

  1998年法国世界杯,克罗地亚第一次站在了世界杯的赛场上。那时没人想到,这支身着红白格子球衣的“菜鸟”,最终会成为法兰西夏天最闪亮的黑马。克罗地亚被分在了H组,同组还有阿根廷、牙买加和日本等三支球队。小组赛首战,克罗地亚轻取牙买加,达沃苏克也送一个进球开始了他在本届世界杯中的表演。

欢呼的克罗地亚球迷。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毛建军 摄
欢呼的克罗地亚球迷。 中新社记者 毛建军 摄

  小组赛第二轮,克罗地亚再次凭借着达沃-苏克第77分钟的绝杀,从日本对身上带走了一场胜利,两战皆胜提前一轮晋级世界杯16强。小组赛第三轮,与阿根廷头名争夺战中0:1告负,克罗地亚以小组第二名身份晋级。八分之一决赛,克罗地亚遇到哈吉领衔罗马尼亚,达沃-苏克上半场结束前打进一粒点球,格子军团最终小胜晋级八强;

  八强战中,他们遭遇了两年前欧洲杯上将他们扫地出门的老冤家德国队,在苏克的带领下,克罗地亚以3:0将三届冠军得主横扫出局,首次参赛就杀进了四强。若不是半决赛上,图拉姆神兵天降般连入两球将东道主法国带入了决赛,克罗地亚也许还能在自己的首届世界杯上创下更大的奇迹。

  最终能够取得季军,苏克也荣膺金靴,已经堪称远超预期。这位“能用左脚”拉小提琴的巨星帮助“格子军团”首次参加世界杯就成为了世界杯历史上最大的黑马之一。虽然他们已经被今年拉基蒂奇、莫德里奇等新一代球员杀入决赛的成绩所超越,但正是他们的励志故事,激励了克罗地亚新“黄金一代”们成长,得以在俄罗斯绽放。

哥斯达黎加队。
哥斯达黎加队。

  韩日世界杯-土耳其

  土耳其在韩日世界杯中的故事中国球迷不会陌生,作为和他们同组的对手,我们同样见证了而他们的黑马之路。土耳其小组赛首轮面对巴西,他们就展现出了自己的实力,甚至在上半场结束前保持着比分的领先。若非最后时刻巴西凭借一个颇具争议的点球反超 ,或许土耳其人在小组赛的第一场比赛中,就能将强大的巴西拉下马。

  小组赛第二场对阵哥斯达黎加,土耳其人非赢不可,但他们只获得了一场平局。两战只拿到1分,土耳其人如果想出线,他们必须在末轮大胜中国队。面对已经小组出局的中国队,土耳其三球大胜,也捞到了足够的净胜球。在另一场比赛中,巴西5-2横扫哥斯达黎加,土耳其凭借净胜球优势以小组第二出线。

  土耳其在淘汰赛首轮的对手,是东道主之一的日本。两队均是第一次闯入世界杯十六强,面对土耳其强悍的防守,日本队几乎没有任何机会。土耳其人凭借一粒头球取得领先,并成功将1:0的领先优势保持到了终场。终场哨音响起,土耳其球员疯狂庆祝,此情此景与他们击败中国队时如出一辙,因为他们已经创造了历史。

资料图:土耳其队。
资料图:土耳其队。

  四分之一决赛,土耳其遭遇另一只黑马塞内加尔。作为世界杯新军,后者在小组赛首轮击败卫冕冠军法国。虽然土耳其创造出了数次机会,但却始终无法洞穿塞内加尔的球门。在久攻不下时,主帅居内什做出一个换人调整,他用伊尔汗换下哈坎-苏克。最终伊尔汗在加时赛中金球制胜,帮助土耳其的黑马历程再进一步。

  半决赛中他们又遭遇了小组赛的老对手巴西。罗纳尔多在下半场开始不久帮助桑巴军团取得领先。最后时刻,伊尔汗和苏克获得多次破门良机,但巴西门将马科斯表现非常神勇,一次次将土耳其人的威胁射门拒之门外。虽然他们遗憾再次不敌对手,止步半决赛,但最终击败韩国收获季军的成绩,足以被赞扬很多年。

  这些黑马同样值得铭记

  世界杯的历史中,从来不缺搅局者的表演。保加利亚、克罗地亚和土耳其,都最终杀入了四强。但同样有一些表现出色的黑马,她们虽然最终未能杀入四强,但成色丝毫不亚于上面的这些队伍,有的甚至更让人铭记于心。

  1966年首次参加世界杯的朝鲜在第一场比赛毫无悬念的0:3完败前苏联,就在所有人都认为他们即将打道回府的时候,他们便在次战逼平了南美劲旅智利队,而第三战堪称奇迹般战胜蓝衣军团意大利,成功晋级淘汰赛。

14世界杯中的哥斯达黎加。
14世界杯中的哥斯达黎加。

  在四分之一决赛与葡萄牙队的比赛中,他们开场25分钟就取得了三球的领先,本有机会创造更大的奇迹。不过在传奇球星“黑豹”尤西比奥的率领下,葡萄牙展开了如潮水般的反击,最终成功逆转。即便如此,朝鲜队仍然无愧黑马称号。

  1990年意大利之夏,第二次打入世界杯决赛圈的“非洲雄狮”喀麦隆迎来了属于自己的光辉时刻,而世界杯传奇人物米拉大叔,更是大放异彩,留下了属于自己的一连串纪录。在揭幕战中,他们就击败了由马拉多纳领衔的卫冕冠军阿根廷队,这场比赛这也被人看作是世界杯历史最大冷门之一。

  但他们的故事还没有结束,喀麦隆队在38岁的米拉大叔带领下,击败了罗马尼亚以及哥伦比亚成功杀入八强,虽然四分之一决赛他们负于三狮军团未能更进一步,但他们在这届比赛中的优异表现,让世界足坛刮目相看,米拉大叔也将自己的名字刻在了世界杯光辉的史册上。

  2014年世界杯的D组是名副其实的死亡之组。除了哥斯达黎加,其他三支球队都曾捧起过世界杯,和他们分到同一组时,没有人会看好哥斯达黎加出线。但足球世界永远不缺少黑马,这支纸面实力最弱的哥斯达黎加,接连击败乌拉圭、意大利,并逼平英格兰,小组头名出线。

  哥斯达黎加的脚步还没有停下,他们在八分之一决赛中力克欧洲劲旅希腊队进入八强。虽然最终点球大战不敌荷兰,但整届巴西世界杯之旅,他们未曾在90分钟内输给过任何对手。并且5场比赛仅仅有两粒失球,在32支球队中位列头名。(完)

【编辑:卢岩】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