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从数据看门道 英比输得明白

2018年07月13日 16:15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从数据看门道
英比输得明白

  半决赛分别负于法国队、克罗地亚队后,比利时队和英格兰队只能为季军的荣誉而拼争了。本届世界杯,英、比两队整体表现尚可,入围四强后一度被外界预测有望争冠。是什么把他们挡在决赛门外?运气、经验还是实力使然?

  “三狮”进攻单一

  回顾英格兰队与克罗地亚队的比赛,前者控球率、传球数、射门和射正次数分别以46%比54%、479比622、11比22、1比7落后,失利也在情理之中。而综合其他统计数据,三狮军团主要输在三个方面。

  运动战乏力

  截至半决赛战罢,英格兰队在6场比赛里共攻入12球,其中有9个来自定位球,包括3个点球。定位球得分比例过高,其实也暴露出运动战攻击力不足的问题。英格兰队3个运动战进球是:对阵弱旅突尼斯队时林加德的一脚远射和凯恩被队友传球击中的脚后跟折射入网,以及1/4决赛淘汰瑞典队时阿里的破门。

  值得注意的是,这12次破门有半数发生在对阵首次亮相世界杯的巴拿马队的比赛。另外,队长凯恩一人打入6球,占全队进球数的50%,其他进球由斯通斯等5名球员完成。得分点较少、进攻手段单一,是英格兰队亟待解决的难题。

  缺真正核心

  “英格兰是一支球员实力平均、难觅‘关键先生’的队伍,能够跻身四强已是奇迹。”这两天,英国媒体提到了“英格兰队缺乏领军人物”的话题。的确,虽然凯恩目前领跑世界杯射手榜,但比起莫德里奇、姆巴佩、德布劳内等其他队的核心,他更像一名普通的角色球员。

  本届杯赛,英格兰队主打传控踢法,但因为缺乏出色的进攻组织者,一直是他们的“痛点”。遇到巴拿马队等世界杯新军或者技术相对粗糙的瑞典队,三狮军团尚可一战;如果对手是克罗地亚等擅长传控的球队,则要甘拜下风。

  纵观6场比赛,英格兰队竟无一人助攻达到两次。没有真正的核心球员,在被动局面下,全队只能重走传统英式足球的老路:下底传中,利用定位球的机会赌赌运气。

  经验待增长

  英格兰队23名参赛球员中,只有3人在30岁以上,主力阵容里仅阿什利·扬一人年过而立,而皮克福德、马奎尔等新秀代表球队出战都不到10场。半决赛后,英国媒体指出:“与克罗地亚队相比,英格兰球员显然严重缺乏国际大赛经验。”

  客观讲,英格兰队的晋级过程存在一定运气成分。首先,分组形势极佳,前两轮连胜实力偏弱的突尼斯队和巴拿马队后,英格兰队提前一轮锁定出线权。末轮,同组实力最强的比利时队又将他们“踢”进了强队较少的淘汰赛下半区。

  随后,英格兰队淘汰了J罗缺阵的哥伦比亚队和表现一般的瑞典队,挺进四强。一路走来,队员们缺少足够的锻炼,在此情况下被老到的克罗地亚队淘汰,结果并不意外。

  当然,年轻是弱点也是优点,就像凯恩所说:“时隔多年再度闯进半决赛,我们已向世人证明了自己。今后我们会站得更高,走得更远。”

  “红魔”细节稍逊

  在2比1力克夺冠大热巴西队的1/4决赛中,比利时队稳健的防守反击令人印象深刻。但到了半决赛,欧洲“红魔”却成了主导进攻的一方,法国队则放弃控球权,打起娴熟的防反战术。两相比较,比利时队输在了细节上。

  进攻威胁小

  法比之战,“高卢雄鸡”立足防守的态度明确。他们一开场便全员退回半场防守,这也使比利时队在中场的活动区域增大。然而,比利时队一旦把球传到前场,立即遭到法国球员的贴身紧逼。纵使全场的传球次数接近600次,传球成功率高达91%,比利时队也很难组织起有威胁的进攻。

  反观法国队,在一球领先之后强化了防守反击。从主帅德尚的换人不难看出,他希望将1比0的比分保持到终场,最后他甚至把阵型改为五后卫,博格巴退回到后防线上参与防守。这一看似保守的调整,最终让法国队取得了自己想要的结果。

  攻守不平衡

  截至目前,比利时队在本届世界杯上踢了6场比赛,攻入14球,是进攻火力最猛的球队。面对不同的对手,他们既能踢出赏心悦目的传控足球,也能踢出高效的防守反击。6场比赛里,只有与法国队的半决赛未能收获进球,其余5场的进球由9名球员完成,比利时队强大的实力可见一斑。或许是对本方攻击力过于自信的缘故,比利时队在半决赛中依然与法国队力拼进攻。其间,他们被经验更丰富的法国队找到了漏洞。

  数据显示,法国队控球率、传球次数均不如对手,但创造的机会和射门次数都占优,犀利的反击成为制胜法宝。比利时队的“命门”则在于由攻转守时缺乏回追速度,攻守不够平衡。

  变阵埋隐患

  此外,比利时队选择了与小组赛大比分赢球时相同的451阵型,也出乎外界的预料。毕竟淘汰赛不同于小组赛,进球固然重要,但在一场定生死的比赛中,防守也是战略重点。1/4决赛对垒巴西队,比利时队就排出了意在稳固防守的433阵型,收效颇佳。

  而半决赛的变阵,为比利时队埋下了隐患。由于法国队的“死守”,比利时队在进攻上打得并不流畅,更多地陷入单打独斗的局面,边锋阿扎尔、查德利都有不少拿球突破的机会,前者过人突破次数达到12次,为全场最多,但他还是没能制造太多实质性的威胁。

  下半场,比分落后的比利时队踢得更加坚决,主打边路传中找禁区内两个“支点”——费莱尼和卢卡库的战术,试图利用其身高去争顶头球。无奈他们在进攻中没能体现自己的高空优势,卢卡库只有2次进攻争顶,费莱尼则有3次,仅1次成功。可以说,比利时队的进攻套路已被对手识破,攻势受阻也在所难免。

  本版文字 本报莫斯科专电

  京报集团全媒体特派记者

  李立 李戈 刘大伟 陈赢 王洋

【编辑:姜雨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