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世界杯观察:法国队能否创立新的王朝霸业

2018年07月16日 07: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北京时间7月16日凌晨,2018俄罗斯世界杯在莫斯科卢日尼基球场展开最终决战。最终,法国队4:2战胜克罗地亚,“高卢雄鸡”时隔20年再次捧起大力神杯。<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富田 摄
北京时间7月16日凌晨,2018俄罗斯世界杯在莫斯科卢日尼基球场展开最终决战。最终,法国队4:2战胜克罗地亚,“高卢雄鸡”时隔20年再次捧起大力神杯。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7月16日电(王禹)环绕俄罗斯32天的金戈之声渐息,当卢日尼基球场的硝烟散去,法国队成为战至最后的勇士。这一夜过后,属于法国人的狂欢将会继续,但他们在俄罗斯的神奇之旅要告一段落。时隔20年再一次迎来大力神杯的荣耀,法兰西的足球之火能否在未来席卷全球?

  自1998年世界杯夺冠以来,法国足球从中20年的沉浮自不必多讲。除去德国世界杯和本土举办的欧洲杯外,有两届世界杯未能小组出线,欧洲杯成绩也不尽人意。但实际上,近些年青年才俊辈出的法兰西,他们的足球之火原本可以更早被重新点燃。

  两年前在本土举办的欧洲杯,法国队一路过关斩将,却在法兰西大球场举行的决赛中功亏一篑,加时赛输给失去C罗的葡萄牙,倒在了距离冠军最近的地方。昔日给过他们加冕新王骄傲的这片场地,也带给格列兹曼和他年轻的队友们最痛彻心扉的失败。

法国队在庆祝。<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毛建军 摄
法国队在庆祝。中新社记者 毛建军 摄

  很难说如果法国队在当时如愿夺冠,他们还能否在过去的这个夜晚成功登顶世界之巅。但可以确定的是,正是因为这一次似乎不能接受的失利,球队收敛起了天赋的锋芒,渴望胜利的基因才真正烙印在德尚的队伍中。

  俄罗斯世界杯开幕之时,球迷真正看到这支球队的变化。德尚的务实让这支球队化繁从简,实用的防守反击战术让对手无可奈何。尽管小组赛伊始,初登大赛的紧张让年轻人束手束脚,仅打入3粒进球,但两胜一平已经确保他们以小组第一的身份出线。

  淘汰赛落入“死亡半区”,法国队率先迎来拥有梅西的潘帕斯雄鹰,德尚和他的球队面临开赛以来最大的考验,一场进球大战过后,他们有惊无险晋级下一轮,高卢雄鸡才华横溢的锋线大放异彩,也让德尚更加坚定反击战术。接下来连斩乌拉圭、比利时和克罗地亚队,尽管场面并不算好看,但毫无疑问,这是一支经历了顶级检验的世界冠军。

第59分钟,格里兹曼回做球给博格巴,博格巴右脚打门被封堵,左脚补射攻破苏巴西奇的十指关。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田博川 摄
第59分钟,格里兹曼回做球给博格巴,博格巴右脚打门被封堵,左脚补射攻破苏巴西奇的十指关。 中新社记者 田博川 摄

  不少资深球迷都会感叹,如今的法国队与二十年前有太多相似之处。带刀侍卫布兰科、图拉姆与瓦拉内、乌姆蒂蒂;稳固的中后场组合德尚、佩蒂和博格巴、坎特;在前场游弋的7号德约卡夫和7号格列兹曼;20岁的亨利和19岁的姆巴佩……

  但这也正是当下这支法国队的苦恼之一,因为在他们身前是如狼似虎的对手,身后却是前辈的光环。德尚曾经说,自己不想再说98年的事情,那不过是自己球员阶段的故事罢了。赛后,莫斯科的大雨仿佛像香槟一样,为这支青年近卫军献上“成年”的洗礼,也会让他们更加憧憬未来。

  但未来仍然能在20年前找到影子,齐达内率领的法国队是欧洲第一支夺得世界杯后再夺欧洲杯冠军的球队。而近在咫尺的足球王朝,是由同样来自欧洲的西班牙人创立,那是一个属于传控足球的时代。从2008至2012年,他们斩获了1个世界杯冠军和2个欧洲杯冠军。

双方球员争顶。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富田 摄
双方球员争顶。 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法国队该如何创造属于自己的未来?开赛前被评价为“球队最薄弱一环”的主帅德尚或许是必不可少的元素之一。在夺得俄罗斯世界杯冠军之后,他也成为继足球皇帝贝肯鲍尔和巴西人扎加洛之后,第三位以球员和主教练身份分别夺得世界杯冠军的传奇。

  无论是团队至上还是提拔新人,德尚让法国队重新焕发青春活力的同时,也在攻防两端保持着高度统一的战术纪律和执行力。国际足联曾评价这只球队“知道如何根据对手来适应自己的战术。”尽管德尚的实用足球理念,让球队看起来过于保守,但正如他在赛后所言:“我们配得上冠军,我们一直脚踏实地,这并不简单,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

  法国队最为宝贵的财富,正是阵中数名才华横溢的球员。球队的骨干力量,例如27岁的坎特和格列兹曼、25岁的博格巴、25岁的瓦拉内、24岁的乌姆蒂蒂、19岁的姆巴佩等人,他们正处于或即将迎来职业生涯的巅峰期,必然将成为球队在接下来的欧洲杯周期、世界杯周期赖以仰仗的主要力量。

姆巴佩与冲上来的队友庆祝胜利。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富田 摄
姆巴佩与冲上来的队友庆祝胜利。 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其中,荣获本届世界杯最佳新秀的姆巴佩成为自1958年贝利之后,又一个在决赛中取得进球的20岁以下球员,对阵阿根廷的淘汰赛,他独中两元还成功造点,闪电般的速度成为防守队员的梦魇。19岁的年龄在首次世界杯中就打入4球,姆巴佩已经让人们看到接班的潜力。

  但值得法国队警惕的是,20年前的那支球队同样不乏才华横溢的球员,但却在2002年世界杯上小组未能出线,成为卫冕冠军魔咒的“创始者”。高卢雄鸡究竟会重蹈覆辙,还是开创一个全新的王朝霸业,或许不远的未来就将揭晓谜底。不过至少目前,德尚对此充满信心——“在未来的四年里,法国队站在世界之巅。”(完)

【编辑:卢岩】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