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华社:这是每个人的2008记忆!

2018年08月08日 13:33 来源:新华社 参与互动 

  每个中国人记忆中的2008,

  一定有个醒目的位置留给北京奥运。

  10年前的奋斗与期盼,

  10年前的光荣与骄傲,

  都在那个火热的夏天,

  定格成永恒的经典!

  曾记否!那场盛大的开幕式,还记得那个火树银花的不眠之夜吗?

  那一晚,我们高声呼喊倒计时,目睹着圆梦时刻潺潺而来

  那一晚,我们击缶而歌,“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四海之内,皆兄弟也”。

  古老的诗句里,北京向世界的承诺和邀请,掷地有声。

  那一晚,北京城灯火辉煌,五彩焰火沿南北中轴线次第绽放,29个巨大的焰火脚印,穿过天安门广场奔向鸟巢。

  烟火化作繁星飘落,聚拢成闪闪发亮的奥运五环,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

  一个汉字“和”,

  浓缩千年文化传承,

  古往今来的中国人,

  对和平的向往从未改变。

  光影流转中,

  2008张世界各地孩子的笑脸绽放如花。

  他们在同一个世界,

  分享同一个梦想。

  中国奥运代表团在全场起立欢呼中入场。姚明与林浩,大手牵小手感动了无数人。

  姚明拉着四川省汶川县映秀镇渔子溪小学二年级学生林浩的手,走在队伍最前列。

  腾空而起的李宁,点燃火炬的那一瞬间,一条火龙盘旋着飞向体育场顶端。

  奥林匹克圣火,照亮了北京的夜空,也照亮了这个千年古国的光荣和梦想。

  那一晚,13亿人的梦想和期盼,在这里成为了现实。

  “更快、更高、更强”的体育精神在这里完美演绎,“团结、友谊、和平”的美好乐章在这里奏响。

  曾记否!那群可爱可敬的奥运健儿。

  还记得那个夏天发生在这片黄土地上的动人故事吗?

  北京见证了他们巅峰时刻的豪迈与欢欣,也记录下他们失意时的泪水和坚韧。一届奥运会包揽100米、200米金牌,并同时打破两项世界纪录,90000余名观众一起为他高歌庆生。

  他是田径场上的一道“闪电”,他叫博尔特。

  斩获8枚奥运金牌,6次打破世界纪录,他是单届奥运会夺取金牌最多的选手他是游泳池里的一条飞鱼,他叫菲尔普斯。

  五次出战奥运,33岁高龄却依然站立在体操赛场,一面是为患病儿子而战的执着,一面是对体操运动的深沉热爱。她叫丘索维金娜。

  我们还记得那个错失奥运首金,黯然落泪的美丽姑娘。信心从未在她那里丢失,副项破纪录夺金后的回眸一笑,再次感动全场。她是神枪手杜丽。

  背负着13亿人的期望,他咬牙站在了赛场上,却因伤病抱憾退赛。看着他缓缓走下赛场时落寞的背影,电视机前的你可曾伤心落泪?

  刘翔加油”,我们心中只有一个冠军。无敌是怎样一种寂寞?

  那支包揽男单、女单、男团、女团四金,让三面五星红旗同时升起的中国乒乓球队成就了一段“巅峰佳话”。

  还有这些在高空中展现优美身姿的健儿,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梦之队”。

  10枚金牌,中国跳水队用骄人战绩赢得全世界的倾慕。

  10年,在时光中磨砺成长的中国军团披星戴月、风雨兼程,不断实现着国人的体育梦想,将“更高、更快、更强”的精神薪火相传。

  曾记否!那些难以忘怀的奥运元素。

  “北京欢迎你,有梦想谁都了不起,有勇气就会有奇迹。”

  那个夏天,一首《北京欢迎你》唱红了中国的大江南北。

  直到今天这首歌仍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背起行囊、行走远方,为了梦想而不懈努力。

  一首《我和你》将地球村浓缩到了一个舞台,展现了中国人“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胸襟和情怀。

  “贝贝、晶晶、欢欢、迎迎、妮妮”,五个谐音“北京欢迎你”的中国福娃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小天使。

  他们的造型融入了鱼、大熊猫、藏羚羊、燕子以及奥林匹克圣火的形象,深受人们喜爱。

  那枚代表舞动的北京的“中国印”蕴含了浓厚的历史韵味,成为人们心中永不磨灭的印章。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One world、One dream),北京奥运的主题口号说出了每个人的心里话。

  这是2008年4月7日拍摄的奥运火炬手金晶在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巴黎站的传递活动中奋力保护火炬。金晶,这位被网友们称为“轮椅上的微笑天使”、“最美丽的火炬手”的27岁女孩,是来自上海的残疾人击剑运动员,在7日巴黎奥运火炬传递过程中她用身体奋力保护火炬。 新华社 贾婷 图

  奥运圣火传递途径19个海外城市、116个境内城市和地区,一路上见证了太多感人的瞬间。

  十年,

  时光渐渐侵蚀了过往的鲜艳色彩,

  却把那些无与伦比的经典瞬间,

  永远印刻在了每个人的心中。

  来源:新华社

【编辑:张燕玲】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