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本创40年来亚运最佳战绩 东京奥运将对中国构成威胁

2018年09月02日 13: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雅加达9月2日电(记者 王祖敏)第十八届亚运会2日闭幕,日本代表团以75枚金牌远超韩国(49枚),时隔24年后重回金牌榜第二的位置,其金牌总数也创下了日本代表团自1978年亚运会以来的新高,与1974年亚运会的75金并列为其18届亚运会的第二好成绩。

8月31日晚,雅加达亚运会女子排球半决赛结束,中国队以3比0战胜日本队,挺进决赛。图为中国队员获胜后庆祝。<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杨华峰 摄
8月31日晚,雅加达亚运会女子排球半决赛结束,中国队以3比0战胜日本队,挺进决赛。图为中国队员获胜后庆祝。中新社记者 杨华峰 摄

  从1951年首届亚运会到1978年曼谷亚运会,日本在前8届亚运会上蝉联金牌榜第一。但从1982年亚运会中国跃居金牌榜首之位后,日本仅在1994年的广岛亚运会上,凭借东道主身份以一枚金牌的微弱优势(64:63)战胜韩国位居次席,其余7届均在韩国之后。

  本届亚运会,为东京奥运造势的日本队全力以赴,终于摘下“亚洲老三”的帽子。纵观日本队在本届亚运会上的金牌分布,不少来自于从中国代表团中“虎口夺食”。

  在综合性运动会中分量最重的游泳、田径两大项上,日本队上升势头明显,共获25枚金牌,正好是其金牌总数的1/3。

8月30日晚,雅加达亚运会田径男子4x100米接力决赛举行,中国队以38秒89的成绩获得第三名,日本队获得冠军,印尼队获得银牌。图为冠亚季军在领奖台上合影。<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杨华峰 摄
8月30日晚,雅加达亚运会田径男子4x100米接力决赛举行,中国队以38秒89的成绩获得第三名,日本队获得冠军,印尼队获得银牌。图为冠亚季军在领奖台上合影。中新社记者 杨华峰 摄

  游泳赛场,上届中日金牌22:12,中国队占据绝对优势,但在本届亚运会上,日本队获得19金20银13铜,中国队19金17银14铜,虽然双方金牌数持平,但日本队奖牌数超过中国。

  在亚洲泳坛,中日泳军形成全方位对决之势,在奥运会上,两队的夺金点也大多针锋相对。因此,日本游泳的复兴,势必直接威胁到中国游泳在奥运会上的夺金形势。

  田径赛场,上届中日金牌15:3,中国队遥遥领先。但本届中国12金12银9铜,日本6金2银10铜,双方差距已经大幅缩小。在最受关注的男子短跑项目上,中国队获得男子100米冠军,日本队获得男子200米和4*100米接力金牌。

  作为其优势项目,日本柔道队获得9枚金牌,超过上届的6金。女子两个最大级别(78公斤以下级和78公斤以上级)本是中国队~~多次获得奥运冠军的王牌项目,但此次两枚金牌均被日本队收走。

  在最受关注的球类项目上,日本队也依然是中国队最主要的竞争对手。本届亚运会,日本队获得羽毛球女团冠军,终结了中国队的五连冠;并非以全主力阵容出征的日本女足仍然战胜中国队获得金牌。近几年,中国女篮迎战日本队鲜有胜绩,本届亚运会以全主力征战的中国队两胜日本二队,恐怕不足为喜。

  在中国队另两个奥运金牌项目场地自行车和击剑上,日本队进步神速,各有2枚金牌进账。

  本届亚运会,日本队在曾经的优势项目体操和花样游泳上未获1金。但日本体操队是以二线队伍参加亚运会,内村航平等名将正在备战世锦赛。中国花样游泳正是在日本花游教母井村雅代执教后才称霸亚洲走向世界,如今井村雅代已回国重执教鞭,目标正是东京奥运会。相信在两年后,体操和花样游泳仍将是日本队的重要夺金点。

日本队登台领奖。<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杜洋 摄
日本队登台领奖。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目前,日本代表团在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正是来自于1964年的东京奥运会,在当时仅有163个小项的角逐中,日本代表团获得16枚金牌,位居金牌榜第三,仅次于美国、苏联两大体育强国。里约奥运会,作为下届东道主的日本已经出现上升势头,以12枚金牌排名第六。

  历届奥运会,几乎都成为东道主创造佳绩或实现突破的舞台。两年后,占据天时地利人和之便的日本代表团也有望刷新其在奥运史上的最好成绩,作为与日本队在多个夺金点上重合的中国军团,东京奥运形势也将更加严峻。(完)

【编辑:叶攀】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