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拉萨市体育局局长王宁:高规格办围棋大赛 高质量发展体育旅游

2019年01月07日 16:07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 

布达拉宫雪景

  拉萨净土第三十二届晚报杯全国业余围棋锦标赛正在拉萨进行,其高规格的办赛服务赢得了众多参赛队伍好评。围绕晚报杯与“冬游西藏”的结合,拉萨体育的开创性工作,拉萨如何高质量发展体育旅游等话题,拉萨市体育局局长王宁接受采访。

  围棋是拉萨体育的名片 棋手亦是拉萨体育旅游的传播者

王宁接受采访

  围棋是拉萨体育的名片,更是西藏自治区竞技体育近年来实现突破的一大亮点。2018年拉萨棋院队成为西藏自治区首支围甲队伍,这既有西藏自治区领导、拉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也有拉萨市体育局、拉萨棋院的不懈努力。王宁透露,2019年拉萨棋院阜康医药队的围甲主场除了拉萨之外,还将放在“塞上江南”林芝和日喀则,并且还计划在布达拉宫珍宝馆进行一场围甲对决。此外,王宁介绍道,拉萨市目前共有2000多名孩子在接受围棋普及教育,并且这些学生中90%的都是拉萨本地的藏族孩子。

晚报杯比赛现场

  本届晚报杯41支队伍的123名参赛棋手,在棋迷眼里是代表当地最高水平的业余强豪,在王宁眼里,他们既是优秀的运动员,也是拉萨体育旅游的传播者。因此本届晚报杯在充分做好赛事保障服务的同时,也给予了参赛队伍观光拉萨景点、品尝拉萨美食的种种便利。在拉萨市旅发委、文化局和体育局的共同支持下,参赛选手及领队只要拿着参赛证件和身份证,提前做好预约,在布达拉宫、罗布林卡以及拉萨全市免费开放的景点,都可以走绿色通道去参观。王宁相信,这些体育达人的“朋友圈”,届时都将成为拉萨体育旅游友好对外的“微窗口”。

  接下来无论是认真办好本届晚报杯,还是开启拉萨围棋的2019围甲征程,继续做好围棋在雪域高原的普及,王宁都希望拉萨围棋不仅是拉萨体育的骄傲,更要为西藏自治区的体育争取更多荣耀。

  高规格的办赛水平并非一蹴而就 实干带来“一加一大于二”

2018拉萨半程马拉松的选手合影

  高规格的办赛水平,不是一蹴而就的。王宁表示,自2016年11月成立拉萨市体育局以来,就带领班子、队伍一次次创新、复盘,积累经验。2017年第一次举办全国围棋之乡的活动, 接着又陆续承办中国足协业余联赛总决赛和全国男子篮球联赛(NBL);2018年举办拉萨市首届运动会暨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承办西藏自治区第12届运动会和第4届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运作丁俊晖和希金斯的巅峰斯诺克对决,承办首届跨喜马拉雅自行车赛拉萨段比赛;2018年的11月11号,又开启了阔别已久的拉萨半程马拉松赛,赛会成绩和各界反响非常好。一路走来,王宁带领班子想前人之不敢想,真抓实干树品牌。拉萨市体育局与拉萨市旅发委、文化局等部门有了更多更强的合力,也一次次在大型赛会活动上交出了满意的答卷。

王宁进藏前后的面色对比

  夯实基础,突出重点,更在于要有面向未来的使命感和扎根实际的实干劲。这位援藏近3年仅休假9天的体育局局长,几乎每个周末都花在了对拉萨周边体育资源、旅游资源的调研上。哪个地方有什么特色自然资源,如何能与体育相结合,慢慢地,在王宁脑海中勾勒出一幅相对清晰的体育旅游发展蓝图。“拉萨有非常得天独厚的文化,有特色鲜明的山地户外资源,所以拉萨下一步的体育产业的发展、重点赛事的发展,都会形成‘体育+’和‘+体育’的这么一个局面。这个‘+’,就可能是文化、旅游、教育、科技、大健康这些方面的。”王宁表示, 2018年拉萨市体育局承办的几个大型活动,都是体育、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共同发展,去形成拉萨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

  事实上,拉萨的两个支柱型产业,一个是净土健康产业,另一个就是文化旅游产业。而体育产业作为新兴的朝阳绿色产业,王宁希望能做出“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我国山地户外运动“三横三纵”里边最主要的一条线路,就是318线和青藏线。因此,拉萨接下来在发展体育产业时,一定会和文化、旅游深度地融合,开辟一条条非常精品的体育旅游路线。“我们会通过赛事,把赛事作为我们的一个目的地,但是目的地又不仅限于我们这个赛事,而是通过我们这个壮美的西藏风景,通过美丽的318线,通过我们向北延伸的羌塘草原等等,开辟出几条精品的体育旅游路线,打造出几个得天独厚的、颇具拉萨特色的体育赛事,更大地去发挥‘体育+旅游+文化’的品牌效应。”王宁认为拉萨的体育旅游大有可为,也希望有更多的合作方,能一起高质量地发展拉萨的体育旅游。

【编辑:房家梁】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