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足球出路在哪里?

2019年01月26日 00:30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亚洲杯国足止步8强,赛后主教练道别
  中国足球出路在哪里?

  在昨日凌晨结束的亚洲杯1/4决赛中,国足后卫3次失误“送礼”,导致球队0比3不敌伊朗队,止步8强。这种窝囊的出局方式,不过是国足老龄化问题和实力差距的集中体现。回顾本届亚洲杯,中国足球和亚洲诸强的差距进一步拉大。如每次大赛出局一样,这一次中国足球要解决的问题依然不少。

  回放

  进攻人才少防守内耗大

  左肩缠着厚厚的绷带武磊还是上场了,面对防守强悍的“波斯铁骑”,里皮宁可冒着武磊伤情加重的风险,也不愿意看到球队再次陷入进攻乏术的窘境。此役,武磊依旧是中国队最有威胁的进攻点,上半场唯一一脚射门就是他的吊射。

  回顾本届亚洲杯,国足进攻一直不是很顺畅。首战吉尔吉斯斯坦只打雷不下雨,反而被对手利用前场界外球机会率先领先,最终取胜靠的是对方门将失误和于大宝的神来之笔。次战菲律宾能够3球取胜,靠的则是武磊的两脚世界波。实际上,两次进攻都不是绝对的破门机会,而是武磊靠个人能力解决了问题。

  与韩国队争夺小组头名的那场比赛,国足“锋无力”的问题凸显。武磊当时因伤被里皮雪藏,球队的进攻陷入停滞,整场比赛被孙兴慜、黄义助统领的韩国攻击手压制。没有武磊,中国队几乎没有进攻。难怪里皮感叹,中国需要培养出更多像武磊一样的进攻型球员,“可目前我们没有太多这方面的人才。”

  相比进攻端,中国队防守端在不断变阵中产生了太多内耗。此前4场比赛,里皮来回切换3后卫和4后卫两种阵型,这让球员不断处于适应新位置的过程中。于是在对阵韩国、泰国和伊朗时,国足后防混乱,因后卫失误导致的丢球就有5个。

  如果此前能够保持稳定的阵型和人员搭配,这样的失误或许可以避免。高估了中国球员的技战术素养,固执地坚持“别扭”的打法,这一点,里皮难辞其咎。

  对比

  国足老龄化诸强年轻化

  在对阵伊朗时,38岁的老队长郑智依然首发出场。比赛第10分钟,他的一记门前救险避免了国足过早失球。

  能以年近不惑的“高龄”继续为国出战,对郑智来说是无限的荣光,但同时也折射了中国足球的尴尬。青训不利,后继无人,集中体现在了这支老迈的国足身上。国足参赛的23人中,达到30岁的球员有15人,“90后”仅有8人,平均年龄高达29.3岁。

  在里皮看来,国家队并不应该承担锻炼新人的任务,所以这次被他带到阿联酋的U23球员只有韦世豪、刘奕鸣、刘洋3人。但他们不是有伤在身,就是实力不尽如人意,要不是李学鹏临时伤退,刘洋恐怕要坐穿板凳。

  2017年起,国内联赛开始推行U23政策。在其影响下,黄紫昌、郭全博、陈彬彬等优秀小将在联赛中有上佳表现,但在有限的国字号经历中,这些年轻人展现出的比赛能力还达不到国家队的要求,里皮最后只选3人也是无奈之举。

  反观各路对手,早已是年轻人当家。无论是24岁射手阿兹蒙领衔的伊朗队、拥有“00后”天才阿里的伊拉克,还是以阿尔莫伊兹·阿里为核心的卡塔尔青年军,都已完成新老交替。就连此前被视为“鱼腩”的越南队也不例外,平均年龄比国足小5岁的他们,在本届亚洲杯上打进8强,在1/4决赛中仅以1球小负日本。

  都说青训出人才以10年为一个周期,在消耗完这批老将的余热后,下一个10年,中国足球又该指望谁?“要发展足球,就要在青训上花工夫。”里皮在临别之际给中国足球留下最后的忠告。

  思考

  不缺少外教但缺少耐心

  国足亚洲杯出局,里皮也要彻底说再见了。在任期间,里皮在国家队建设上做了诸多尝试。但人才严重短缺,最终让里皮“无米下锅”。作为中国男足历史上的第8位外教,里皮算是最倒霉的一位,正赶上中国足球人才最荒芜的年代。

  从阿里汉到福拉多,从卡马乔到佩兰,里皮的失败在意料之中。但与几位前任不同的是,作为世界杯冠军教头,里皮的失败更具代表性——最大牌的外教也无法凭个人之力提高一个国家的足球水平。

  请外教没问题,但教练只能决定一支球队的上限,而球队的下限是由本国球员的硬实力决定的。中超联赛可以随意请大牌外教,但同时也可以靠外援来补充球队实力。但国家队行不通,终究还是要靠中国人自己解决问题。单从带队战绩来看,外教的优势也不明显。高洪波第二次执教国足时,取得42%的胜率甚至高于大多数外教。兵败阿联酋之后,继续请外教还是回归本土教练的话题注定会被再度提起。

  其实比起这个问题,中国足球更应该弄明白自己要踢一种什么样的足球?在中国之前,更早确立技战术方向的日本、韩国、沙特、伊朗甚至越南,都已经走在了国足的前面。随着国足一批老将的淡出,往后10年这样的差距只会越来越大。

  青训的断层、联赛的“虚火”以及留洋的停滞,中国足球避不开的问题许许多多。未来,中国足球管理者、从业者、关注者是否具备足够的耐心,将直接决定中国足球的走向。如果能够不设硬性成绩要求,将全部精力集中于青训,中国足球未来10年至15年或许会迎来转机。

  本届亚洲杯国足战报

  1月7日

  中国2比1吉尔吉斯斯坦

  小组赛

  1月11日

  菲律宾0比3中国

  小组赛

  1月16日

  韩国2比0中国

  小组赛

  1月20日

  泰国1比2中国

  1/8决赛

  1月25日

  中国0比3伊朗

  1/4决赛

  撰文/新京报记者 徐晓帆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