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苏炳添赛季首秀即折桂 中国飞人逆袭秘笈只有八个字

2019年02月14日 11: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国际田径超级大奖赛 苏炳添6秒52打破赛会纪录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2月14日电(王禹)北京时间2月14日,正值西方传统节日——情人节,在爱尔兰阿斯隆举行的AIT Grand Prix 2019 室内赛也传来捷报,中国飞人苏炳添以6秒52获得男子60米冠军,获得赛季开门红。

苏炳添。(资料图)<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杜洋 摄
苏炳添。(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四天前,国内的年味还未散去,刚刚结束冬训的苏炳添便启程奔赴欧洲,开启他的2019赛季。爱尔兰AIT室内赛是苏炳添欧洲之行的首战,新的赛季,他也希望能取得好成绩,“第一站找找感觉,后面两站争取好成绩。”

  “找找感觉”“用实战来热身”,是经过一个冬季休整的苏炳添和他的团队,在赛前给自己制定的计划。尽管中国飞人对自己赛季首战的目标并不高,这场赛事的级别也并非顶级,但他依然展现出了“亚洲第一人”的绝对实力。

苏炳添在做赛前准备。(资料图)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侯宇 摄
苏炳添在做赛前准备。(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在预赛中,分在第一小组的苏炳添就以6秒54的成绩打破赛会纪录。随后在决赛中,实力明显强于同场对手的他又将纪录提高了0.02秒。而6秒52的夺冠成绩也跻身本赛季世界第二,仅落后美国小将霍洛威跑出的赛季最佳成绩0.01秒。

  尽管6.52秒的成绩距离自己保持的亚洲纪录(6秒43)还差0.09秒,但考虑到是赛季首秀,苏炳添的这个成绩已经足够出色。尤其是在即将年满30岁的情况下,中国飞人却“逆流”而上,证明属于自己的时代仍未落幕。

  事实上,苏炳添传奇的2018赛季同样是从室内赛开始起步。去年首场比赛,他就在柏林跑出6秒55,一周之后又在卡尔斯鲁厄跑到6秒47,将自己保持的亚洲纪录提升了0.03秒。

    2018赛季国际田联室内巡回赛第二站德国杜塞尔多夫站,中国飞人苏炳添以6秒43的成绩,打破亚洲纪录。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2018赛季国际田联室内巡回赛第二站德国杜塞尔多夫站,中国飞人苏炳添以6秒43的成绩,打破亚洲纪录。(资料图)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此后,苏炳添接连突破6秒43、6秒42,并收获室内世锦赛银牌,创造了亚洲选手在该项目的最好成绩。来到100米赛道的苏炳添延续了火热状态,他两次跑出9秒91,追平亚洲纪录。8月,苏炳添又以9秒92的赛会纪录加冕亚运会冠军,在亚洲赛场傲视群雄。

  从伯明翰到马德里,从2017赛季的10.03到9.91,从丈夫升级为“新晋奶爸”,苏炳添说2018赛季对他而言意义非凡,他也在社交媒体上表示:“生活给了我很多惊喜和希望,新的赛季,我会继续努力,超越最快的自己。”

  能够在29岁的年龄继续超越最快的自己,“敢于尝试”和“极度自律”是苏炳添的“秘笈”。2014年,成绩迟迟无法突破的他毅然决然选择改变起跑姿势。换脚起跑,就好比要换一只手吃饭,这意味着要改变肌肉记忆,难度相当于重新学习跑步。

雅加达亚运会田径男子100米决赛苏炳添跑出9秒92,刷新赛会纪录获得冠军。(资料图)<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杨华峰 摄
雅加达亚运会田径男子100米决赛苏炳添跑出9秒92,刷新赛会纪录获得冠军。(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杨华峰 摄

  但那一次,苏炳添“赌”赢了。2015年,他两次在百米赛跑中跑出9秒99的成绩。此后追平亚洲记录,在室内世锦赛登上领奖台也都水到渠成。如今,被外界认为已经度过职业生涯黄金期的他依然在主动调整自己的技术动作。

  去年冬训,苏炳添从摆臂动作到过程中脚掌落地发力的一系列改变,这给他在赛场上带来了新的“爆发力”。今年,苏炳添又在主管教练亨廷顿的带领下,继续巩固技术,抓好细节。在跑出了非常出色的一个赛季之后,他也表示自己坚持到东京奥运会不成问题。

  从最初只是想在职业生涯末期做好自己,到在过去一年中创造出一连串耀眼的成绩,已经29岁的苏炳添通过一场场比赛的打拼,对未来愈加自信,“我觉得我有更大的潜力可以去创造再快的成绩。”

苏炳添将下一个目标定为突破9.90大关。(资料图)<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李霈韵 摄
苏炳添将下一个目标定为突破9.90大关。(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李霈韵 摄

  9秒91之后,苏炳添给自己的职业生涯定下了一个终极目标,就是突破9秒90。“很多人觉得亚洲人跑出9秒91就到了上限,但是你不努力不做,不去尝试一下做,谁知道行不行呢,最起码我要先努力去尝试一下。”

  新年第一场比赛旗开得胜,苏炳添在达到预期目标的同时,也向着终极目标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据悉,他还将参加2019国际田联室内巡回赛英国伯明翰站和德国杜塞尔多夫站的角逐。其中,杜塞尔多夫站为本年度的室内巡回赛总决赛。

  除了室内赛事,苏炳添在2019年的参赛重点仍将是室外赛,总体上会保持比较高的参赛密度和强度。4月的亚锦赛,5月的世界田径接力赛,以及最重磅的多哈世锦赛,都将成为苏炳添继续突破自我的舞台。(完)

【编辑:潘力维】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