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8天3连冠 苏炳添要更快

2019年02月22日 13:2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8天3连冠 苏炳添要更快

  坦言对起跑不满意 没能跑出更快成绩

  在2019国际田联世界室内巡回赛德国杜塞尔多夫站上,苏炳添以6秒49的成绩摘得男子60米比赛冠军。从2月14日凌晨的爱尔兰,到2月17日的伯明翰,再到昨天凌晨的杜塞尔多夫,苏炳添在8天进行的3站室内赛中,收获三连冠,并且创造了今年男子60米比赛的世界第一和第二好成绩。

  不过,苏炳添赛后透露,他对起跑还不满意,导致没能跑出更快的成绩。之后苏炳添将稍作休整,在4月出征室外赛场。

  开门红

  8天之中跑出3个冠军

  在国际田联室内巡回赛德国杜塞尔多夫站,苏炳添跑出6秒49的成绩夺冠。这是他今年第二次跑进6秒50,实现了欧洲8天3赛的三连冠。新赛季三战三冠,赛后苏炳添自评已经圆满完成室内赛出征任务。

  每次赛后,苏炳添都会在个人微博上做总结,这次也不例外。“三战全胜圆满完成室内赛出征任务,为今年开了个好头。回去继续加紧训练,室外赛季见。最后也恭喜王宇打破全国纪录、创造PB(个人最好成绩)。”

  具体到比赛的收获,苏炳添认为,他已可以在比赛中把握住、处理好一些小问题,将其转变为自己的优点,“上次伯明翰比赛时,其实预赛就没有调动好。”苏炳添表示,他学会了要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调整好自己,“毕竟当时有选手在预赛时就已经跑出很好的成绩,自己不能被这些影响到,才能更好地进入决赛,这都要看自己的比赛经验以及长时间和对手对战的心理。”

  这次出征室内赛,苏炳添是和自己新的团队一起出发。合作初期就取得这么好的成绩,苏炳添也非常感谢团队的帮助,“出来比赛有很多东西需要去安排去操作,很多事情不像在国内,要事先铺垫好,很感谢他们春节期间一起出来,陪我来欧洲征战。”

  有遗憾

  未能充分利用起跑优势

  拿到欧洲室内赛三连冠,苏炳添自我感觉不错,不过他显然还有更高的追求。这次赛后他透露,原本希望继续提升自己的室内赛成绩。如今杜塞尔多夫站虽然夺冠,但依然感到少许遗憾。

  在2018年的室内赛季,英国伯明翰世锦赛60米比赛中,苏炳添跑出6秒42的成绩夺取银牌。这个成绩打破了他自己保持的亚洲纪录,仅仅比科尔曼创造的60米世界纪录慢了0.08秒。苏炳添也凭借这一成绩,成功跻身到60米世界成绩榜上的第五快行列。

  2019赛季,突破6秒42成了苏炳添的目标之一。可惜三站三冠之余,苏炳添没能再次改写这一成绩。“这次各方面感觉都挺好的,这场比赛从起跑反应来看,是近两年来最好的,但是没把握住机会。”苏炳添赛后分析,他原本起跑反应排在第一位,可惜之后没能利用好这个优势,“听枪出发后感觉起跑没优势,60米是特别短的项目,如果前面没有发挥好,起跑不是很完美、前10米没有确立很大优势的话,成绩就不会太好。不过这三场比赛的节奏把握得都还不错,后程20米跑的挺好。”苏炳添总结欧洲三场比赛时表示。这样看,接下来苏炳添已经找到了需要提升的目标。

  大目标

  争取拿到世锦赛“门票”

  8天的室内赛结束后,苏炳添本赛季的室内赛程也就全部完成。根据目前确定的参赛计划,苏炳添将在4月份进入室外参赛阶段。参加室外赛,苏炳添还有更高的目标。

  据悉,苏炳添将参加在多哈进行的田径亚洲锦标赛,争取多哈田径世界锦标赛的门票;5月和队友一起出征世界田径接力赛,重头戏则是参加9月举行的多哈田径世锦赛。

  按照国际田联的相关规定,要参加田径世界锦标赛,需要先拿到资格。4月在多哈进行的亚洲田径锦标赛,就是亚洲群雄争夺世锦赛门票的战场。如果在亚锦赛上获得男子100米冠军或者跑进10秒10,都可以获得世锦赛参赛资格。因此,苏炳添首先要力争在4月的亚锦赛上取得佳绩,顺利拿下世锦赛“门票”。

  经过了室内赛三场比赛的检验,苏炳添在赛季开始前的冬训,效果良好。苏炳添在冬训期对身体各项机能进行了全面检查,制定了更富针对性的训练计划。科学加坚持不懈的努力,让苏炳添完成了一个高质量冬训。特别是苏炳添对技术上的缺陷和不足,也进行了积极调整,这都为他在室内赛季的连续爆发,奠定了良好基础。接下来苏炳添团队,还会根据室内赛暴露的问题,从实践中继续改进不足。在接下来的比赛间隙,苏炳添还有时间对自己进行升级改造。

  好团队

  科学训练让飞人对抗时光

  1989年出生的苏炳添,已经是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场里年龄最大的现役短跑选手。而这个中国短跑的80后,依然是国内最成功的飞人。年近30岁的苏炳添,还有梦想要跑进9秒90大关,科学训练也真的给了苏炳添对抗时光的勇气。对于中国短跑,这就是最好的时刻。

  在从前的观念中,年龄逼近30岁的短跑运动员,是没法留在一线赛场上的。但如今的科学训练,让苏炳添越跑越快,也越发有自信。“结婚成家又当了父亲,马上也要满30岁了,真的感觉自己比以前成熟了很多。”苏炳添谈及年龄时说,“不知不觉自己在队里也成了老将,但我从来不怕年轻队员的竞争,和年轻人在一起,我们也更有活力和动力。”

  虽然年龄在增长,但苏炳添还有梦想,那就是成为第一个打开“990”大关的亚洲人。此前,第一个鼓励苏炳添能突破9秒90的,是外教兰迪。苏炳添当时是不相信的,但在科学训练下,他已来到9秒91。在退役前,苏炳添有两个目标,一个是在东京奥运会上,跑进最后的决赛跑道;二是在成绩上突破“990”大关。

  幸运的是,他的教练团队也正在帮助补足他的短板。“苏炳添知道自己的弱点在哪里。”苏炳添的外教兰迪·亨廷顿表示,今年冬训包括近期的重点训练目标,就是解决苏炳添脚踝和小腿的力量及爆发力短板,“这是他最大的弱点之一,他还不知道怎么去利用反弹力保持速度。如果能有效解决这一问题,那么他还能继续进步。”

  苏炳添也许真能实现这个梦想,因为他拥有短跑飞人罕有的理智和冷静。室内赛三战三捷,苏炳添依然冷静地表示,自己最重要的是保持一颗平常心,他会用一颗平常心去追求自己的目标,“能不能跑进9秒90,这些东西有很多因素存在,就目前来说,我自己的感觉,就算不能突破9秒90,也不会比去年差很多,自己还是希望能够在这个项目上再突破一下。”期待苏炳添继续创造历史,因为人类最热爱的,就是对抗时光的英雄。

  文/本报记者 褚鹏

  统筹/杜锐

【编辑:梁静】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