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非法穿越无人区失联50天被救,不认错不认罚,凭啥?

2019年05月08日 11: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5月8日电(李赫)小伙冯浩无人区失联50天后被救生还,这一幕“有惊无险”的剧情在曝光后迅速登上网络热搜,然而事态随后的发展却出人意料。

资料图:冯浩获救。图片来源:李志森微博
资料图:冯浩获救。图片来源:同行者李志森微博

  对于冯浩和他两位伙伴非法进入自然保护区的行为,西藏安多县林业局森林公安局开出了每人5000元的罚单,但劫后余生的冯浩却表示异议并提出复议,旋即引发巨大争议。

  安多县林业局负责人8日上午告诉中新网记者:截至目前,二人仍未露面缴纳罚款。

冯浩被救生还。图片来源:冯浩同伴李志森微博
冯浩被救生还。图片来源:冯浩同伴李志森微博

  这一系列风波,到底是怎么回事?以非法行为让自己身处险境,被救出却不认错认罚,又是凭什么?

  根据此间多家媒体报道,3月5日,冯浩、冯浩女友林夕(化名)和李志森三人结伴穿越1500多公里的羌塘无人区。4月16日,林夕和李志森结束穿越,但3月15日离队的冯浩失联。随后他们向多地警方报警,警方和林业部门一同展开搜救工作。5月5日,冯浩最终与救援队员相遇。

  在这一幕看似惊心动魄、又结局幸运的剧情当中,需要首先明确的是——冯浩等人未经报备批准进入自然保护区的行为,是违规、违法的。

西藏自治区林业厅关于禁止在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组织非法穿越活动的公告。图片来源:西藏自治区林业厅官方微信
西藏自治区林业厅关于禁止在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组织非法穿越活动的公告。图片来源:西藏自治区林业厅官方微信

  据安多县林业局负责人介绍,2017年,西藏林业厅就发布了《西藏自治区林业厅关于禁止在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组织非法穿越活动的公告》,公告中明确指出,严禁在羌塘自然保护区组织或进行非法穿越活动,对涉及自然保护区的违法违规行为将依法严肃查处。

  另外,早在2015年,西藏、青海、新疆三地就已经联合发布过禁止一切单位或个人进入阿尔金山、可可西里、羌塘三大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展非法穿越活动的公告。公告中规定,对违反规定的单位或个人,一经查处,将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予以处罚。

  这位负责人表示,对于冯浩等人的罚单,正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的规定开出的:“根据《条例》的第34条第2项内容,未经批准进入自然保护区或者在自然保护区内不服从管理机构管理的,由自然保护区管理机构责令其改正,并可以根据不同情节处以1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的罚款。”

《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相关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相关规定。

  为何对冯浩等人实施5000元上限的从重处罚?该负责人解释说:“这次搜救行动涉及多县,动用人力物力资源的情况尚在统计。单就安多县域内,从自然保护区管理分局到10个专业的保护站,一共120个人中出动了近110人,还动用了10辆皮卡车,20多辆摩托车。各个站都成立了救援队伍,拓展巡逻范围往更深的方向去寻找,从他的同伴出来以后就开始,搜索了20多天。”

  他补充说,经研究认为,冯浩等三人严重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无视青海西藏新疆三省联合发布的《关于禁止在可可西里阿尔金山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进行非法穿越活动的公告》,非法穿越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并且该事件造成的社会影响极其恶劣,同时因搜救工作浪费大量社会公共资源,因此根据规定做出每人罚款5000元的决定。

  然而遗憾的是,据媒体7日晚间报道,冯浩、林夕明知非法穿越行为违法,但拒不认错,拒不接受林业森林公安部门的处罚决定,态度蛮横,正在接受调查处理。而李志森已经接受处罚,并将以团队的名义向全社会公开致歉。实际上,从这位负责人的介绍中可以看出,搜救过程中所花费的人力物力成本是远高于15000元这个数字的。

部分搜索人员。图片来源:李志森微博
部分搜索人员。图片来源:李志森微博

  “罚单开出后,李志森已经接受了处罚,冯浩认为罚款数额太大不愿交付。他的女友林夕则是彻底不愿交付罚款,而且她认为自己没错,”这位负责人告诉中新网记者。

  对于二人的表现,网友几乎瞬间“炸锅”,一边倒的认为处罚是必须的,甚至一定要加重处罚。

  对于冯浩和林夕提出的复议,安多县林业局负责人透露,将整理材料进行应对。如果复议结果认定处罚决定正当无误,而对方仍旧拒绝接受的话,将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网友评论截图。
网友评论截图。
网友评论截图。
网友评论截图。

  在这些潮水般的批评声中,有一个声音显得格外响亮:“我知道这个事以后,就打电话给他们,说你们进自然保护区,对那里有破坏。有关部门的处罚既是对他人的警示,也是对你们的教训。社会对这件事的关注度比较高,政府的处理已经很宽容了。”

  这是冯浩的父亲面对媒体采访时表达出的观点,冯浩父亲透露说,他已经电话劝导过冯浩和林夕,他们也表示5月8日上午会去交罚款。

  但安多县林业局负责人8日上午告诉中新网记者:“一直到7日晚间7点钟,我们还给他们做思想工作,做不通。愿意缴纳罚款的消息都是他们父亲说的,他们父亲我们没有见到过,也没有交流过。而且截至目前,二人仍未露面缴纳罚款。”

资料图:冯浩队友李志森在个人微博展示罚单。图片来源:李志森微博
资料图:冯浩队友李志森在个人微博展示罚单。图片来源:李志森微博

  其实根据流程,二人缴纳罚款,仍旧可以走行政复议程序对罚款数和进行申诉,也就是说,哪怕二人缴纳了罚款,也仍旧可能是“口服心不服”。这位负责人感叹:“他们即便是缴纳了罚款,恐怕还是想走行政复议。”

  同时他也解释说,虽然涉及多县联动,但并不会重复处罚,罚单也只会有这一张。也就是说,15000元是对这场规模并不小的搜救活动的全部回应。

  记者也从律师方面了解到,对违反规定穿越无人区做出的5000元罚款,仅仅属于行政处罚的一种;实际上违法穿越是一种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行为,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规定,甚至可以将其依法拘留。同时救援所发生的费用,主管部门也可以向法院起诉,依法要求赔偿。

  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并不会要求其他赔偿:“虽然浪费了公共资源,但这是我们政府应该承担的责任和义务,有一个人失联了,可能会有生命危险,政府不出面谁出面啊。”(完)

【编辑:杨维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