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徐海蛟:从独臂少年到世界冠军

2019年05月21日 13:40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8岁因车祸失去左臂,却在泳池中找到自信,用梦想与汗水致敬青春

  徐海蛟:从独臂少年到世界冠军

  我一直坚信越努力的人越幸运,心中不仅要有梦想更要有行动。

  徐海蛟,一个用独臂撑起梦想的杭州90后。8岁时,躺在医院病床上,看着自己的身体,徐海蛟哭了,哭得很伤心,一场车祸带走了他的左臂,他不知道自己以后的路怎么走。

  23岁时,站在世界级比赛的最高领奖台上,听着响起的国歌,徐海蛟也哭了,但面带笑容,挂在胸前的金牌闪耀着光芒,照亮了他的梦想,他清楚知道自己该如何前行。

  他坚信越努力的人越幸运,十多年来,他几乎活在50米的泳道里,他的生活就是训练再训练……

  5月24日,徐海蛟将迎来自己25周岁的生日,他说自己如今最大的梦想是冲刺2020年残奥会金牌。

  自己内心的阳光,才能驱散命运的阴霾

  儿时的那场车祸是徐海蛟避不过去的一个话题,因为总要解释一下自己为什么只有右臂。

  但随着年岁的增长,这解释的话越来越短,越来越简单,他的表情也越来越坦然。

  “8岁时,车祸,然后就这样了。”

  5月的一个上午,在浙江省残疾人体育训练指导中心游泳馆的泳池边,身着一件橘红色印有“中国”两字的短袖运动衫,徐海蛟笑着,耸了下肩膀,眼睛看向自己空荡荡的左边,和记者说了这句话。

  徐海蛟,1994年出生,来自萧山区蜀山街道,目前是浙江省残疾人游泳队队员。

  虽然解释的话越来越短,但那段日子却不短,也不是像现在说起那般的云淡风轻。

  哭过,闹过,怕见人,总认为别人看自己的目光是异样的,是嘲笑的,或是同情的,哪怕是关心的,也接受不了。

  “等有条件了,给你装一个左臂,别人就看不出来了。”这一度是父母最无奈的安慰。

  改变发生在徐海蛟13岁时,他被挑中加入萧山游泳队。

  从身体条件来看,徐海蛟很适合游泳,身高1米84,手臂很长。就如同他的名字,初次听,以为其父母一开始就有让儿子当“蛟龙”之意,但事实并非如此。

  “一切都是偶然的,也或许我注定与水有缘。听爸爸妈妈说当时给我取名字,好像是说我缺水,得起个有水的字,就选了海字。我从小也的确不怕水,在南方的农村男孩,应该大多数从小就敢在水里玩吧。”

  进入游泳队后,最初的训练是艰难的,独臂的徐海蛟首先要克服怎么保持身体平衡、怎么发力。

  那个时候,徐海蛟迫切需要一个能证明自我价值的途径,所以他认真按照教练的要求,勤学苦练,克服自身的一个又一个困难。

  “只有自己内心的阳光才能战胜命运所有的阴霾,但阳光哪里来,来自于自信。我的自信在哪里,我那时特别想在游泳中找到,就像抓住根救命稻草。”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年多训练,在一次杭州市残疾人运动会游泳比赛中,徐海蛟拿回了第一名。

  “我以后可以做一名游泳运动员。”回来的,还有徐海蛟的信心与梦想。

  当赛场上响起国歌,是我最振奋的时候

  有了梦想,徐海蛟说如同有了一种神奇的力量,他不再关注别人的眼光,而专注于自己的游泳。

  但坚持梦想也并非易事,尤其是长时间没有理想成绩时,一个运动员该靠什么坚持下去,这也是徐海蛟感慨最深的。

  翻开徐海蛟的成绩单,他第一次在世界级赛事上崭露头角是2016年,里约残奥会上,徐海蛟收获2银2铜。

  “当时很多人为我开心,其实我自己的目标是金牌。你算算看,到2016年时我已经接受专业训练多少年了,没有成绩的日子我是怎么过的呢。”说这话时,记者和徐海蛟坐在浙江省残疾人体育训练指导中心的游泳馆里,他的队友们正在泳池里一圈又一圈地来回游着,看着他们,徐海蛟说,“就是这样,训练再训练。中间我也闹过情绪,想放弃,训练太苦了,没有任何乐趣。可冷静下来,再想想自己当初为什么选择当运动员,想想获奖时的成就感,就甩甩头,继续坚持。”

  “当运动员,有一个最特别的时刻,一般人是很难体会的,那就是国歌在赛场上响起,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时,那种为国争光的荣耀感特别振奋人心,你会发现所有的付出,在那一刻都得到了回报。我相信越努力的人越幸运,我要为自己为祖国而努力,我要在赛场上听到因为我而响起的国歌。”

  徐海蛟的坚持迎来沉甸甸的收获,他用一只手臂撑起了自己的梦想。

  2017年墨西哥世界残奥游泳锦标赛上,他一人参加了7个项目,独揽6金1银,并在个人100米蝶泳和男女4×50米自由泳接力中打破赛会纪录。

  2018年印尼雅加达亚残运会,他又参加自由泳、混合泳、蛙泳等10个项目比赛,斩获6金3银,打破两项亚洲纪录,一项赛会纪录。

  在成绩面前,徐海蛟也是清醒的,他明白何为“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如果每天只是下泳池敷衍泡5个小时,比赛时肯定不会有好成绩”。

  即将迎来自己25周岁的生日,他说:“我新的梦想是冲刺2020年东京残奥会金牌。”

  徐海蛟,1994年出生,浙江省残疾人游泳队队员。8岁时因一场车祸失去左臂,13岁开始游泳,后被当地残联推荐到体校,接受专业系统的游泳训练,从此开始在泳池中书写精彩青春。初步统计,仅世界级的比赛,他至今已获12金6银。尤其2017年墨西哥世界残奥游泳锦标赛,他参加了7个项目,斩获6金1银,是当时中国代表团中的“多金王”。2018年荣获“最美杭州人”称号。

  “用梦想和坚持致敬青春,折翼的人生同样精彩。”这是徐海蛟展示出的奋斗情怀。

  第一次见他,是个工作日的上午,他在位于小和山的浙江省残疾人体育训练指导中心的游泳馆里训练,阳光自信,这是他给记者的第一印象。

  第二次见他,是周末的中午,也是他们运动员休息的日子,他依然在训练指导中心。家就在萧山,问他为什么不回家或出去玩玩,他说当运动员就得静下心来,竞技体育没有捷径可走,只有不间断地训练再训练,才能把水平提上去。他目前正在备战将要在天津举办的比赛,不能太放松。

  徐海蛟只是众多浙江残疾人运动员中的一个缩影,他说每个队员都在拼搏,“每一个运动员都有为国争光的梦想,都希望能站在最高领奖台上听国歌的响起,我既然选择了当运动员,那就会为自己的梦想去努力。”

  李玲玲

【编辑:郭梦媛】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