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体坛观察丨没有失败者的总决赛,给我们什么启示?

2019年06月14日 16: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6月14日电(记者 岳川) 114:110,在NBA总决赛第6战中,多伦多猛龙再胜金州勇士,从而以大比分4:2击败卫冕冠军,队史首次杀入总决赛便得胜而归。

猛龙六战功成
猛龙六战功成

  六战功成,年轻的猛龙书写了新历史,而勇士倒在了三连冠的最后一关。比赛终有胜负,但这轮总决赛,没有失败者。

  对于2:3落后的金州勇士而言,这不止是一场背靠悬崖的较量,更是一场有特殊意义的比赛——无论胜负,这都是勇士在主场甲骨文球馆的最后一舞。整整2070个夜晚,当过往53年、47个赛季的荣耀瞬间集于一刻,勇士上下绝不愿让悲伤成为这里的最后记忆。

资料图:等待杜兰特的是漫长的恢复期
资料图:等待杜兰特的是漫长的恢复期

  不仅为了捍卫主场的荣耀,也为了病床上的杜兰特。

  上一战中右脚跟腱断裂的杜兰特刚刚接受了手术,等待他的将是长达近一年的恢复期。跟腱伤势是所有球员的梦魇,这意味着杜兰特可能再也触碰不到他曾经达到的高度。也许他会在今夏自由球员市场上从门庭若市变得无人问津,那些曾经排队追着给他顶薪的球队,会慎重评估他的伤情。

  但杜兰特说,为了他的球队和爱他的人,他不后悔复出的决定。

汤普森在比赛中受伤
汤普森在比赛中受伤

  然而当克莱-汤普森手捂膝盖,痛苦地躺在篮架下,对勇士球迷而言,这终究成为一轮不愿再回忆的总决赛。

  如果你是勇士阵中一员,此时会作何选择?

  有些人会不断强调伤病,为自己提前找好台阶;有些人会大肆抱怨,哀叹时运不济;也有人会像真正的勇士那样,竭力聚焦于当下,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只有后者,才能成为生活的主角。

库里被对手重点照顾
库里被对手重点照顾

  为了球队,拖着伤腿的汤普森忍着疼痛,两罚两中后才返回更衣室检查;目睹亲密战友倒下的库里狠狠将球砸向地板,但他很快平复了情绪,不断鼓励队友继续前行。

  对胜利的不竭渴望、对病魔的不懈抗争,这是阅尽千帆才得以锤炼出的强者意志。接连不断的伤病摧毁了勇士球员的身体,但未能动摇他们强悍的神经。

微博截图
微博截图

  “永远不要低估一颗总冠军的心”,这是诞生于NBA,进而被所有竞技体育视为至理并广泛引用的名言。虽然三连冠的目标功败垂成,但绝境中的勇士拼光了最后一颗子弹,展现了他们总冠军的心。

  如果不是这样,已经不能再倒霉的勇士,是绝没机会将比赛悬念拖到第6战的最后一秒。因为这永不言败的意志,因为这坚定不移的执着,勇士不会被视为失败者。

猛龙同样在比赛中倾尽全力
猛龙同样在比赛中倾尽全力

  能在总冠军的舞台上战胜如此伟大的对手,猛龙讲述的是关于成长的故事。从与76人力拼7场战至弹尽粮绝,到0:2落后雄鹿的置之死地而后生,再到击败卫冕冠军登上顶峰,每一轮系列赛都让这群年轻人向前跨出一大步。

  本赛季前的猛龙,恰似进入瓶颈期的职场人。他们有天赋,但兑现得不够彻底;他们很努力,但总是差一口气。

微博截图
微博截图

  当连续被横扫成为球迷唇齿间的谈资,当冲出东部的希望一次次化为泡影,猛龙没有自甘堕落,而是将伤痛化为前进的动力。

  生活也是如此。遭遇挫折与阻碍,与其在抱怨与不知所措中徘徊,不如静下心来寻找答案。埋怨从来不能解决问题,更不会让生活变得更好。事实上,与赛场上的一锤定音相比,我们生活中的波折,往往都还有回旋的余地。

莱昂纳德是猛龙的答案
莱昂纳德是猛龙的答案

  而猛龙的答案,就是莱昂纳德。领袖决定一支球队的气质,莱昂纳德的到来是猛龙能够拿到总冠军的根本原因,他让这支队伍彻底摆脱了曾给予外界的疲软印象。

  当同样的机会摆在面前,火箭与开拓者这两支更成熟的球队与它擦肩而过,反倒是年轻的猛龙牢牢抓住了它。在莱昂纳德的带领下,猛龙破茧成蝶,终创历史。

这两支球队,明年还会遭遇吗?
这两支球队,明年还会遭遇吗?

  在不被看好时,能保持耐心与进取心,不被外界所左右,踏踏实实做事;在被看好时,能以平静应对压力,不负众望实现目标。猛龙的成就,同样伟大。

  在自己所能掌控的范围里竭尽全力,这并不一定能带来最好的结果,但却是得到它的前提。想看到高山另一端的风景,就必须先付出将山峰踩在脚下的努力。

  所谓命运,归根结底还看自己。(完)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