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手球超级联赛落幕 中国手球再次出发结果将如何?

2019年07月31日 07: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华体夺得联赛冠军。(主办方供图)
华体夺得联赛冠军。供图

  中新网客户端青岛7月31日(王昊) 30日,2019中国男子手球超级联赛总决赛在青岛上演巅峰对决,最终华体国家男子手球俱乐部以35:30力克江苏男子手球俱乐部,以12场比赛全胜的战绩夺得本次联赛总冠军。

  面对这场收官之战,华体派出了一套清一色“90后”的首发阵容,刘迈科、黄培杰、王军程等核心球员悉数登场。

  两队比分一直战至5平,此后华体门将刘迈科连续多次封挡出江苏队的进攻,并且还将李安的“七米球”拒之门外。进攻端华体则是全面开花,较为轻松赢下了这场终极之战。刘迈科成功当选联赛最有价值球员。

刘科迈(右)在比赛中。(主办方供图)
刘科迈(右)在比赛中。供图

  实际上,华体俱乐部就是目前的中国男子手球队。他们今年二月才刚刚组队,平均年龄只有23.6岁,这次用俱乐部的名义参加手球联赛,以达到练兵的目的。

  “12战全胜的成绩,只能说明我们守住了国字号球队的这份荣誉。”主教练朱昕晨赛后总结,“我一直在强调,这是一支年轻的队伍,我们还有很多提升的空间。” 

  与年轻的华体俱乐部一样,新兴的中国手球超级联赛和这项运动,同样面临诸多挑战和广阔的空间。手球这项运动于上世纪50年代从欧洲传入中国,80年代,中国男队曾获得过亚运会冠军。但在90年代以后,中国手球运动开始走下坡路。女子手球的成绩相对好一些,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上,中国女队曾夺得银牌。

    资料图:雅加达亚运会女子手球比赛进行,中国队对阵朝鲜队。上半场中国队保持比分领先,朝鲜队员在下半场将比分差距缩小并多次追平,最终中国队以34:31赢得比赛。<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李霈韵 摄
    资料图:雅加达亚运会女子手球比赛进行,中国队对阵朝鲜队。中新社记者 李霈韵 摄

  然而就在国内手球运动的发展陷入停滞的时候,这项运动却在西亚国家开展得有声有色。中国手球协会主席王涛介绍,男子方面西亚现在非常强,中国的对手不仅仅是韩日,科威特、卡塔尔、阿联酋等都不是弱队,其中卡塔尔还是世界第二。

  手球是身体对抗很激烈的运动,需要在对抗下展现专项技术能力,而这一直是中国手球队的短板。王涛说:“我们的队员身体条件不算很差,但是我们专项的力量、素质还是有差距。”

  因此,对于中国手球运动来说,这一次手球超级联赛的举办,无异于一次全新的出发。在此之前,中国的手球运动员每年仅仅参加全国锦标赛和冠军杯赛,这次联赛的比赛数量几乎相当于他们以前两年打的比赛总数。

手球联赛决赛。(主办方供图)
手球联赛决赛。供图

  如今,中国手球超级联赛元年已落下帷幕。回顾整个历程,虽然还有诸多不足,但一个高级别联赛从成立、举办再到一个赛季顺利完结,无疑已经向职业化迈出了的重要一步。

  此外,在这次手球联赛中,国家队的小伙子们表现可圈可点。除了被评为MVP的刘迈科之外,国家队“97双子星”张建杰和胡晋铭也令人眼前一亮,他们一个擅长大力远射,一个在底线位置灵活多变。黄培杰、谢庆龙、王军程等人,也在12场比赛中飞速成长。

  “我的目标是在2022年让中国男手有所突破。”朱昕晨介绍。新人涌现的同时,国家队也在创新训练模式。8月1日,他们将出发前往克罗地亚,参加东南欧联赛。此后,将开始长达8个月的外训,这也是中国手球首次尝试这样的训练模式。

手球联赛决赛。(主办方供图)
手球联赛决赛。供图

  “我不会浪费这个队伍前行的机会,(我会)让这些年轻人飞速成长。明年再回来打超级联赛,我想他们会有一个焕然一新的面貌。” 朱昕晨对于目前这支国家队,期望颇高。“我希望打造一套阵容,这里面个别人以后能出去打高水平的、世界级的联赛。”

  除了开始打造职业联赛、着力培养国家队之外,手协还在努力扩大手球的群众基础。王涛介绍:“我们已经在全国七个城市,推广了7个小学、中学、幼儿园,培养了400多个校园教练员。从9月份开始,启动校园手球联赛,赛期跨越一年。”

  展望未来,王涛希望手球运动可以走出球场,真正走到全民健身当中去,“我们希望手球这个文化,能够强力推到老百姓眼前,推到青少年视野当中。”(完)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