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阿根廷足球教练:让宁夏孩子爱上足球

2019年09月29日 19: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阿根廷足球教练:让宁夏孩子爱上足球
    六盘山高级中学的恩佐教练纠正学生踢球错误动作。 杨迪 摄

  中新网银川9月29日电 题:阿根廷足球教练:让宁夏孩子爱上足球

  作者:李佩珊

  “要用脚弓的前侧部位和脚尖的一部分,这样走Z字形……”9月29日,在宁夏六盘山高级中学的操场上,从阿根廷漂洋过海而来的足球教练恩佐,在翻译老师的帮助下,一边用西班牙语讲着动作要领,一边做着示范。在场的40位同学仔细倾听,生怕错过任何一个细节。

  “老师,待会大课间我们可不可以一起踢球?”课未上完,恩佐的课余时间已被学生“预定”。据了解,2018年4月,宁夏回族自治区科技厅(外专局)和教育厅首次引进阿根廷足球教练,安排至宁夏六盘山高级中学和银川高级中学任教。他们的到来,不仅让更多宁夏学生爱上足球,也悄悄改变着宁夏的足球教学方法。

银川高级中学热苏斯教练为学生做示范。 杨迪 摄
银川高级中学热苏斯教练为学生做示范。 杨迪 摄

  经过一年多训练,两所学校的足球队已在各类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中获得佳绩。

  学校来了“洋教头”

  “现在进行长传球练习,大家把身体向后倾斜,保持重心后移,用脚背内侧发力。”话语刚落,一个漂亮的长传球由恩佐踢向了操场对面,学生发出连连惊叹。

  在当天的足球课上,恩佐一遍又一遍地给学生演示规范动作,“GoodGame!”“Slowly”恩佐用简单的英语与学生进行互动,让学生不断适应训练节奏。

银川高级中学足球队员进行体能训练。 杨迪 摄
银川高级中学足球队员进行体能训练。 杨迪 摄

  “听说学校来了阿根廷教练,别提有多激动了。”高二14班李婷艳告诉记者,自己是校足球队前锋选手,有一定基础。然而一堂课下来,李婷艳发现以前上课老师教的比较简单,而恩佐老师教得更丰富,更容易掌握。现在每周两次训练,她希望能学到更多掌控足球的技能。

  同样,在银川高级中学执教的阿根廷教练热苏斯也十分受学生喜欢,“之前训练的战术很传统,他带来了更新的‘套路’,我们球队调整了三次阵容,现在打法更精准。”该校高二十一班学生夏雨说。

  让孩子在踢球中感受快乐

  其实,两位阿根廷教练的到来,不仅给学生教会了很多新战术,也改变着老师们的教学理念。

  和学生一样,六盘山高级中学的体育老师叶志勇在配合恩佐给学生上课的同时,也在观察学习恩佐的教学方法。

  “他更多的是在传递一种兴趣教学的理念。”叶志勇告诉记者,他发现恩佐教学生踢足球,不仅是为了技术、为了赢球,更多的是让孩子们在练习中感受到快乐,爱上足球。

六盘山高级中学的恩佐教练为学生做示范。 杨迪 摄
六盘山高级中学的恩佐教练为学生做示范。 杨迪 摄

  叶老师的细心观察,也在恩佐教练这里得到了印证。恩佐告诉记者,作为已有18年执教经验的专业教练,他秉承的理念便是在游戏中教学,把训练放在实战情景中。“很多孩子都是初学者,最重要的就是让他们建立自信,不停地鼓励他们,让他们用脚去接触球。”恩佐说。

  叶志勇坦言,在配合初期,他很担心课堂的纪律问题。“一上课就让学生自己踢,现场肯定乱成一团。没想到我的顾虑都是多余的,能够一直操控踢球,学生的乐趣更浓,课堂注意力更集中。”不仅如此,恩佐针对不同基础的学生,安排他们不同的训练内容,这样的“因材施教”也是叶志勇认为值得很多国内教练学习的地方。

  “热苏斯很敬业,很专注,也非常严谨。”银川高级中学副校长辛夏鸣告诉记者,“他上课很严肃,但训练结束后经常跟学生一同娱乐,学生们都很喜欢他。”

  爱上宁夏 共推足球事业发展

  “当初选择来中国,就是想把自己的经验传递给更多喜爱足球的中国孩子。在这里,我的愿望实现了,而且有了更大的收获。”在宁夏任教,是恩佐和热苏斯第一次踏上中国大地,与师生关系的日渐亲密,也坚定了他们的选择。在他们心中,已把宁夏当作自己在异国的“故乡”。

  一年来,恩佐和热苏斯慢慢适应了宁夏的生活。恩佐还参观了有着千年历史的西夏陵,在沙坡头第一次体验了羊皮筏子和滑沙,在同事家中过了新年吃了饺子……

  “宁夏人很热情,孩子们纯朴阳光,遵守纪律,对老师非常尊重。上课看到学生进步便是我最开心的事。”恩佐表示愿意长期在中国教学,作为专业教练,他也希望把最好的足球技术教授给中国更多的学生。“刚刚过去的这个暑假,我回国在许多专业足球俱乐部做宣传,希望更多的教练来中国教学,通过他们带来新的战术、理念,对中国足球的发展能有一些帮助。”恩佐说。(完)

【编辑:郭泽华】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