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体操世锦赛中国队有两大任务 奥运资格无忧但挑战不少

2019年10月05日 0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0月5日电(记者 岳川) 2019年世界体操锦标赛将于当地时间10月4日至13日在德国斯图加特进行,中国女队和男队将分别于北京时间5日、7日亮相资格赛。在两支队伍已双双锁定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的情况下,检验近期备战成果并考察重点对手是中国队此行的重要任务。

女队进行赛台训练。图片来源:中国体操队领队叶振南微博
女队进行赛台训练。图片来源:中国体操队领队叶振南微博

  本届世锦赛是东京奥运会前分量最重的世界大赛,因此对志在扬威奥运赛场的中国体操队而言意义特殊。

  根据赛程,中国男、女队在资格赛中均被分在第6组,两支队伍分别于北京时间5日和7日登场,其中女队从跳马开始,男队首项为自由体操。团体决赛将于8日展开,之后是个人全能和各单项冠军的角逐。

  按照规则,2018年世锦赛获团体前3名的队伍直通东京奥运,而以肖若腾、林超攀、孙炜、邹敬园、邓书弟为班底的中国男队在当届比赛中拿到冠军,从而提前将奥运会团体门票收入囊中。

资料图:当地时间8月22日进行的雅加达亚运会男子体操团体赛争夺中,以肖若腾、林超攀、邹敬园、邓书弟、孙炜组成的中国队以总成绩260.950分成功战胜日本,收获冠军。四年前的仁川亚运会,中国队男团十连冠被日本队终结。<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刘关关 摄
资料图:当地时间8月22日进行的雅加达亚运会男子体操团体赛争夺中,以肖若腾、林超攀、邹敬园、邓书弟、孙炜组成的中国队以总成绩260.950分成功战胜日本,收获冠军。四年前的仁川亚运会,中国队男团十连冠被日本队终结。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摄

  与去年世锦赛相比,此番男队沿用了全部主力阵容,上述五位名将携手出战,尤浩和刘榕冰作为替补。如无伤病等意外,这也将是男队征战东京奥运的核心阵容。

  阵容稳定是中国男队力争佳绩的资本,但在此前几场测试赛中,队员们或多或少出现了一些失误。好在抵达斯图加特后,队伍备战渐入佳境,状态也越来越好。邓书弟就表示,在对器械进行了适应后,整支队伍的感觉都还不错,相信结果一定不会差。

  由于日本男队整体处于新老交替阶段,内村航平等主力状态下滑,此番以年轻人为主的队伍在实力与经验上皆与顶尖水平存在差距,因此本届世锦赛上,俄罗斯将成为中国队最主要的竞争对手。

资料图:肖若腾在比赛中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刘关关 摄
资料图:肖若腾在比赛中 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摄

  去年世锦赛,中国男队虽击败俄罗斯获团体冠军,但领先优势仅有0.049分,两支队伍的水平在伯仲之间;今年世界杯斯图加特站和伯明翰站,俄罗斯名将达拉洛扬和纳戈尔内先后获得全能冠军。由此可见,这支队伍的主将们状态正值巅峰。

  整体而言,肖若腾的个人全能、邹敬园的双杠和团体是中国男队的主要夺金点,而主要对手均来自俄罗斯队,届时免不了一番恶战。且作为中国队的领军人物,从激励队友、震慑对手等方面出发,肖若腾的发挥至关重要。

  上届世锦赛,中国男队共夺得了4枚金牌,其中包括分量最重的男团冠军。此番主力尽出的男队能否在捍卫优势项目的基础上制造更多惊喜,临场发挥系决定性因素,失误较少的队伍或个人将更有机会竞争冠军。

资料图:刘婷婷在比赛中。
资料图:刘婷婷在比赛中。

  与男队尽遣主力出战不同,在东京奥运会资格同样无忧的情况下,女队参赛阵容变化巨大。除刘婷婷和陈一乐外,李诗佳、唐茜靖、祁琦3人均是首次出战世锦赛。

  鉴于国际上激烈的竞争形势,中国女队在冬训中着重提高了成套难度,因此本届世锦赛也成为队伍检验训练成果的重要凭平台。几位年轻人能否顶住大赛带来的压力,也是比赛一大看点。

  平心而论,眼下美国女队在团体赛中优势明显,名将拜尔斯在个人全能中同样一枝独秀,有望创纪录的第五次摘走全能冠军。中国女队的目光,更多还是应该放在与俄罗斯队的竞争上。

资料图:拜尔斯有望再创历史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杜洋 摄
资料图:拜尔斯有望再创历史 中新网记者 杜洋 摄

  尽管俄罗斯名将穆斯塔芬娜没有参赛,但这场仗依然不好打。梅尔尼科娃、斯皮尔多诺娃、帕塞卡、阿克哈莫娃及阿格弗诺娃等人各有强项,且优势集中于跳马、自由体操等项目中。

  中国队虽然在平衡木上实力明显占优,这个单项也是中国女队最主要的冲金点。然而平衡木不确定性很大,容易发生失误。因此,中国女队力争好名次的前提是降低失误率,充分发挥出训练中的水平。

  女队主教练乔良表示,这次世锦赛挑战与机遇并存。“对一支以老带新的队伍来说,这次挑战是比较大的。但我们一步一个脚印,争取把问题在比赛之前解决多一点。”

  面向东京奥运会,检验队伍阶段性训练成果并考察对手备战情况,中国体操队的世锦赛之旅即将开启。(完)

  附中国队参赛名单:

  男队:肖若腾、林超攀、邹敬园、孙炜、邓书弟,替补尤浩、刘榕冰;

  女队:刘婷婷、李诗佳、唐茜靖、祁琦、陈一乐,替补章瑾、周瑞雨、殷思思。

【编辑:李季】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