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日照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引领全民健身

日照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引领全民健身

2019年10月26日 17:2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日照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引领全民健身
    日照奥林匹克水上运动小镇足球公园场地 李京泽 摄

  中新网日照10月26日电 题:日照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引领全民健身

  李京泽

  记者近日跟随国家体育总局中央主流媒体采访小组来到山东省日照奥林匹克水上运动小镇,它汇集了网球场、足球场、游泳馆等多个专业运动场馆,以低价或免费的方式向市民开放,所引发的全民健身之风正在日照兴起。

市民赵宝廷与友人在日照奥林匹克水上运动小镇网球公园场地打球 李京泽 摄
市民赵宝廷与友人在日照奥林匹克水上运动小镇网球公园场地打球 李京泽 摄

  黄金地段搞体育

  2017年9月,日照奥林匹克水上运动小镇被纳入全国首批96个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名单。它所在的日照中央活力区是城市的中心,小镇又是活力区的中心,把“”中心的中心”、“寸土寸金”的地方划作市民的运动休闲空间,面对土地价格节节攀升,体育产业尚未成为经济支撑点的压力,日照市委副书记李在武坦言:需要勇气。

  中新网记者一行在一个周中的下午来到小镇。足球场上,三位市民正在踢球,由于工作日的原因他们未能凑齐球赛规模,但三人可以独享高端的足球场对他们来说也是一种独特的体验,其中身为足球俱乐部成员的申圳说“原来只能去小场地,踢大场地要求更全面,这么优越的环境可以提高我们的技术和团队配合能力。”

  在网球场,今年刚刚毕业的大学生赵宝廷也有同样的感受,“去年小镇还没开放时就开始期待了,之前除了学校很难找到网球场,而现在用的是法网标准的红土场。”赵宝廷打网球已有三年,目前一周来小镇三次,每次只需打电话或在手机APP上预约。工作日基本随时可以约到,周末和节假日没那么容易,需早早打开软件等待预约开放时间。

日照奥林匹克水上运动小镇内水上运动造型雕塑 李京泽 摄
日照奥林匹克水上运动小镇内水上运动造型雕塑 李京泽 摄

  全民健身之风兴起

  翻看这个水上小镇的履历会发现,早在十几年前日照便开始了建设,打造了世帆赛基地和水上运动基地。在2007年8月,举办首届中国水上运动会,随后,又先后承办了2009年十一届全国运动会水上项目比赛和2010年第二届中国水上运动会。

  从承办体育赛事到提供市民健身场所,小镇功能日益丰富。今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体育强国纲要》和《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日照市委副秘书长、市体育局局长孟凡香告诉记者其中的指示让小镇的定位和目标更加清晰,即“要推动体育产业逐步成为国民支柱性产业,强化体育产业的要素保障,让经常参加体育锻炼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据不完全统计,日照每年举办各级各类健身活动1000余项,每年有100多万群众参与健身活动,体育人口超40%。奥林匹克水上运动小镇就像一个“催化剂”,对全民健身起到了引领作用,不少人在不经意参与中,改变了生活的轨迹和方式。

日照奥林匹克水上运动小镇东夷美食街,凌福叶在自家商铺前。 李京泽 摄
日照奥林匹克水上运动小镇东夷美食街,凌福叶在自家商铺前。 李京泽 摄

  宏大布局之源起

  然而,小镇和市民的联结并非仅仅于此,因为它的成立,近万人的命运就此改写。在小镇服务区的东夷美食街上,曾经的渔民成了商户,他们凭借自己的手艺获得了相比于原来收入丰硕的回报。

  凌福叶原是一名村民,2018年她的商铺落户小镇,靠着卖煎饼和花样馒头她家庭的年收入由两三万翻到30万。去年一年她接待了十几波北京的旅游团,亲自教孩子们做花馍,带他们感受传统民间艺术。在东夷美食街的商户中,像凌福叶这样以周边村民身份落户的占到半数以上,他们原来大多数以养殖、捕捞为生,受近海渔业资源枯竭和禁海休渔制度的影响收入甚微。

  他们的故事是日照市体育产业整体布局中“体育+扶贫”的生动案例,在包括奥林匹克水上运动小镇在内的城市长远的规划中,“体育”连着“+”,后面可以是旅游、康养、文化等一系列创新型组合,李在武认为体育是新兴产业,也能成为“支柱性产业”,为区域经济提供新动能。他说:“推动体育发展既是目的,也是手段,最终目的还是人的身心健康,到最后要实现的目标是美好生活。”(完)

【编辑:刘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