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安徽:做足山水文章,发展“体育+”

安徽:做足山水文章,发展“体育+”

2019年10月26日 18:3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安徽10月25日电 题:安徽:做足山水文章,发展“体育+”

  李京泽

  层峦叠嶂,水平如镜,皖南风光美在静态。近年来,依托良好的自然禀赋,这里的体育产业发展方兴未艾,一动一静的结合没有惊动山河,反而体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体育带头发展经济,为区域经济提供新动能。安徽当地的领导把这叫做:“体育搭台,经济唱戏”。如今这出戏在皖南唱出了模样,探访其中的代表,或许可以为各地体育产业的发展提供一些思路。

安徽省第五届老年人运动会竞技麻将比赛现场(供图:江海滨)
安徽省第五届老年人运动会竞技麻将比赛现场(供图:江海滨)

  体育搭台,内容为王

  十月中下旬,安徽省池州市九华山脚下,茶溪运动休闲特色小镇的体育馆内举行了一场有趣的比赛,由省内老年人参赛,竞技项目是麻将。他们全神贯注,四人一组,麻将桌摆满了整个场馆。

  作为体育赛事,竞技麻将不同于日常老百姓娱乐的麻将游戏,采用了世界麻将组织颁发的《麻将竞技规则》,对于老年人来讲绝对算得上是一场脑力和体力的比拼。

九华山运动休闲特色小镇的水街瑜伽小镇里当地居民在练瑜伽 李京泽 摄
九华山运动休闲特色小镇的水街瑜伽小镇里当地居民在练瑜伽 李京泽 摄

  赛场旁边,选手们参赛需要的住宿和饮食、康养等一系列设施配备齐全。小镇常年举办一系列品牌赛事,包括世界传统武术锦标赛,中国国际健身气功交流比赛大会,全国老年人健身养生嘉年华,全国高等院校健身气功锦标赛等。

  连年不断的赛事吸引了大批参赛者和游客前来,在九华上运动休闲特色小镇(以下简称九华山小镇)客流量成了小镇运营的基本保证。开发此处的安徽九华山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森投资体育产业多年,获知自己亲手打造的小镇取得良好的经济效应后并不意外。他告诉记者,打造品牌赛事,举办体育活动,坚持内容为王,吸引流量是运营特色小镇最先考虑的事情。

  经济唱戏,百姓福音

  放眼整个池州市,包括九华山小镇,已举办了60多项国际性、全国性体育赛事吸引来自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共11.5万多名中外选手参赛,直接给池州市带来消费收入3.45亿,带动相关产业收入增加14.8亿。

  对于周边的百姓来讲体育产业这出戏他们看在眼里,也惠在其中。

  茶溪小镇内一家土菜馆生意兴隆,老板娘柏慧是九华山本地人,为了生计她曾经外出打过工,在山上的酒店做过服务员,无暇顾及家中老人和孩子。小镇成立后她用全部积蓄盘下了店面开饭店,不到四年的时间,便还上了外债,过上了衣食无忧的生活。最另这位三个孩子的妈妈高兴的是她可以陪伴孩子的成长。柏慧告诉记者,每天无论忙到多晚,她和丈夫都会坚持回到县城的家。

  朱晶晶是周边县城的居民,她在同属九华山小镇的水街瑜伽小镇接受了瑜伽培训,成为了当地瑜伽馆的教练,每月为家里添了一笔可观的收入。28岁已经成为妈妈的她身材健美,现在仍坚持来小镇练瑜伽。她说:“现在我的孩子受到影响,也会跟着练,我希望为他营造一个更好的成长环境。”

  在九华山小镇的建设中很容易发现对当地百姓的关照,他们因为这个品牌有了自己的事业,办农家乐,卖土特产为家庭增收,让政府更为坚定地推动体育产业的发展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那就是它让老百姓接触到了体育项目,健身养生的观念正前所未有地在镇里乡间扩散。

  保留原有的风土人情,为百姓带来福祉,李森眼中这是发展运动休闲小镇应该有的温度,是体育产业发展中必备的文化基因。

  深耕发展,因地制宜

  告别池州,中新网记者一行来到了黄山市。在这里,黄山西大门不远处200多辆房车停靠在林间空地上,为游客带来了野外露营的独特体验。齐云山脚下,镶嵌在林间的树屋设计独特,该处营地还利用森林,山地等自然环境,开发高空探险、攀岩等项目。

  “我们现在做的项目都秉承了保护环境的理念,从项目上来讲,充分利用户外资源,在基地和营地建设过程中,要求对生态尽可能少的破坏。”黄山市副市长程红在接受采访时透露“从项目规划到建设,环评工作贯穿全程,把关非常严格。”

  然而环保只是政府对项目审核众多标准中的一个,通过这些标准政府在初期淘汰一批不符合标准的项目,以保证当地体育产业健康发展。中央财经大学体育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裕雄认为这种审核对企业来说也是一种保护,但企业后期的商业模式能否运营成功需要承担风险。

  王裕雄建议发展体育产业要因地制宜,提到体育产业与其他产业的关系,他形象地比喻:体育就像一个发动机,但是没有很好的拖斗,车也拉不了东西,而有拖斗没有发动机,车也跑不起来。(完)

【编辑:刘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