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覃海洋自称“覃三亚” 不求一飞冲天只愿稳步提升

覃海洋自称“覃三亚” 不求一飞冲天只愿稳步提升

2019年10月26日 19:01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武汉10月26日电 题:覃海洋自称“覃三亚” 不求一飞冲天只愿稳步提升

  新华社记者周欣 廖君

  第一次参加世界军人运动会,他告诉自己“重在参与”,第二次参加军运会,收获3银1铜,他自称“覃三亚”;很多人憧憬一飞冲天,他却希望自己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提升。

  在武汉举行的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中,八一游泳队选手覃海洋在所参加的200米和400米个人混合泳、200米蛙泳中收获银牌,100米蛙泳名列第三,其中2个混合泳项目的成绩可以进入今年世界游泳锦标赛前三名。

  从初出茅庐时的重在参与,到游出堪比世锦赛奖牌选手的成绩,覃海洋对自己的第二届军运会表现很满意,但是只给自己打70分。“我对自己的整体表现挺满意,打分的话只能打70分!因为拿了三块银牌,感觉有一些遗憾,一块银牌要扣10分。游出世锦赛前三名的成绩,只是一个参考,给予了我信心,帮助我找到了前进的方向,并不代表我真的已经达到了这个高度。”覃海洋冷静地说。

  作为蛙泳主项的选手,覃海洋第一次报名参加400米混合泳角逐,比赛中他在蝶泳和蛙泳中领先,但仰泳和自由泳中处于劣势,尤其是在最后100米,蛙泳转自由泳时他领先对手3秒多,可惜在最后冲刺时功亏一篑,以0.28秒的半臂之差被反超。

  “这是我第一次游400米混合泳,不太会游,细节上有很多不足,比如转身和后程能力,真的很遗憾在最后时刻被逆转。我心里非常想拿到这一块金牌,其实游完前300米我就已经没力气了,但是脑子里‘坚持’的想法一直在支撑着我,最后确实有点可惜。”覃海洋说。

  以往比赛中,覃海洋总会报名参加100米、200米蛙泳和200米混合泳,由于200米蛙泳和200米混合泳赛程有重叠,他总是侧重于先举行的蛙泳决赛,这导致他自从2017年全运会后混合泳成绩始终没有进一步提高。

  “两年了,我的混合泳都没有提高成绩,心里很失落,这次比赛成绩给了我很大的信心。”覃海洋透露,今后的训练和比赛重心可能会侧重混合泳,但是决不放弃“最爱”蛙泳。

  200米蛙泳,覃海洋的对手是集世界纪录和世界冠军于一身的俄罗斯名将丘普科夫,他拼尽全力还是名列亚军。“明知道不太可能(战胜他),但我就是想挑战一下,不放弃!”

  “小小挫折对我来说是宝贵的财富,可以磨炼心性。9岁时,我从湖南被爸妈送到上海闵行区海军游泳队训练基地,跟随着赵教练训练,因为年龄小不适合专业训练,连续几年来来回回地进出队伍,最终我还是坚持下来。”

  覃海洋认为自己是“天才型”选手,但是他强调:“(对)天才这两个字不应该感到骄傲,而是要更加珍惜自己有这样出色的能力,帮助自己走得更远。”

  2017年覃海洋刚出道就赢得全国冠军、改写全国纪录和世界青年纪录;2018年亚运会铜牌、杭州短池世锦赛银牌;2019年军运会银牌……

  “拿银牌,才能让人更珍惜收获金牌的感觉,那是来之不易的胜利。我的下一个目标是争取在东京奥运会上获得奖牌!”覃海洋说。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