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国足帅位面临土洋之争,这“金饭碗”下一个谁来捧

国足帅位面临土洋之争,这“金饭碗”下一个谁来捧

2019年11月20日 00:0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1月20日电(卞立群)土帅还是洋帅?在里皮辞职与中超联赛尚处间歇期的档口,国足帅位之争成为中国足球的最大焦点。根据之前媒体计算,里皮担任国足主帅的3年间共拿走超过4个亿的巨额工资,虽然后人恐怕难以打破这一纪录,但国足的帅位依旧是“香饽饽”。

    资料图:虽然里皮“带不动”了,但国足帅位依旧是“香饽饽”。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资料图:虽然里皮“带不动”了,但国足帅位依旧是“香饽饽”。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帅位之争,需求各不同

  “我不喜欢挣很多不应得到的钱,我在中国度过了8年美好的时光,先是在俱乐部,然后在国家队,我在那儿成长了很多,但我意识到我无法回报对我的巨大信任和尊重,这就是我离开的原因。”里皮在接受外国媒体天空体育采访时说道。

  虽然里皮觉得“带不动了”,但国足帅位依旧是众多教练争夺的“香饽饽”。同是名帅的斯科拉里,甚至是里皮的助手马达洛尼都第一时间毛遂自荐。斯科拉里更是表示,很享受之前在中国工作的经历以及人们对待他的方式,他相信中国队很有潜力。除了洋帅外,本土教练中的翘楚李霄鹏也是呼声较高的人选之一。

    资料图:里皮辞职后,同时广州恒大前主帅的斯科拉里投来“橄榄枝”。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毛建军 摄
    资料图:里皮辞职后,同时广州恒大前主帅的斯科拉里投来“橄榄枝”。 中新社记者 毛建军 摄

  根据之前国内媒体计算,里皮执教国足3年间,共拿走超过4个亿的巨额工资。显然,除了证明自己、想在中国足球领域成就一番事业之外,高收入是洋帅们争夺国足帅位的原因之一。相比于节奏紧凑的俱乐部工作,即使在冲击世界杯的重要节点,国足比赛最多也是一个月2场,而在收入方面却不会比一般俱乐部主帅薪资低。无论怎么看,这都是一份不错的差事。

  而对本土教练来说,为国家而战、在国家队立一番功业或许会占据更多比重。虽然困难很多、压力巨大,但国足帅位带来的极高荣誉和业内地位,是俱乐部层面不能与之相比的。

资料图:李霄鹏获2018赛季中超联赛“最佳教练员”。<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骆云飞 摄
资料图:李霄鹏获2018赛季中超联赛“最佳教练员”。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

  继续“一洋一土”?

  翻开近些年国足帅位名单,自2002年阿里汉接任米卢之后,就开启了“一洋一土”模式。阿里汉下课后,朱广沪接过教鞭,此后是福拉多、高洪波、卡马乔,傅博、佩兰。在上届世预赛亚洲区40强赛战平中国香港后,本土教练高洪波临危受命,回归国足帅位后力挽狂澜,奇迹般的时隔15年重返12强赛。但之后由于带队成绩不理想,高洪波又被名帅里皮取代。

  此番里皮辞职,是否继续“一洋一土”暂且未知,但客观来说,目前呼声较高的本土教练李霄鹏现阶段似乎并不是最为理想的人选。虽然近些年李霄鹏带领鲁能取得了不错的态势,但从履历看说服力还是稍显不足,中超层面只执教过鲁能,国字号层面也仅仅挂帅女足国家队,且当时的成绩也并不算理想。45岁的年龄对于国家队主帅来说也显得有些“稚嫩”。

  而如果继续选择斯科拉里这样的名帅,那么如何支付数额较高的工资、如何与大牌教练共处,也将成为问题,毕竟在里皮的问题上已经有了前车之鉴。

资料图:国家队比赛日期间,李铁率国足选拔队在武汉集训。<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畅 摄
资料图:国家队比赛日期间,李铁率国足选拔队在武汉集训。中新社记者 张畅 摄

  就实力上限不高的国足而言,即使再大牌的主帅,短时间内提升球队的实力也是不现实的,所以制定适合自身的技战术打法、激活现有队员的战斗力、能撑得住大场面或许是更为关键的要素。在归化球员可能增援入队的背景下,能否激发他们的战斗力,避免艾克森逐渐“同化”现象发生也将是新帅的硬性指标。

  再往长远说,当现阶段蒿俊闵、吴曦、张琳芃等30岁以上的老将淡出之后,能否充分挖掘十分有限的后备力量,供国足更新换代,也是新任主帅将要面临的艰巨任务。与其纠结于土帅或是国际名帅,不如多聚焦于适合自身现阶段特点的教练,做出更加务实的选择。

    资料图:相比于此前,如今的国足40强赛出线形势并没有那么极端。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资料图:相比于此前,如今的国足40强赛出线形势并没有那么极端。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选帅还要从长计议

  距离12月10日与日本队的东亚杯比赛还有20天的时间,除掉赛前备战集训,可供选帅的时间仅有10多天。虽然世预赛任务重大,但在这么有限的时间里,对事关中国足球未来几年“顶层设计”的主帅事项上做出决定,显然有些仓促。

  与其这样,反倒不如按照原计划,以李铁率领的国足选拔队征战。而且这样做也并不是完全无意义,毕竟选拔队中的一些边缘国脚,会给未来的国足新帅带来更多参考,李铁作为过渡性质的主帅,也可以在国家队岗位上练手,为日后积累经验。

    资料图:此前客平菲律宾,成为国足40强赛的转折点,明年主场再战菲律宾,将是最为重要的一场比赛。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资料图:此前客平菲律宾,成为国足40强赛的转折点,明年主场再战菲律宾,将是最为重要的一场比赛。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国足下一场世预赛将在明年3月26日进行,无论是主场面对马尔代夫还是之后客场对阵关岛难度都不大,足够国足来进一步磨合。7个月后与菲律宾和叙利亚的比赛,将是国足40强赛阶段最为重要和最具决定性的两场比赛,就时间跨度而言,这也足够一位了解中国足球的新帅打磨阵容。

  纵使时间紧、任务重,在新帅的选择上也面临着“幸福烦恼”,但从长计议、仔细斟酌或许是现阶段最为理性的方案。如果日后继续用折腾的方式为此刻的决定埋单,那实在是得不偿失,中国足球也依旧是“换汤不换药”。(完)

【编辑:邢蕊】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