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收复失地、争奥运资格 国乒年终总决赛之旅目标不少

收复失地、争奥运资格 国乒年终总决赛之旅目标不少

2019年12月12日 0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2月12日电(王禹)作为本赛季国际乒坛的收官之战,2019年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总决赛将于12日在郑州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拉开战幕。本届赛会聚集了男女单打赛季积分前16强,男双、女双、混双各8对最强搭档。在经历了近乎完美的赛季之后,出征本次总决赛的国乒能否上演完美收尾?

中国选手马龙在比赛中。安源 摄
中国选手马龙在比赛中。安源 摄

  一年前的仁川总决赛,在队长马龙因伤缺阵的情况下,国乒在男单赛场屡次失守,最终日本新星张本智和“异军突起”,以15岁172天的年龄成为总决赛历史上最年轻的男单冠军。本次比赛,马龙、樊振东和许昕将领衔阵容齐整的国乒男队,力争重新夺回这枚金牌。

  年终总决赛是马龙伤愈复出之后参加的第三个比赛,从前两次征战中不难看出,目前国乒队长仍处在寻找比赛节奏的磨合期,能否尽快摆脱伤病影响找回状态,将是他冲击赛会“六冠王”的关键。去年总决赛无缘四强之后,樊振东开始陷入长时间的低谷期,不过好在下半赛季他连夺两站巡回赛和男乒世界杯冠军彻底摆脱低迷。如今卷土重来,樊振东同样被视为夺冠热门之一。

中国选手樊振东在比赛中。安源 摄
中国选手樊振东在比赛中。安源 摄

  另外一个具备登顶实力的男单选手则是本赛季国乒队内状态最为稳定的许昕。作为本次比赛的头号种子,许昕与张本智和共处1/4区,这对于后者来说恐怕不是一个好消息。截至目前,许昕保持着对日本小将的全胜战绩,如此番相遇再度获胜,无疑将扫平国乒夺冠的最大障碍。

  女单赛场,国乒占据全部16个参赛席位中的10席,从场面上来看无疑具有绝对优势。本赛季四夺巡回赛冠军的陈梦与新科世乒赛女单冠军刘诗雯分至同一分区,再加上日本名将石川佳纯,三人聚首共同造就了女单赛场的“死亡分区”。其中,已经蝉联两冠的陈梦近来频频输掉外战,这或将成为她实现总决赛女单三连冠的一大隐忧。

日本选手张本智和在比赛中。安源 摄
日本选手张本智和在比赛中。安源 摄

  此外,赛会前两号种子孙颖莎、伊藤美诚的发挥同样值得关注。前者堪称本赛季国乒女队新生代力量的最佳典范,日本公开赛、澳大利亚公开赛、亚锦赛等重量级赛事,孙颖莎将女单冠军悉数揽下。而后者经过一个赛季的历练,也逐渐成为国乒最为强劲的对手之一。值得注意的是,两者曾多次在赛场狭路相逢,若在总决赛再度相遇,也将是一大看点。

  本次年终总决赛的重磅大戏无疑将来自混双赛场,根据比赛规则,获得混双4强的搭档直接收获2020东京奥运参赛资格,因此比赛争夺势必空前激烈。参赛的8对组合中,刘诗雯/许昕是国乒入围总决赛的唯一搭档。作为世锦赛冠军,这对王牌组合也将直通东京视为本次参赛的基本目标。

    资料图为许昕、刘诗雯庆祝胜利。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资料图为许昕、刘诗雯庆祝胜利。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不过,当下乒坛混双赛场并非“昕雯组合”一家独大。本赛季巡回赛的12枚金牌被5队瓜分,中国香港搭档黄镇廷/杜凯琹、日本搭档水谷隼/伊藤美诚、中国台北组合林昀儒/郑怡静都将是国乒需要面对的强敌。其中,黄镇廷/杜凯琹还曾打破许昕/刘诗雯的不败金身。因此,在高手汇聚的总决赛赛场,每一次对决仍需步步为营。(完)

  各项具体签表如下:

  [男单签表]

  1/4区:许昕、赵子豪、弗朗西斯卡、张本智和

  2/4区:梁靖崑、黄镇廷、郑荣植、马龙

  3/4区:林高远、奥恰洛夫、M·法尔克、林昀儒

  4/4区:雨果·卡尔德拉诺、水谷隼、波尔、樊振东

  [女单签表]

  1/4区:孙颖莎、何卓佳、平野美宇、王艺迪

  2/4区:陈幸同、冯天薇、朱雨玲、王曼昱

  3/4区:陈梦、钱天一、石川佳纯、刘诗雯

  4/4区:丁宁、佐藤瞳、郑怡静、伊藤美诚

  [男双签表]

  1/4区:郑荣植/李尚洙、廖振珽/林昀儒

  2/4区:邱党/杜达、波尔/弗朗西斯卡

  3/4区:梁靖崑/林高远、陈建安/庄智渊

  4/4区:黄镇廷/何钧杰、樊振东/许昕

  [女双签表]

  1/4区:木原美悠/长崎美柚、巴拉佐娃/马特洛娃

  2/4区:吴颖岚/苏慧音、孙颖莎/王曼昱

  3/4区:陈思羽/郑先知、平野美宇/芝田沙季

  4/4区:杜凯琹/李皓晴、田志希/梁夏银

  [混双签表]

  1/4区: 黄镇廷/杜凯琹、皮斯特耶/巴拉佐娃

  2/4区:水谷隼/伊藤美诚、弗洛雷/加斯尼尔

  3/4区:许昕/刘诗雯、赵大成/申裕斌

  4/4区:林昀儒/郑怡静、斯祖迪/佩格尔

【编辑:】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