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你知道吗?你看球时大声辱骂球员的样子,很丑!

你知道吗?你看球时大声辱骂球员的样子,很丑!

2019年12月27日 10:4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队球员郭艾伦(中)在比赛中上篮。<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陈骥旻 摄
资料图:中国队球员郭艾伦(中)在比赛中上篮。中新社记者 陈骥旻 摄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2月27日电(王昊)25日晚,CBA新疆和北京的比赛中,周琦罚球的时候,北京主场有球迷拿出了波兰国旗。而就在前一天,郭艾伦发文,感谢每次客场对他的调侃和谩骂让自己知道如何面对困境。本赛季联赛进行至今,现场球迷的不文明行为持续出现。

  周琦和郭艾伦会遭遇到调侃和谩骂,其实在新赛季开始之前已经可以预料到了。归根结底,是因为在今年夏天的男篮世界杯上,这两位被视作易建联接班人的球星,表现得非常让人失望。

  北京主场现场球迷拿出的波兰国旗,很明显是在讽刺中国和波兰的比赛中,周琦最后时刻的致命失误。而郭艾伦因为在与委内瑞拉的比赛中只得到一分,在CBA客场比赛时曾被全场球迷大喊“郭一分”。

资料图:9月8日晚,中国队球员周琦(左)在比赛中防守尼日利亚球员阿米奴(中)的上篮。当晚,2019年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17-32名排位赛继续进行,在广州举行的M组一场比赛中,中国(白)73比86不敌尼日利亚(绿)。<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陈骥旻 摄
资料图:9月8日晚,中国队球员周琦(左)在比赛中防守尼日利亚球员阿米奴(中)的上篮。当晚,中国(白)73比86不敌尼日利亚(绿)。中新社记者 陈骥旻 摄

  而除了这样揭伤疤式的所谓“调侃”,他们在本赛季几乎每个客场都要面对铺天盖地的谩骂。

  当然,球迷的不文明行为不仅限于针对他们两人。第13轮上海和青岛的比赛中,赵泰隆在退场时遭遇上海主场球迷的谩骂并被杂物袭击,现场险些发生冲突。

  很多针对CBA赛场球迷不文明行为的讨论,最终都跑偏到地域攻击上。然而事实是,这样的情况几乎没有哪个主场能够完全避免。其实想一想,不论是在哪个地区,都很难见到大街上有人会冲着陌生人骂得那么难听。个体素质差,地域不背锅。

北京时间12月25日,CBA圣诞大战打响,北京队主场迎战新疆队。最终新疆队以88-87险胜北京队,取得四连胜。<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李骏 摄
资料图:北京时间12月25日,CBA圣诞大战打响,北京队主场迎战新疆队。最终新疆队以88-87险胜北京队,取得四连胜。图为周琦(右)在比赛中。中新网记者 李骏 摄

  或许有人会说中国的球员这么“玻璃心”不能接受批评吗?批评当然可以,但平心而论,很多球迷在球场发出的声音已经远远超过了批评的范围。

  那些人可以扪心自问一下,你在自己的朋友圈也会这么骂人吗?很多人怕是平时岁月静好,到了球场就面目狰狞。而更有甚者,连带着球员的父母、妻子、儿女一起谩骂。

  看起来似乎是“羊群效应”,一只羊开始咩,一群羊跟着一起咩,一个人开始骂,那么很快就有一群人一起骂。除了从众心理之外,很多人也有着“法不责众”的心理。毕竟在现场“喷”得多起劲球员也无法反击,而假如赛场外迎面和周琦、郭艾伦碰上,他们敢指着对方鼻子骂吗?

8月23日晚,2019中巴国际男篮对抗赛在广州开打,中国男篮84比90不敌巴西男篮。图为中国男篮球员郭艾伦在比赛中投进三分球后举手庆祝。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陈骥旻 摄
资料图:8月23日晚,2019中巴国际男篮对抗赛在广州开打,中国男篮84比90不敌巴西男篮。图为中国男篮球员郭艾伦在比赛中投进三分球后举手庆祝。 中新社记者 陈骥旻 摄

  如何消除这样的心理,需要各个俱乐部在安保方面做得更多。上海主场那位谩骂并扔杂物的球迷,赛后被赛区公安控制,并受到了行政警告处罚。而上海队也将其列入观赛黑名单,取消了他购买本赛季上海主场球票的资格,这就是一个很好的示范。

  而除了事后的惩罚,俱乐部也要考虑如何做到预防。加强安检的力度、增加安保的人数、和球迷会协商新的赛场行为准则,而更重要的是,要提高现场DJ的素质。毕竟球迷们有时候热血上头,现场DJ的一句话,就有可能决定这样的热血被引向正面还是负面。

11月23日晚,2016-17赛季CBA联赛常规赛继续进行,卫冕冠军四川男篮主场迎战辽宁,由于上赛季的“总决赛恩怨”,这场川辽大战备受关注。本场比赛从第二节开始,比分便十分胶着,双方多次打平。经过四节的激烈较量,辽宁队99比91成功“复仇”四川队。吕杨 摄
如何维护CBA球场秩序对于俱乐部是一个挑战。(11月23日晚,2016-17赛季CBA联赛常规赛继续进行,卫冕冠军四川男篮主场迎战辽宁。吕杨 摄)

  在第21轮辽宁和广厦的比赛之后,郭艾伦在微博上说,感谢每次客场对他的调侃和谩骂让自己知道如何面对困境。“言论自由可能我真的罪该万死,我认了…可这也可能是等我老了以后最令自己最骄傲的一点…我可以对自己的儿子说,你爸虽然没什么成就…但是面对困难时候…从来没退缩过…”

  这一席话带着些悲壮的意味,而其中还有着许多的无可奈何。或许球迷们在开口之前应该想一想,只因为世界杯上的糟糕表现,他是否“罪”该如此。不论是对周琦、郭艾伦还是其他人,无休止的谩骂,该停止了!(完)

【编辑:李赫】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