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陈盆滨为“健康中国”鼓与呼:从源头掌握科学运动方式

陈盆滨为“健康中国”鼓与呼:从源头掌握科学运动方式

2020年01月15日 12:3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陈盆滨为“健康中国”鼓与呼:从源头掌握科学运动方式
    图为:浙江省人大代表、玉环市职业运动员陈盆滨。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杭州1月15日电(记者 邵燕飞 范宇斌)办卡买装备、下载数个健身APP,时下中国有1亿人正化身“健身族”来缓解“健康焦虑”。正在此间举行的浙江省两会上,浙江省人大代表、玉环市职业运动员陈盆滨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希望带动更多人以科学的方式运动,从而拥有健康的身体,早日实现“健康中国梦”。

图为:陈盆滨介绍科学运动方式。受访者供图
图为:陈盆滨介绍科学运动方式。受访者供图

  从撒哈拉沙漠到南极冰原,陈盆滨曾用四年时间完成世界首个“七大洲极限马拉松大满贯”;从广州小蛮腰跑到北京五棵松,他也曾实现“100天跑完100个马拉松”。如今,从“中国极限马拉松第一人”跨界成为中国国家越野滑雪队队员,42岁的陈盆滨仍然试图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来影响更多的人。

  全球咨询公司麦肯锡日前发布《2020年中国消费者调查报告》显示:即使中国人的可支配收入增长在放缓,但健身消费支出正增加。

  “中国人开始关注健康、重视运动是好事,但很多人无法掌握科学的运动方式,运动效果适得其反,甚至导致伤病。”陈盆滨谈及近年来出现的“马拉松热”,“马拉松现在非常火热,但每年马拉松比赛当中都有人受伤甚至猝死,这一现象值得反思。”

图为:陈盆滨进行科学运动示范。受访者供图
图为:陈盆滨进行科学运动示范。受访者供图

  陈盆滨坦言,每一次听闻赛中猝死事件,都令他揪心。“‘迈开步子’并非意味着你会跑步,膝关节用力、运动‘刹车’等不正确的跑步姿势,导致了用力过度、心脏过速。”

  他戏称自己是“实验科学品”,“在过去19年的跑步生涯中,我跑了地球4圈多,里程超16万公里,但我的膝关节却没有受伤,这得益于我用技术跑步以减轻对膝关节的冲击。”陈盆滨希望更多人能够掌握科学的运动方式。

  2020年是浙江高水平建设现代化体育强省的开局之年,记者梳理该省政府工作报告发现,东京奥运会、杭州亚运会、全民健身等“体育元素”均有提及,尤其是构建“15分钟健身圈”,还被列为该省2020十大民生实事之一。

  “政府重视老百姓的健身锻炼需求,力求让老百姓可以获得触手可及的体育服务,这是一件振奋人心大好事。”陈盆滨直言,丰富体育健身设施没错,但更重要的是培养“想健康、要运动”的观念,通过科学的体育运动,增强全民体质,带动全民健康,进而降低医保的支出。

  那么如何科学运动带动全民健康?陈盆滨给出的答案是——发展科学的校园体育教育全力打造“健康中国”。

图为: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台州代表团 范宇斌 摄
图为: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台州代表团 范宇斌 摄

  作为一名“校园体育形象大使”,陈盆滨在调研中发现,“尽管体育中考改革正推动着素质教育以及学生参与体育运动的积极性,但体育仍然没有真正引起全社会的高度重视,甚至体育教学在被边缘化。”

  对此,陈盆滨建言,“要逐步提高中考体育分值,希望能达到文化课同等分值。同时进一步优化考试模式,让测试项目更加多元化,学生能根据自身兴趣选择项目,并使之成为其一辈子的运动爱好,长久运动受益终身。”

  不仅是考评机制,目前校园体育教学内容缺乏高水平的专业知识也让陈盆滨感受颇多,“发展学校体育就是发展体育人口,体育教育应该是孩子成长教育的一部分”。

  在陈盆滨看来:“要把世界竞技体育中先进的运动技术等作为体育教育的基础,只有基础训练方式得当,才能不走弯路。”对此,他建议把在竞技体育工作中总结产生的训练办法、训练理念通过校园体育教育的方式进行传播。

  “可以把奥运会冠军和世界冠军的教练等聚集起来,以团队的形式制订实战书本教材和视频教材,让每个孩子都能接受专业性更高、实用性更强、趣味性更浓的体育教育,掌握科学运动的技术和理念,这样才能最大程度地发挥‘15分钟健身圈’的作用,以增强国民体质。”陈盆滨说,自己也很愿意传授减少跑步致膝关节受伤的方法。

  随着运动人群的增加,体育氛围日渐浓厚,便催生起体育产业的发展。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同样也提及,推动体育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积极实施全民健身行动,让经常参加体育锻炼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以前我跑步,别人当我是“疯子”,而今全民奔跑。”对于此前收获的诸多荣誉,陈盆滨感言,“比了这么多赛事,学习到了很多。数十年前,中国人还在为温饱奋斗,而今在中国掀起的一股股‘运动风’,让人人都知道通过科学运动改善身体健康。我希望未来,‘人人健康,健康中国’。”(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