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剩余比赛取消赛季首次夭折 女篮联赛为何按下终止键?

剩余比赛取消赛季首次夭折 女篮联赛为何按下终止键?

2020年03月20日 15:19 来源:新民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今年4月中旬,CBA联赛就要重启了,但是同样因新冠肺炎疫情被按下“暂停键”的WCBA,目前却又将被按下“终止键”——据最新消息,本赛季剩余WCBA比赛将会取消,中国篮球历史上也首次有了赛季夭折的纪录。

  本赛季WCBA有新军内蒙古女篮加入,一共有18支球队参赛,已经成为世界最大规模女篮联赛。在1月初联赛因国家队窗口期而暂停时,本赛季WCBA一共打了18轮,原计划2月3日重新开赛,整个赛季于4月底结束。但是现在,因为种种原因,剩余联赛要被取消了。据悉,中国篮协前几天就已经在电话会议中表达了取消本赛季剩余联赛的计划,大多数俱乐部也同意了这一做法,官方消息将在近期发布。

  联赛中途取消,在中国篮球历史上还是首次。目前中国的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为何CBA可以重启WCBA却要取消呢?首先,相比于CBA联赛,WCBA受疫情影响的相关因素更多,例如疫情最为严重的武汉市也有一支队伍,武汉女篮是上赛季正式加入WCBA联赛的。如果不取消,短时间内联赛不可能恢复到主客场赛制,相对于CBA来说,关注度更低的WCBA举办赛会制比赛也无人愿意接手,再加上本来联赛就要4月底结束,一个多月时间内已经无法完成整个赛季。

  此外,联赛取消也是为奥运计划让路。由于中国男篮参加东京奥运会只剩理论希望,而得到奥运门票的中国女篮的重要性就更加突出。实际上,为了让三人女篮国家队更好地备战奥运会,此前中国篮协就做出一个有些出人意料的决定,让包括张芷婷、李颖韵等两名上海女篮队员在内的6名国手,因为集训而缺席整个赛季的联赛。而此前为了备战奥运预选赛,本赛季女篮联赛也中断了将近40天,在中国女篮2月初得到奥运门票后,WCBA更要为国家队让路了。说起来也是无奈,CBA重启的一大重要因素就是要考虑赞助商利益,而WCBA剩余赛季取消的一大“理由”却是女篮市场小、影响力小、关注度少。

  联赛取消,问题还有一大堆。例如,本赛季还会产生冠军吗?如果有冠军,那么冠军奖杯是直接颁给暂时排名第一的北京女篮吗?目前北京队和广东队战绩均为17胜1负,广东队因为相互胜负关系而排名次席。如果本赛季不产生冠军,那么已经完成的比赛成绩怎么算?有种说法是,本赛季不产生冠军,目前的排名暂时“封存”,和下赛季的联赛战绩合起来计算排名。但无论怎样处理,本赛季的WCBA结局都令人叹息,这样的WCBA离职业化还很远。本报记者 李元春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