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体坛观察|会“整活儿”的电竞,在危机中野蛮成长

体坛观察|会“整活儿”的电竞,在危机中野蛮成长

2020年05月27日 09:3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5月24日,2019NEST全国电子竞技大赛(英雄联盟)夏季总决赛在贵州贵阳举行,首场对阵中BLG战队以2:0胜WE战队。<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瞿宏伦 摄
资料图:2019NEST全国电子竞技大赛(英雄联盟)夏季总决赛在贵州贵阳举行,首场对阵中BLG战队以2:0胜WE战队。中新社记者 瞿宏伦 摄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5月27日电(王昊) 随着LPL(英雄联盟中国大陆赛区顶级联赛)夏季转会窗口关闭,最近两天,陆续有战队公布引援情况,社交媒体上对此讨论度颇高。而在几天之后将开幕的英雄联盟季中杯,无疑会成为新的网络热点。

  回顾过去几年,电竞赛事热度不断提升,甚至在疫情重创世界体坛的时候,很多电竞联赛也能保持较高的讨论度。不可否认,可以线上开展是电子竞技具备的天然优势,但更重要的是,他们在此基础上做了许多有益的尝试——用一句时下网络流行语来说,就是会“整活儿”。

  轻装上阵

  28日下午,英雄联盟季中杯的比赛将在线上打响,来自中国大陆赛区和韩国赛区的春季赛前四名战队分为两组,八队争夺一个冠军,这项今年首创的赛事被视作季中冠军赛的替代品。

  一年一度的季中冠军赛为国际赛事,由每个赛区的冠军参加,含金量仅次于全球总决赛。但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无奈宣布取消。而季中杯之所以不带欧美战队“玩儿”,主要是由于地理距离远,网络状况控制难度大,可能影响比赛公平性。

季中杯海报。
季中杯海报。

  实际上,从北京时间4月23日季中冠军赛宣布取消,到5月初韩国赛区T1战队老板最早提出举行中韩对抗赛,再到北京时间5月13日季中杯赛事安排出炉,一共只用了20天的时间。

  目前世界范围内的电竞赛事,很多处于野蛮生长的时期。去年年底,国际电竞联合会才成立,其在赛事组织和项目发展方面的话语权,远小于传统体育领域的国际足联、国际篮联等组织,很多电竞项目的主导力量为游戏厂商。

  这样的特点虽然一方面阻碍了电竞进入奥运会这类综合性运动会,但另一方面却让赛事的协调更加方便。仅用20天就“出生”的季中杯,填补了因季中冠军赛取消而导致的空窗期,保证了赛事的热度。

  此外,相比于传统体育项目,电竞基本没有电视这一传播媒介,赛事基本都是网络直播。这对于电竞赛事的推广有一定的限制。

5月24日,WE战队选手在比赛中。当日,2019NEST全国电子竞技大赛(英雄联盟)夏季总决赛在贵州贵阳举行,首场对阵中BLG战队以2:0胜WE战队。<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瞿宏伦 摄
资料图:WE战队选手在比赛中。当日,2019NEST全国电子竞技大赛(英雄联盟)夏季总决赛在贵州贵阳举行,首场对阵中BLG战队以2:0胜WE战队。中新社记者 瞿宏伦 摄

  但与此同时,网络直播的赛事解说、包装更加活泼开放,造“梗”的能力也更强。电竞选手在赛后采访时甚至可以一展歌喉,这都给赛事推广提供了更多素材。

  相比于传统体育赛事,电竞有一些“先天不足”,但同时也少了一些束缚,可以轻装上阵,抢夺市场。

  网络宠儿

  北京时间25日是LPL夏季转会窗口关闭后允许战队官宣的第一天。包括“LPL转会期”、“LPL夏季赛OMG阵容名单”等多个词条在当天登上微博热搜。而在赛季期间,iG、RNG、TES这些LPL流量较大的战队进行关键比赛时,热搜上面可能比现在更加热闹。

“LPL转会期”话题阅读量达到4.5亿。
“LPL转会期”话题阅读量达到4.5亿。

  除此之外,目前一些发展较好的电竞联赛在网络营销方面比传统体育项目更加“如鱼得水”。比如,LPL赛季期间,每场比赛前,两支战队都会分别推出赛事海报,其中不乏一些兼具艺术性和趣味性的精品。

  而每隔一段时间,战队还会发布Vlog等形式的视频,不但完成了赞助商的植入,也给观众们展示了战队的日常。

  有趣的是,一些来自欧美的英雄联盟战队也在中国注册了多个平台的社交媒体账号,不同于人们熟悉的那种“英译汉”的运营形式,这些账号很好地融入了中国现在的网络流行潮流,这使得这些欧美战队在中国积攒了一定的人气。

  不仅限于英雄联盟领域,目前国内较为红火的王者荣耀职业联赛的一些战队,也在这方面做得不错。

微博截图。
微博截图。

  而反观国内一些传统体育联赛,在这方面反而效果一般。比如近几年来中超最成功的俱乐部——广州恒大,其官方微博的运营风格更加正式、严肃,很少展示球队除比赛之外的内容。

  当然,足球项目天然的影响力和恒大本身优异的成绩,已经保证了其超高的人气。但不得不承认的是,电竞战队的宣传风格对于网络上的“吃瓜群众”,更加有吸引力。

  平民路线

  随着电竞赛事近几年的火热发展,越来越多的资金投入电竞行业。从整个赛事的角度来看,一些国际大品牌进行了赞助,而一些热门项目的热门战队还有着不少五花八门的单独赞助。

  选手的薪水也逐渐提高,媒体报道称LPL一些顶尖选手的年薪达到1000万以上。比较而言,中超目前的国内球员工资帽为1000万,国脚为1200万,CBA国内球员工资帽为900万。

微博截图。
微博截图。

  金字塔顶尖那部分的电竞选手,薪水已经不输给传统体育项目的高水平球员。但相比于传统体育项目,电竞选手们显得更加“接地气”。

  在LPL春季赛和夏季赛之间有着约一个月的休赛期,在这期间,这些收入不菲的电竞选手们纷纷在网络直播平台直播、“整活儿”,看起来与普通的网瘾少年区别不大。

  而这些内容也成为了休赛期保持热度的重要素材,一些自媒体甚至在休赛期获得了比赛季期间更多的流量。

  实际上,对于很多电竞项目的选手来说,直播也是他们的工作,直播平台的合同同样可以给他们带来不少收入,而观众也在直播的过程中增加了对他们的认识。试想一下,易建联、武磊等明星球员会在休赛期频繁地搞网络直播吗?

5月24日,观众在观看总决赛。当日,2019NEST全国电子竞技大赛(英雄联盟)夏季总决赛在贵州贵阳举行,首场对阵中BLG战队以2:0胜WE战队。<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瞿宏伦 摄
资料图:观众在观看总决赛。当日,2019NEST全国电子竞技大赛(英雄联盟)夏季总决赛在贵州贵阳举行,首场对阵中BLG战队以2:0胜WE战队。中新社记者 瞿宏伦 摄

  而在赛事期间,电竞比赛也非常注意服务观众。在疫情爆发前,一场比赛结束后,胜利一方战队的粉丝可以上台送小礼物、合影,甚至可以让选手戴上自己选择的饰品、帽子等。

  这种近距离的互动,有些像是娱乐圈的签售会、握手会。对粉丝来说,这无疑具有很大的吸引力。

  受疫情影响,今年上半年大量电竞赛事受到影响,但一些职业赛事依旧能够保持很高的关注度。或许危中有机,在传统体育赛事受创的时候,电竞正迎来一个机遇。(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