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聂卫平谈疫下首个线下职业围棋赛事:线上线下共促发展

聂卫平谈疫下首个线下职业围棋赛事:线上线下共促发展

2020年06月14日 16:3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成都6月14日电 题:聂卫平谈疫下首个线下职业围棋赛事:线上线下共促发展

  中新社记者 贺劭清

  “线上围棋和线下终究还是不一样,围棋需要两个人互相交流,当棋手面对面对弈时,那种气场间的相互影响是线上难以达到的。”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棋圣聂卫平14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只有线上线下相融合,才能更好促进围棋赛事发展。

  当日,第十九届中国围棋西南棋王赛在成都都江堰开枰。这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首个线下职业围棋赛事吸引了16位顶尖棋手参赛,其中包括8位世界冠军。

  “西南棋王赛举办的十九年刚好赶上中国围棋腾飞的黄金时期,也为腾飞起到了助推作用。”聂卫平说,中国围棋的世界冠军开始多起来也是在西南棋王赛诞生以后,所以这项赛事能吸引8位世界冠军参赛,多次参赛的柯洁直到去年才收获第一个“西南王”。

  20世纪80年代的中日围棋擂台赛,聂卫平曾豪取11连胜。如今这位年近七旬的棋圣已在为推广围棋而奔走,并连续多年在中国围棋西南棋王赛为棋迷挂盘讲棋。

  和篮球、足球等需要实体接触的赛事不同,西南棋王赛之前在中国已举办了多个线上职业围棋赛事。聂卫平说,虽然相对于其他赛事,围棋受疫情的冲击较小,但线上线下的赛事有着不一样的意义。希望这场比赛为疫情期间的线下体育赛事开一个好头。

  2016年,“阿尔法围棋”(AlphaGO)与韩国棋手李世石对弈的世纪“人机大战”让围棋AI受到广泛关注。四年后,AI已在各国顶尖棋手成长中扮演了老师、对手的双重角色。谈及围棋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之路,聂卫平亦多次提及AI。

  “围棋的魅力并没有因为AI出现而减少,反而现在比赛比以前更多了,受AI影响学围棋的人也很多。”聂卫平说,AI的出现大大提高了人类棋手的水平。

  他回忆道,“阿尔法围棋”横空出世前,中国棋手柯洁已在围棋上取得了深厚造诣,但AI为柯洁的“成长速度弄了点添加剂”。同样,“80后”“90后”棋手下棋的方式、对围棋的理解都受到了AI的影响。

  中国围棋协会今年4月宣布,围棋人工智能“绝艺”将在未来3年继续作为围棋国家队训练专用AI。聂卫平说,目前不少国家推出了自己的围棋AI,但中国围棋AI技术公认世界领先,这也有助于中国棋手在世界赛场上取得更好成绩。(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