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被所有人看衰的辽宁男篮,终于打出男人的血气方刚!

被所有人看衰的辽宁男篮,终于打出男人的血气方刚!

2020年08月14日 11:1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图为辽宁队郭艾伦在比赛中带球。图片来源:ICphoto
图为辽宁队郭艾伦在比赛中带球。图片来源:ICphoto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8月14日电(王昊) 谁也想不到,在CBA总决赛中,一场22分的大败之后,在第二场比赛第三节一度落后22分的情况下,辽宁队凭借一场血气方刚的大逆转,生生把自己从死亡线上拽了回来。

  13日晚,CBA总决赛第二场比赛如期开打,比赛正如人们所预料的那样,广东顺风顺水,辽宁被动挨打。九冠王朝着第十冠稳步迈进,而曾获得六次亚军的辽宁似乎又要增添一个亚军。

  这场比赛的两天之前,在总决赛的首场比赛里,辽宁三四节崩盘,锋线被广东予取予求,最终88:110惨败。辽宁队中锋韩德君上场超过43分钟,因为抽筋被队友搀扶下场。

  不论从人员配置还是球员心态来说,第二场比赛的惨败似乎在情理之中。但若这样就认输,那就不是辽宁男篮。

    图为广东队外援威姆斯在比赛中投篮。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图为广东队外援威姆斯在比赛中投篮。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总决赛第二场比赛第三节,他们最多落后22分,但也是在这一节,他们吹起了反攻的号角。一个个不讲理的三分,一次次决绝的突破,打了广东一个措手不及。

  最终,经过一番拉扯,辽宁115:113取胜,把总决赛的大比分扳成了1比1平,为自己争夺到了下一场比赛和广东决一死战的机会。

  辽宁因为伤病和板凳厚度不足而带有缺陷的阵容,在这一场比赛里却像一台没有后路的机器,展示出了人挡杀人佛挡杀佛的血性气势。胜利属于每个人,但不得不提到的,是郭艾伦。

  在上一场比赛,他仅仅出场不到30分钟,得到14分。许多时间里,他眼巴巴地坐在场下,看着广东队一点点拉开比分,带走胜利。比赛之后,辽宁队的教练组被球迷骂上了微博热搜。而“将帅不和”成了很多人的猜测。

图为广东队易建联与辽宁队郭艾伦在比赛中拼抢。图片来源:ICphoto
图为广东队易建联与辽宁队郭艾伦在比赛中拼抢。图片来源:ICphoto

  本赛季的辽篮,可谓风雨飘摇。在男篮世界杯后,郭艾伦的状态一直未能调整到最好,又被肺部问题困扰缺席了不少比赛。

  而辽宁花大价钱签下的外援史蒂芬森和球队的磨合堪称“痛苦”,种种因素叠加在一起,辽宁在赛季前半段状态一直比较起伏。

  而CBA因疫情停摆5个月之后,迎来了重启。辽宁却在这时,再次陷入低谷。新外援梅奥尚待融入,国内球员士气低落,辽宁队的表现,气得当时球队主帅郭士强在暂停的时候怒摔战术板。最终,郭士强黯然下课。

    辽宁主教练郭士强比赛中场边指导。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辽宁主教练郭士强比赛中场边指导。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那一阶段,辽宁队的境况,凸显出了球队后备力量不足的缺点。人们开始逐个数起那些为其他球队效力的辽宁人,其中王仕鹏、周鹏等名字频频出现。

  辽宁的人才流失,成了讨论千遍、人人知晓的话题。不管这些讨论出于什么原因,似乎都在印证着辽宁篮球走在一条“穷途末路”。

  当然,这样的唱衰,辽宁男篮应该并不陌生。他们是CBA中获得联赛亚军最多的球队,多年耕耘只有一个冠军入账。

辽宁男篮夺得首个CBA冠军后球员韩德君(右一)与队友自拍庆祝。<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于海洋 摄
辽宁男篮夺得首个CBA冠军后球员韩德君(右一)与队友自拍庆祝。中新社记者 于海洋 摄

  亚军到底是什么?有人说是最大的失败者,有人说只差了一点所以同样了不起。或许,那就像是登山者明明与顶峰只差咫尺,却一次次摔落谷底。人们看到的是他们差那一步的缺憾,而对他们一次次从谷底爬上来的毅力和勇气,极少提及。

  辽宁队官方宣布的新任主帅是老队长杨鸣,但他并没有取得场边指挥的资格证书,球队目前的临场指挥由外教马丁内斯负责。新的主帅,新的气象,那么球队里的“旧人”呢?

  郭艾伦一直是国内最优秀的得分手之一,但对于他的比赛方式,外界一直存在质疑的声音。尤其在辽宁男篮面临困难,重新调整打法的时候,首当其中的十有八九就是郭艾伦。

  但在季后赛开始之前,郭艾伦曾说过:“只要上场就会尽全力,我是郭艾伦,我要打我自己的篮球,不会改变。我之前成功过,坚持到现在,以后也不会改变。”

    6月20日,山东青岛,19/20CBA复赛第一阶段,北京首钢Vs辽宁衡业。图为北京首钢球员林书豪(白)防守辽宁衡业球员郭艾伦(右一)。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6月20日,山东青岛,19/20CBA复赛第一阶段,北京首钢Vs辽宁衡业。图为北京首钢球员林书豪(白)防守辽宁衡业球员郭艾伦(右一)。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这场22分的大逆转,大概就是对他坚持的馈赠。

  在总决赛第一场最后垃圾时间,一次有意识的犯规后,郭艾伦似乎看向了球队教练席的方向,但教练没有把他换下去,让他继续留在了场上。这一幕曾经成为很多球迷愤怒的原因,认为这是一种对球队核心的不尊重。

  而在总决赛的第二场比赛里,郭艾伦投中不讲理的三分后,他的眼神不再是无助地投向教练席。这是属于他的比赛,他该望向的,是下一次快攻的路线或是三分的起跳点。

辽宁男篮夺冠后在颁奖仪式上举起冠军奖杯。<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于海洋 摄
辽宁男篮夺冠后在颁奖仪式上举起冠军奖杯。中新社记者 于海洋 摄

  其实如果将这一场堪称荡气回肠的比赛,放到整个辽宁队和郭艾伦的职业生涯中,或许只能算一个小小的节点。郭艾伦还是要继续适应球队的变化,辽宁队换帅之后还是要做出可能带来阵痛的改变,而辽宁篮球流失的人才依然未可追。

  可运动员,战斗不息。这场比赛,也像是辽宁队这个赛季、甚至整个球队历史的缩影,有那么几次,会让人觉得已经走入了绝境,但他们就是能自己走出来。辽宁男篮,是打不死的。

  15日晚,将是这个总决赛的最终决战,辽宁队会夺冠吗?没人知道。但看过这一场大逆转的观众们都会相信,他们会将一切交给决战终章。神奇之后,或许还会有下一个神奇。(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