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小学生”玩的王者荣耀,也有世界冠军

“小学生”玩的王者荣耀,也有世界冠军

2020年08月17日 14:03 来源:中新体坛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你眼中的“小学生游戏”,能量超出想象。

TS战队捧起冠军奖杯 赛事主办方供图
TS战队捧起冠军奖杯 赛事主办方供图

  对于很多不太关注电竞的人而言,对“王者荣耀”这四个字的印象或许还停留在“小学生游戏”这个阶段。这样的游戏也有世界冠军吗?

  答案是肯定的。实际上,随着游戏本身和相关电竞赛事的不断发展,对于它们的认知也需要更新了。

比赛现场。赛事主办方供图
比赛现场。赛事主办方供图

  16日晚,2020王者荣耀世界冠军杯总决赛伴着北京五棵松周遭的夜色落下帷幕。最终决战采取7局4胜制,TS战队在先丢三局的“大逆风”状态下连扳四局,上演神奇逆转,以4:3的比分一举夺得本届世冠杯的冠军。

  这是TS战队第一次走上世冠杯王座,新王由此诞生。

TS夺冠海报
TS夺冠海报

  王者荣耀世界冠军杯,是王者荣耀官方最高规格专业晋级赛事。全年分为世界冠军杯与冬季冠军杯。比赛分为选拔赛、小组赛、淘汰赛三部分,本次参加总决赛的两支战队都是首次晋级世冠总决赛。

  其中,TS为2020王者荣耀职业联赛(简称KPL)春季赛冠军。半决赛中,他们复刻春决击败成都AG晋级总决赛。而DYG则是在世冠中逐步进步,战胜MTG后晋级总决赛。

比赛现场。赛事主办方供图
比赛现场。赛事主办方供图

  王者荣耀与在电竞圈风靡的英雄联盟及DOTA2一样,都是MOBA类游戏,又称多人在线技术竞技游戏。通俗来讲,即五名选手选择不同英雄与对方对战,以摧毁对方基地水晶为胜利标志。

  不同于另外两个游戏的是,王者荣耀为手机端游戏,而DOTA2和英雄联盟为电脑端游戏。这样的特点,无疑降低了王者荣耀的入门门槛,这也使得它吸引了一些年龄较低的用户,进而让很多人对它有了“小学生游戏”的印象。

  但在王者荣耀的职业电竞领域,想成为顶尖选手并没有那么简单。和其他电竞项目一样,选手们也需要刻苦训练。

代表中国出战雅加达亚运会王者荣耀项目的选手们集体亮相。<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翟璐 摄
代表中国出战雅加达亚运会王者荣耀项目的选手们集体亮相。中新网记者 翟璐 摄

  外人眼中的“游戏少年”们,如果真的有天赋,肯努力,确实有希望在电竞之路上获得一些突破。当英雄联盟中国大陆赛区的IG战队站上世界之巅,恐怕很多人都从朋友圈上认识了他们。去年,FPX战队续写传奇,代表中国大陆赛区再度称雄,中国战队在这一项目上的统治力再度升级。

  王者荣耀亦然。虽然这是一款从中国本土“发家”的游戏,但每年世冠赛上依然有许多外国战队打着挑战者的旗帜前来“踢馆”。还好,本土战队很争气的从没让冠军荣誉旁落。

  2018年,电竞破天荒成为雅加达亚运会的表演项目,曾引起诸多讨论。其中,亚运电竞项目历史上的首块金牌正是来自于王者荣耀国际版,中国团队在该项目中四战全胜拿到金牌。

  在雅加达亚运会电竞比赛场馆凯拉帕加丁体育广场,来自中国的王者荣耀团队,用场上的表现诠释了何为“王者”。它们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国旗升起、国歌奏响。

比赛现场。赛事主办方供图
比赛现场。赛事主办方供图

  到了2018年底,王者荣耀职业联赛宣布升级赛制,提升比赛的竞技性。当时,KPL联赛启用全局BP的规则。所谓BP就是“Ban”和“Pick”,是指在比赛中,每队每局可以选择禁用几个英雄,之后选择自己想要使用的英雄。

  而全局BP的意思,就是在七局四胜的比赛中,前六局己方使用过的英雄,不能再使用。而到了第七局“巅峰对决”模式,己方阵容选择对方不可见,选手可以不受限制任意选择英雄。

  这样的规则下,选手们需要有很多熟练掌握的英雄,才能应付高水平比赛。和普通玩家“几个绝活打天下”不同,这需要很强的学习能力和大量的练习。

  今年的世冠比赛总奖金额达到了3200万元。其中,基础奖金为1600万元,而世冠专属皮肤收入也为奖金池注入1600万元。

观众入场。赛事主办方供图
观众入场。赛事主办方供图

  此外,王者荣耀的赛事影响力可能也超过了很多人的想象。8月15日,北京国际电竞创新发展大会上,国际电子竞技联合会(GEF)副主席、腾讯集团副总裁程武介绍:“KPL春季总决赛,就通过央视海外频道,向197个国家和地区同步直播,获得了非常热烈的反响和好评。”

  尽管电竞项目进入传统体育运动会的前景仍有很多未知数,但不可否认的是,电竞已经成为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而其中王者荣耀是颇有影响力的项目。

  由于防疫需要,决赛日莅临现场的观众并不算多。但每当总决赛参赛两队的选手打出精彩操作时,依然会出现声量巨大的欢呼。

  与其他电竞项目一样,王者荣耀的发展也伴随着诸多或好或坏的标签。而世界冠军杯这样极具号召力的顶级赛事,也正是外界重新审视它的契机。

  王昊

【编辑:岳川】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