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双圈“金大师”的背后:赛场内外,小德皆有期许

双圈“金大师”的背后:赛场内外,小德皆有期许

2020年08月30日 18:3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8月30日电(记者 岳川) 到昨天为止,德约科维奇是网坛历史上唯一一个拿到全部9站大师赛冠军的球员,“金大师”的称号只属于他一人;而今天,德约科维奇又书写了新的传奇——在拿下生涯第二座辛辛那提大师赛的冠军奖杯后,他解锁了双圈“金大师”的成就。

小德捧起冠军奖杯
小德捧起冠军奖杯

  今晨的辛辛那提大师赛决赛,面对复赛后状态不俗的加拿大名将拉奥尼奇,世界排名第一的德约科维奇在先丢一盘的情况下完成逆转,最终以总比分2:1(1:6、6:3、6:4)取胜,捧得网坛复赛迄今最重量级的奖杯。

  即便对于各种荣誉拿到手软的德约科维奇而言,这场胜利也是他职业生涯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这是德约科维奇的第35个大师赛冠军头衔,数量追平纳达尔并列历史第一,51次闯入大师赛决赛的纪录更是无人能及。与此同时,这位来自塞尔维亚的网坛巨星,又攒齐了一圈“金大师”荣誉——在全部9个大师赛上,他每项赛事都至少夺冠两次。

资料图:小德在今年初第8次获得澳网冠军,历史之最。
资料图:德约科维奇在今年初第8次获得澳网冠军,历史之最。

  集澳网、法网、温网、美网冠军于一身,成为“全满贯”得主,这是所有网坛名将的至高追求。可从某种程度上说,“金大师”的完成难度甚至要高于“全满贯”。

  作为ATP旗下等级仅次于四大满贯及年终总决赛的存在,大师赛系列的每站赛事都吸引着全世界的顶尖高手,参赛阵容的豪华程度往往与四大满贯无异。

  若想解锁“金大师”成就,运气再好至少也得9次在大师赛中问鼎。现役球员中,超过这一数字的只有德约科维奇、纳达尔、费德勒、穆雷这“四巨头”。

资料图:德约科维奇击球。殷立勤 摄
资料图:德约科维奇击球。殷立勤 摄

  其余球员中,被寄予厚望的蒂姆、梅德韦杰夫等人,均是近两个赛季才成为大师赛冠军,且冠军数量多在3个以下;而锦织圭、拉奥尼奇等名将,迄今仍与大师赛桂冠无缘。

  自公开赛创立以来,赢得单打“全满贯”的男子球员一共有8人,可“金大师”只有德约科维奇。考虑种种因素,也许这样的对比并不严谨,但至少也从侧面反映出“金大师”的价值。

  完成一圈尚且如此不易,可德约科维奇竟还能一圈接着一圈。更可怕之处在于,在他的35个大师赛冠军中,蒙特卡罗与辛辛那提各占两个,其余7站至少也有3个。这意味着小德距离第三圈“金大师”,实际只差两座冠军奖杯,或许来年他就可以实现。

资料图为德约科维奇在比赛中。
资料图为德约科维奇在比赛中。

  本赛季迄今,德约科维奇的战绩是傲人的23战全胜;如果加上去年末戴维斯杯上的3场比赛,小德目前已取得26连胜。

  “今年保持不败,这会让我在每场比赛中都更加自信。我想要充分利用自己职业生涯的这段时间,在身体、心理、情感和状态都处于巅峰时,尽可能打出更好的网球。”

  赛场内的德约科维奇,值得观众竖起大拇指。然而对于他来说,这一年并非只有荣誉。阿德里亚巡回表演赛,似乎将成为伴随他一生的话题。

资料图:迪米特洛夫在个人社交媒体证实自己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
资料图:迪米特洛夫在个人社交媒体证实自己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

  以帮助一些低排名选手度过没有比赛的困难期为初衷,德约科维奇组织了这项赛事。然而疫情期间在缺乏完备防疫措施的情况下办赛,最终的结果就像一大盆凉水浇在他身上。

  从最早被确认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的迪米特洛夫开始,发生在这场表演赛上的聚集性感染病例有两位数之多,德约科维奇自己也未能幸免,一时间“荒唐”成为了出现在他左右的高频词。

  尽管德约科维奇在事发后发文致歉,自疫情爆发以来又数次捐款,但对他草率举动的不满迄今仍未完全消散。

  有句老话叫“好心办坏事”,用来形容德约科维奇此举再合适不过,可它怎么都算不上褒义。德约科维奇的办赛初衷怀抱善意,可这丝毫不能为结下的恶果开脱。

资料图:德约科维奇获2019劳伦斯年度最佳男运动员。
资料图:德约科维奇获2019劳伦斯年度最佳男运动员。

  即便放眼网坛历史,德约科维奇也已经是最杰出的几名球员之一了。可在球场内的荣誉越多,在历史中的地位越高,外界的衡量标准也往往会随之提升。这种高标准不仅在赛场内,也会愈发体现在赛场外。

  每一个项目的拥趸,都期待着金字塔尖的人成为好的榜样,网球自然也不例外。

  就在近日,外媒称德约科维奇辞去了职业网球协会球员委员会主席一职,他将在新组织职业网球运动员协会(PTPA)中发挥力量。据悉PTPA致力于为球员提供一个独立于ATP的自我管理机构,并直接回应球员关切。

  简而言之,PTPA将尝试为更多球员发声,为更多球员争取利益。用自己的影响力帮助更多人,这是德约科维奇希望做的。(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