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冷门、黑马,国乒奥运模拟赛为东京奥运敲响警钟

冷门、黑马,国乒奥运模拟赛为东京奥运敲响警钟

2021年05月08日 09:36 来源:中新体坛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随着周启豪在“直通WTT大满贯·世乒赛”暨奥运模拟赛男单决赛中以4:2战胜樊振东夺得冠军,本次比赛落下帷幕。绝大多数人赛前不会想到,在马龙和樊振东参加的男单比赛中,周启豪会笑到最后。

  在此前进行的女单决赛中,陈梦4:2战胜孙颖莎,顺利夺冠。而马特/刘斐在混双决赛中以4:2战胜周雨/陈幸同夺得冠军。

资料图:在郑州进行的2020国际乒联总决赛女子单打决赛中,中国选手陈梦以4比1战胜队友王曼昱,夺得冠军。<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阚力 摄
资料图:在郑州进行的2020国际乒联总决赛女子单打决赛中,中国选手陈梦以4比1战胜队友王曼昱,夺得冠军。中新社记者 阚力 摄

  本次比赛,三个项目中有两个项目冠军出现冷门。在东京奥运开幕前两个多月的时间点,这样的结果为国乒敲响了警钟。

  冷门

  本次比赛的结果将确定直通WTT大满贯资格以及直通休斯敦世乒赛资格。除此之外,距离7月开幕的东京奥运会还有两个多月的时间。本次比赛还是奥运模拟赛,对于国乒选手的状态是一次很好的检验。

  目前出战奥运会的名单并未公布,本次模拟赛对于参赛名额的分配也具有一定的参考意义。

  该项赛事设有男、女单打和混合双打3个项目,共有男女单打各36名球员和混双16对选手参赛。

资料图:在郑州进行的2020国际乒联总决赛男子单打决赛中,中国选手马龙以4比1战胜队友樊振东,夺得冠军。<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阚力 摄
资料图:在郑州进行的2020国际乒联总决赛男子单打决赛中,中国选手马龙以4比1战胜队友樊振东,夺得冠军。中新社记者 阚力 摄

  本次比赛国乒基本派出最强阵容,男队以包揽世界排名前三的樊振东、许昕、马龙领衔,女队除丁宁外,刘诗雯、陈梦、孙颖莎等名将悉数在列。

  很多球迷或许没想到,冷门和黑马成了本次比赛的主题。首日比赛,在男单小组赛中,世界排名第2的许昕以2:3负于16岁小将林诗栋。小组赛结束后,许昕由于小分劣势无缘男单八强。

  在混双1/4决赛中,国乒王牌“昕雯组合”许昕/刘诗雯以2:4负于周雨/陈幸同,无缘四强。决赛中,马特/刘斐以4:2战胜周雨/陈幸同,出人意料地成为国乒混双新王者。

  比赛之前,球迷们期待的男单决赛“龙胖对决”未能上演。男单半决赛中,马龙3:4不敌周启豪,无缘决赛。而决赛中周启豪继续自己的黑马故事,最终将樊振东斩落马下,夺得冠军。

资料图:2018-2019中国乒乓球俱乐部超级联赛男团第15轮比赛正式展开,樊振东率领八一南昌队主场迎战许昕领衔的上海中星队。<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刘占昆 摄
资料图:2018-2019中国乒乓球俱乐部超级联赛男团第15轮比赛正式展开,樊振东率领八一南昌队主场迎战许昕领衔的上海中星队。中新社记者 刘占昆 摄

  可以看出,本次模拟赛中,不少国乒主力球员的状态出现起伏。而与此同时,一些黑马选手脱颖而出,抓住机会制造了冷门。

  危机

  一支队伍在队内的比赛中出现黑马、爆出冷门,在平时可以看做一件好事。因为这证明了队伍内部竞争激烈,不断有新鲜血液涌出,新老球员都面临着一定压力,可以在良性竞争中进步。

  但此时距离奥运会开幕还有不到3个月,国乒内部的奥运模拟赛出现如此多的冷门,却蕴藏着不小的危机。

  主力球员状态如此起伏,在奥运会之前能来得及调整过来吗?

资料图:2016里约奥运男子乒乓球团体赛决赛举行,中国队最终以总比分3:1的成绩战胜日本队获得冠军。<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盛佳鹏 摄
资料图:2016里约奥运男子乒乓球团体赛决赛举行,中国队最终以总比分3:1的成绩战胜日本队获得冠军。中新网记者 盛佳鹏 摄

  以许昕为例,作为里约奥运男团冠军成员,他在双打赛场的能力很强。东京奥运首次将乒乓球混合双打列为正式比赛项目后,在很多球迷眼里,他和马龙、樊振东一同组成男队奥运阵容已经八九不离十了。

  但已经年过30的许昕,在男子选手中是不折不扣的老将,且频频遭受伤病困扰。从今年3月的全运会资格赛到本次模拟赛,他的表现都比较低迷。

  和他搭档混双的刘诗雯,此前因为伤病长时间休战。本次模拟赛,两人再次搭档,效果却并不尽如人意。假如国乒派“昕雯组合”出战奥运会,如此状态,恐怕很难保证将混双金牌稳稳收入囊中。

  不过,本次比赛出现状态起伏的名将,都是征战赛场多年的老将。如何调整身体和心理状态,是他们多年以来的必修课。问题在奥运模拟赛场爆发,比问题在真正的奥运赛场爆发要好得多。

资料图:天津全运会乒乓球女单决赛开打,刘诗雯2:4不敌丁宁,获全运会女单亚军。<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武俊杰 摄
资料图:天津全运会乒乓球女单决赛开打,刘诗雯2:4不敌丁宁,获全运会女单亚军。中新社记者 武俊杰 摄

  奥运

  7月开幕的东京奥运会,在乒乓球项目上将产生五枚金牌,分别为男团、女团、男单、女单和混双。中国队曾多次在奥运会包揽全部项目金牌,球迷们对于国乒的成绩期望颇高。

  但近些年来,在一些单项比赛中,国乒并非没有失手的时候。其中最有挑战力的对手要数日本队。

  不论是日本男队的张本智和还是日本女队的伊藤美诚,都曾经给国乒名将们造成过不少麻烦。东京奥运会,日本队占据主场之利,势必会对中国队发起强有力的冲击。

  从整体上看,中国队目前实力依然处于绝对的领先地位,依然是各个项目金牌最有利的竞争者。但在某些单项,并非没有“翻车”的可能性。

资料图:日本选手伊藤美诚庆祝胜利。
资料图:日本选手伊藤美诚庆祝胜利。

  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曾介绍,这一次的赛事既检验国乒东京奥运的阵容,也打磨巴黎奥运的竞争框架。“能够参加本次直通赛的选手,都是全国同年龄段最优秀的,未来也一定会是世界范围内最优秀的运动员。”

  这其实也是中国国乒长青的原因之一——保持着通畅的球员上升通道,才能有源源不断的好苗子进入国家队视野。

  不过,在这次比赛后,“不懂球的胖子”在着眼未来的同时也要聚焦当下,毕竟东京奥运会是国乒眼前最重要的任务。

  希望国乒队员们能够像以前一样,让国歌在奥运赛场一次又一次响起!

  作者:王昊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