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从里约到东京,侯志慧的1818天

从里约到东京,侯志慧的1818天

2021年07月25日 09:0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奥运新干线】侯志慧夺冠感言:完成了自己的梦想 非常开心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东京7月25日电 (卞立群)“下场后我情不自禁的哭了,感觉释放了,自己的梦想完成了,那一下特别爽。”走下女举49公斤级领奖台的侯志慧,用略带湖南口音的普通话对记者笑着说。

  为了“那一下”,侯志慧等了1818天。

  时间拉回到2016年8月1日,那是距离里约奥运会开幕仅有4天之时,19岁的侯志慧得知自己最后被替换掉的消息。顶替她的,是当时还身在国内的女子75公斤以上级选手孟苏平。

图为颁奖仪式上侯志慧展示金牌。
图为颁奖仪式上侯志慧展示金牌。

  “我不喜欢在别人面前哭,但真的憋不住了,泪水不停地流,我的心情是崩溃的。”离开巴西时,侯志慧留下了这句心塞的独白。

  中国举重队在赛前做出替换掉侯志慧的决定,是因为担心她的膝盖伤病。其实,如果没有被换下,侯志慧或许有机会在里约奥运会上拿下中国代表团的首金。

  之后的几个月,侯志慧一度销声匿迹,还缺席了全国冠军赛。一方面是在治疗膝伤;另一方面,心理上的创伤也需要时间来治愈。

  2017年4月,侯志慧在全运会预赛中复出,轻松进入前16的晋级结果,打破了她在赛前的自我怀疑。到了决赛赛场,侯志慧抓举93公斤、挺举115公斤、总成绩208公斤,以4公斤的明显优势夺冠。这个成绩,还超过了里约奥运冠军的成绩8公斤。

  2018年的土库曼斯坦阿什哈巴德,侯志慧在世锦赛赛场以挺举93公斤、抓举115公斤和总成绩208公斤收获三项亚军,不过由于后来泰国选手药检呈阳性,侯志慧递补成为冠军。

图为颁奖仪式上,侯志慧庆祝夺金。
图为颁奖仪式上,侯志慧庆祝夺金。

  到了2019年的泰国芭提雅世锦赛,侯志慧发挥得并不算理想,她在擅长的抓举中拿下94公斤,但在挺举中拿下117公斤获得亚军,最终总成绩211公斤获得亚军。

  不算理想的成绩,又让侯志慧自我怀疑。“在2016年之前,我能做到比赛没有杂念,就专心按教练的布置去举。但最近几年,经常会怀疑是不是自己太差了,比赛时也经常胡思乱想,表现不稳定,越来越怀疑自己,想的越来越多,问题越来越多。”

  过去的奥运周期里,心理上的包袱始终压着侯志慧,一向阳光的“小猴子”,一度变得有些内向。

  2020年6月,教练王国新全面接手侯志慧的训练。

  “里约奥运会当时给侯志慧带来的阴影特别大,有时候练着练着,她就觉得自己没希望了,又因为个性很强,她和领导、队友也有过一些矛盾。”教练王国新回忆说。

  相比膝伤,心伤更难治。

  王国新先从治愈侯志慧的心伤着手。“当时我第一个任务就是解决与她之间的信任问题。花了大概两周时间,我们谈透了,都是推心置腹的谈。”

  初步解决了心伤,随之而来就是解决技术上的难题。

  “侯志慧是有能力的,她有个性,你的训练方法一定要适应她,但这种适应不意味着无条件的纵容。”王国新说。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卞立群 摄
中新网记者 卞立群 摄

  起初磨合的过程中,两人之间也因为意见不合有过几次矛盾。通过分析数据、讲规律,王国新的建议逐渐被侯志慧接受,并在比赛中加以运用,收获了不错的效果。

  2021年4月的举重亚锦赛,一定程度上是东京奥运会的“模拟考”,侯志慧发挥稳定,以213公斤获得总成绩冠军并创造新的世界纪录,同时以抓举96公斤打破世界纪录并获得冠军,还实现了百分之百试举成功率。

  这又给了侯志慧不少信心:“最近这段时间,自己有一点找回初心的感觉了,找回了自己刚开始练举重时的快乐。”

  带着这份好的心态,侯志慧终于来到她梦寐以求的奥运赛场。

  这场决战中,她的最大对手是来自印度的米拉拜,在3个月前的亚锦赛上,米拉拜展现出不俗实力,在挺举中以119公斤夺走金牌。

  所以在这场硬仗之中,侯志慧关键在于挺举的发挥如何,同时在抓举中能否尽量拉开与对手的差距。

  面对这场硬仗,侯志慧继续着稳定发挥,抓举94公斤、挺举116公斤、总成绩210公斤,一路顺利夺冠。

图为颁奖仪式上,获得奖牌的选手一起合影。
图为颁奖仪式上,获得奖牌的选手一起合影。

  沉浸在比赛中的侯志慧,在完成第三举后甚至还没有意识到自己已经夺冠,走下场看到兴奋的教练王国新,她才终于意识到自己已经圆梦。

  两人拥抱的一刻,侯志慧哭了,教练王国新也不禁落泪。在这一年里,二人既是师徒,也情同父女。

  5年,共计1818天,东京国际论坛大厦中飘扬的五星红旗之下,侯志慧终于圆梦。(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